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告记者 新闻团体齐表遗憾(图)

发表:2012-09-27 02: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苹果日报》前摄影记者在新政府总部采访与保安发生冲突
图片:《苹果日报》

香港号称享有新闻自由,但却罕有出现控告因采访而出现冲突的记者。《苹果日报》前摄影记者早前因在新政府总部采访教育局前局长孙明扬康复上班时与保安员发生冲突,被警方控以普通袭击罪,明(27日)早在东区裁判法院提堂。香港记者协会和摄影记者协会对有记者因合理采访工作而被检控感到遗憾,被控记者则认为事件是新闻自由倒退。

政府总部今年八月迁至添马舰现址,但设计上几乎把记者困于一条转折而长长的「专用信道」及信道两端的特定采访区,与官员几乎隔绝,以致记者常因采访安排与保安和新闻处官员发生龃龉,今年一月,由于时任教育局长孙明扬病后复工上班时表明不会经指定采访区返回写字楼,摄影记者为拍摄他病后情况而赶往停车场入口拍摄,被指超越指定采访区,受到保安阻挠,包括推撞和拉扯背包,冲突间,一名保安员倒地。事隔近九个月,警方控告曾与倒地保安有肢体冲突的已转职的前摄记成启聪普通袭击,一旦罪成,最高刑罚是一年。

被告斤属的壹传媒工会发表声明,对检控深表遗憾,指问题根源是管理新政府总部的行政署施加多项采访限制,将发起联署行动,要求立即取消不必要的采访限制,以免冲突事故重演。

香港记者协会亦认为,政府总部的设计就是要限制采访自由,以致限制处处,却要记者承受不合理安排的后果,是不可接受。记协与摄影记者协会其后与行政署开会,行政署亦曾发出新的保安指令,要求保安不要阻挡记者拍摄,以及不要与记者冲突,显见行政署明白,当日的争执是因不当安排引起,缘何现时根据该次冲突起诉记者?

记协续称,新立法会启用时,亦因采访安排差劣,保安粗暴阻挠而令记者受伤,记者并未采取法律行动,而是以互谅互让态度,透过商讨解决问题,但警方今次却提出检控,政府须解释是否利用法律途径打压新闻自由

摄协指出,经商讨后,采访安排略为改善,但整体仍是不利采访。

记者因采访而被起诉,过往绝少发生,即使回归前有多名记者因机场发生意外而在租船采访时误入禁区,政府原拟起诉,提堂时决定取消检控。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