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发熊文 马克思主义可甄别善恶?(图)

作者:穆一然 发表:2012-08-25 17: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穆一然综合报导】与颇受好评的“缅甸取消审查制度、放宽言论自由”不同的是,近日中共党报“强调统一思想、用马克思主义甄别善恶”的“雄文” 遭到公众几乎一边倒的讥讽。有民众批评此文,表示可以用来刑讯逼供了。

24日《北京日报》发表署名文章《任何时候都要用科学认识论观察事物》,表示处在信息繁杂时代的中国,“要识别真假、辨别是非、甄别善恶、分别美丑,要撇清迷雾见真相、透过现象看本质”就必须在“全社会加强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教育普及”,来“提高公众认识问题、分辨是非的能力”,从而达到社会共识。

文章称,在当今这个网络信息时代,人们对于真假、善恶是非、美丑的认识越来越模糊,越来越难达到共识。小到“郭美美事件”、“ 7•23动车事故”,大到“GDP、宏观调控、食品安全、收入分配”,社会各界看法不一、炒作一团,而且“出现了不少片面观点和错误看法,存在一些不良倾向”,严重影响社会形成共识。

并说,要想解决社会共识问题,需要“我们坚持科学的思想方法,拿起真正管用的思想武器,就能够客观理性地看清世界、看清社会、看清自己”,而“在中国,已经被历史和实践所证明的完全正确的重要思想武器,就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

文章还解释,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就是毛概括的“实事求是”,革命斗争年代、改革开放时期所取得的成绩都证明“只有实事求是,一切从中国实际出发”才能穿透迷雾,“认识问题、解决问题才能抓准搞清,中国的事情才能办好”。

《北京日报》的这篇文章还批评“有一些人有意在公众认识问题上制造混乱状况和不良倾向”,这些人“在他们眼里,没有是非,没有黑白,只有立场。符合他们立场的,就是对的,反之就是错的。还有些人喜欢拿“洋教条”来兜售卖弄,动不动就用西方那一套来剖析衡量中国的事,给出一些不切实际、不计后果的错误药方”。

文章最后总结道,中国需要一种主流的思想方法和价值核心,而“认识今天的中国,玉皇大帝那一套不行,上帝那一套也不行,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拿起自己的思想武器,从自己的道路中感悟才行”。

此文发表后,引来各界的一致反驳。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张广通在微博中写道,任何一个国家的主流价值观不是靠官方强行灌输的,而是要得到社会大众的普遍认可。@公民赵博天也表示,“一个社会是有一个主流的价值观,但那是在人们心中对社会价值,对自我本身的一种认识,是对社会美丑的一种自我认识”,这绝不是什么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戚聿东在微博中表示,“时间无始无终,空间无边无际,物质无限可分,认识无穷无尽。理性具有边界,上帝无法超越,主流核心之说,无知狂妄自负。”

@自由梦想表示:还是那套,一定要讲国情!对无耻者而言,他们永远都有道理跟你讲,而且即使自己不相信,还是说得那么理直气壮,似乎世界真是他们创造的,公民的幸福是他们带来的,公民的不幸只与国情有关,或者是个别人努力不够。他们会告诉你,你若偏离他们所谓的主流价值,你得怪自己不会经营自己的人生。

有民众直言表示,“还装,马克思那一套早被证明不行了”,“嘘,不许有异议!”

缅甸信息部20日宣布废除“媒体审查制度”,受到了热爱新闻自由的中国民众的赞赏,而中共党报的这篇署名文章恰在此时出炉,似乎在告诫民众,“放宽言论、意识形态的控制,想都别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