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被迫素食 中国食品安全危机有多严重(图)

发表:2012-08-30 05: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食品安全问题形势图(2004-2011)(图片来源:掷出窗外网截图/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记者魏锦华编译】本文译自黄岩忠(Yanzhong Huang音译)于8月28日(周二)发表在CNN的文章。黄岩忠是外交关系委员会全球卫生高级研究员。原文题目“中国食品安全危机:问题到底有多严重”(China’s food safety crisis: how serious is the problem?)

上个月,在2012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上,中国女排输给了没资格进2008年奥运会的球队,而2008年奥运会中国女排曾获铜牌。教练指出他的球队的糟糕表现,是因为运动员已经三个星期没有吃任何肉了,完全素食。这些球员肯定不是素食者,他们不吃肉,是避免摄入被瘦肉精之类的化学品污染的肉类,干扰到他们的尿液检测。教练这个借口还说的过去:今年年初,中国国家体育总局下发文件,禁止运动员在官方训练场地以外的地方食用肉类。

此次运动员事件只是中国人对食品安全日益增长的关注的缩影。20年前,除了少数在中国生活的外国人外,没有多少人认为食品安全是个问题。今天,几乎所有与我交谈过的人--我认识的和不认识--都对我表达了对掺假食品的的忧虑。复旦大学的研究生吴珩做了个网站“掷出窗外”,网站跟踪了2004年至2011年中国的食品安全事故,他的网站证实了我对中国食品安全问题恶化的猜测。

2012年春天,在中国16个主要城市进行了一项调查,让城镇居民列出“最令人担忧的安全问题”。食品安全问题高居榜首(81.8%),其次是公共安全问题(49%),医疗安全问题(36.4%),交通安全问题(34.3%),和环境安全问题(20.1%)。

政府倾向于有意掩盖和淡化引发社会和政治稳定的问题,因此,很难充分衡量中国食品安全问题有多严重。2007年(婴儿奶粉丑闻之前)亚洲开发银行发布的报告估计每年有3亿中国人可能受到食源性疾病的影响。食源性疾病是指食用了毒素、病菌、病毒或寄生虫污染的食物所引发的疾病。

尽管有些健康问题(如急性腹泻)很容易发现是由于食用了污染的食物或水引起的,但有毒化学品污染的食物所引起的慢性健康状况(如癌症)就不太可能列入年度统计数据中,尽管在中国非法食物添加剂或有毒物质已经成为了一个主要的健康危险。2011年,在中国食品卫生杂志上发表的研究报告表明,每年单单因为细菌性食源性疾病而生病的人就超过9400万人,并导致约340万人住院,超过8500人死亡。

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了中国的食品安全危机呢?在本月发表在“国际先驱论坛报”上的评论文章中,我认为,食品安全危机凸显了中国没有建立一个商业道德守则,政府监管部门没能跟上市场经济的发展速度。由于缺乏有效的监管和道德约束,个人利益往往胜过公众利益。在一个不被允许信神的国度,“为人民服务”不再是时尚,为人民币服务似乎成了更有吸引力的选择。

2011年10月,在全国范围内对近23,000名成年人开展了网上调查, 有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认为在中国社会中取得成功不需要符合道德标准。

正如一位清华大学教授所说的,由于造假者也是其他不安全食品的受害者,“这是一个大家毒害大家的社会。”吴珩对此表示赞同,他警告说中国人在“易粪相食。”一个正常运作的社会需要基本的道德准则,以抑制危险的行为。在一个道德底线正经历着一场巨大倒退的社会,社会的崩溃很可能会发生。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