《见证王立军》 派出所长的心里话

作者:重庆中层警察 发表:2012-09-28 1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派出所长的心理话

我曾给他打过三次电话,三次都在开会,两次直接去派出所找他,也不凑巧,都去社区了。他手下只有六名社区警察,辖常驻人口近六万,有暂住人口三万多,人均工作对象近一万,远远超过公安部规定的人均一千户(三千人左右)的任务。作为所长,他放心得下吗?今天他到机关来找领导汇报工作时,终于被我逮住了。我说,想听听基层派出所这几年的情况,因他在基层干了近二十年,对基层应该最有发言权。他张口就来,并且滔滔不绝。

、关于派出所与交巡平台

交巡平台建起后,有利有弊。

从利的方面讲,老百姓从心理上感觉良好,似乎见到穿制服的心里就踏实了一些---这是一种心理暗示,实际效果也不是没有,它使街面打架、抢夺等八类暴力犯罪大大减少了,公开违法犯罪的现象得到了遏制,群众在大街上的安全感增强了。

从弊的角度看,一是把罪犯从街面逼进了社区,加大了派出所的工作量,社区发案率明显有所增加。二是扩大了矛盾,打破了警察心理平衡,如工作量,派出所警察每天每人接处警三次,交巡平台每人每天接处警零点三次;一个派出所十五六人,一个交巡平台二十五六人,派出所警察的工作量起码比交巡警多百分之五十;派出所警察没有星期天、节假日,交巡警察五班三运转,保证了休息;待遇上,交巡警察比派出所警察多出一节;还有领导重视上,交巡警察是大妈生的,派出所警察是后娘养的,无形之中使派出所警察心理不平衡而使彼此之间形成反差,滋生矛盾。我们提倡和谐社会,群众要求公平合理,结果把原有的和谐给破坏,还人为地制造了不公平、不合理的矛盾。

二、关于撤掉派出所

首先肯定地说,撤掉派出所有百弊而无一利,这是极其不理智,极其弱智的低级玩笑,而非正常人所作出的正常决策。

可以说,公安机关的一切工作,都必须落实到派出所。比如刑警队在某辖区发现一作案嫌疑人,必须通过派出所了解嫌疑人的所有基础信息;通过派出所与当地政府、居委会的关系求得支持与帮助;通过派出所与辖区群众建立的骨干力量掌握第一手资料等,否则案侦工作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无法开展下去。派出所如此重要,怎么可以撤呢?

"一街一镇一所",是我们的老公安经过几十年实践摸索总结出来的最合理的公安工作模式。当一个街镇没有了派出所的时候,那里的社会治安就无法控制,政府就稳定不了。政府都不稳了,你公安不是失职吗?有人会说有交巡警察了。可交巡警察如水中浮萍,生不了根,与当地政府,人民群众难以建立沟通、协调、默契等关系,互相之间就形不成互信,形不成合力,形不成真正意义上的战斗力。

对人民群众来讲,更是不能理解,无法接受的一个事实。因为没了派出所,给他们的工作、生活带去了诸多不便,如去派出所办个证,以前几分钟,最多一两个小时就可以完成,现在莫说办事了,一些山区连走路时间都增加了三四倍,不知这是方便群众,还是为群众制造困难。若政府或山村发生什么事情,警察就无法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置了。

公安工作,不是公安一家的事,它与党政机关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人警察察,不仅是"警察",它与人民群众有着血肉联系,我们在派出所建与撤的问题上,不应该把党政机关和人民群众凉在旁边,别忘了他们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他们还养着我们啦。在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上,我们应该征求他们的意见,尊重他们的选择,这种无视政府、藐视人民的行为,实际上是一种有意制造警政矛盾、割裂警民关系的单边主义、霸权主义行为。

三、关于近三年警察的变化

最近两三年间,我亲眼见证了我们警察的巨大变化,变得几乎让人不认得了,完全可以用"面目全非"四个字来形容。

在强压之下,警察开始明哲保身,但求无过,变主动工作为被动应付。再也听不到为警队建设出谋划策的声音;再也看不到为警队利益增光添彩的行为。这是变化之一。变化之二,同事之间没有了战友情,同志爱,互相之间变得如同陌路,冷若冰霜,互相猜虞,互相防范,互相诋毁,人人自危,彼此之间的感情基础被倒塌、淹灭,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变化之三,口是心非,不敢讲实话、真话,不能讲真话、实话。不敢坚持真理、正义,随大流,喊口气,上骗下,下瞒上,认认真真走过场,踏踏实实搞形式。变化之四,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原则性、斗争性和我党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不见了,连"共产党员"几个字也很少听见了,天天听到的是王立军语录。变化之五,骨干力量出现了较严重的断层现象,主骨力量流失,中间力量未成长,剩下的都是"新生力量",人才正常结构全部打乱、破坏,派出所工作主要是机械应付为主,从所领导到警察,主观作用几乎得不到发挥,把人变成了没有思想的机器。事实上王立军也不允许警察思考,他给警察发放了各种绳索、锁链,把警察的手脚全部捆绑,大脑全部禁锢。

四、关于我自己的看法

我是代理所长,已经代半年多了,一个"代"字,几多辛酸。我就搞不懂,堂堂一级党委,居然连个科所队长的任免权都没有了,那你这党委不是瞎子戴眼镜,等于圈圈吗?一个"圈圈"何以能领导一个近千人的大局呢?

在我们所不到三年的时间内换了十三次领导,仅主官就换了六次,在中间的一年多时间内就疯狂地更换了五届班子,你说工作如何去熟悉,如何去适应,如何去开展?就是有天大本事之人也无法施展拳脚。

公安部提出要快乐工作,幸福生活,他老王也这样重复过。但是,他说一套做一套,无端制造忙乱就是他口是心非的表现形式。他把机关无限扩大,机关各部门不了解基层情况,不顾基层警察死活,都武断地、拼命地往基层压任务、下指标,弄得基层疲于奔命,疲于应付。动不动就停休,就加班,随意剥夺、侵犯警察合法的休息权。瞎指挥、乱折腾,据市局通报,一年间,市局就下文件六千多个,仅治安总队就下文件三千多个。我的天,这些文件都是指示,都是命令,都需要下面去贯彻落实呀,他们难道不知道一天只有二十四小时?难道不知道警察也是人!作为不自信,没有底气,不相信部属的统帅是不可能统帅全局的。

不讲科学,违背规律。动不动就追责,就处罚,就督察,三年来我所被处分十七人次,占总人数的百分之一百零六;诫勉谈话十一人次,占总人数的百分之六十二;通报批评、罚款更是家常便饭。警察仅有的一点生气、活力就这样被消耗怠尽。党中央提出构建和谐社会,要以人为本,按科学发展观决策,老王之举却完全背道而驰。把队伍整得噤若寒蝉、风声鹤唳。

职能部互相推委,逃避责任,不敢担当,很小的事情,领导不敢作主,不敢负责,职能部门见事就躲,或只找下属原因,不查自身决策失误,任何错误都以"胜在起点,败在终点"论之,一句话,上面的永远为"胜",下面的永远为"败"。这几年,警察成倍增加了,而不见战斗力增加,战斗力反而明显不如以前了,这是为什么?因为王立军简单地把"人数"看成了战斗力,现在从领导到警察,不但很少主动干事的,而且是怕干事,因为一干事就免不了出事,一出事就要追责,就要刑拘,谁还敢去冒那风险。警察们不是一个人,他们还有父母妻儿,还有家庭啦。现在大多数警察已经不把工作当事业干了,只当成一种谋生的手段,当成一种无奈的屈尊。

王立军曾说,经过他的整肃,重庆公安队伍要管二十年。二十年是什么样?不会就是现在这个样吧!

 

来源:《见证王立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