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旺中垄断 台湾媒体人要上街(组图)

作者:张颂宇 发表:2012-08-20 2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世新大学新闻系黄海惟在脸书上表示“拒绝媒体垄断,维护专业自主--传播科系学生拒绝旺中媒体工作”

【看中国记者张颂宇报导】被台湾各界质疑亲共的“旺旺中时媒体集团”近来因收购台湾第二大有线电视中嘉网络(旺中案)所引发的效应越演越烈。各大专院校学生、媒体及学术等各界团体将于9月1日记者节走上街头,诉求反旺中、反媒体垄断大游行。台湾传媒学者向《看中国》表示,旺中集团媒体对大陆方面的报导确实明显有失客观中立性,如近来对薄谷开来杀人案的报导虽多,但都刻意避免触碰背后实质问题,误导民众。

“旺旺中时媒体集团”为台湾跨食品(旺旺集团)、媒体(中时媒体)等产业的企业集团,旗下集团媒体包括《中国时报》、《旺报》、《工商时报》、《时报周刊》、中天电视、中国电视、商讯出版、时周文化、艾普罗民意调查、时报旅行社等。由于该集团老板蔡衍明被质疑亲共色彩浓厚,旗下媒体公正性屡遭质疑。旺中并购案后,台湾各界反旺中声浪越来越大。

学者:选择性报导 不触碰中国实质问题


张锦华教授

对此,台湾大学新闻所教授、卓越新闻奖基金会董事张锦华向《看中国》表示,已有好几个新闻传播方面的研究证明,中时集团媒体确实在对大陆的报导有较严重的不符媒体客观中立性,同时涉及大陆官方新闻置入问题。再以近来薄谷开来杀人案为例,中时报导虽多,但却几乎不去触碰背后中共实质的权力结构和制度等问题,比如政法委系统是薄事件的关键,如果不了解政法委,就无法看懂中国问题,但中时却没有报导这方面的问题。此外,在对中国人权议题上的报导比例也比其它媒体少很多,并且有选择性的,比如中国知名维权律师高智晟的事,几乎鲜少看到报导过。

张锦华表示,再从媒体作为监督政府角色来看,媒体和权力应是保持距离的,而旺旺集团董事长蔡衍明却主动朝权力走,比如《天下杂志》报导了一篇“报告主任,我们买了中时!”内容提到蔡衍明向大陆国台办主任王毅报告已购买台湾媒体《中国时报》,并说有依照“上面指示”好好报导,王毅回答他:“将来你的集团有需要的话,“国台办一定全力支持。”这不就涉及官商利益勾结吗?

张锦华还提到,此次旺中案引发的事件,包括清大学生被旺中提告、学者被羞辱等,也让台湾年青一代感受到自由表达的权利受到损害、感受到媒体垄断的严重性了,所以很多学生也开始关心旺中事件。

反对声浪加大 学生、艺文界纷纷怒吼

台湾各界反对旺中的声浪越来越大。近来,政大、中正、辅大等台湾多所大学传播系学生发起“拒绝媒体垄断,维护专业自主-传播科系学生拒绝旺中媒体工作”后,各校传播科系学生陆续加入,表明旺中不道歉,就拒绝进入旗下媒体工作。

此外,台湾艺文界也发起反对旺中,如王小棣导演、乐评家焦元溥、小说家胡淑雯、News98电台节目主持人马世芳等,电影《囧男孩》导演杨雅喆更在脸书号召组“万人被告团”,警告旺中“不信邪就来试试看”。

昨天,由两岸三地传播学者组成的“多闻雅集”在台北世新大学举办论坛,与会者包括《中国时报》离职员工。前《中国时报》社长黄肇松说,媒体是很特殊的行业,属大众信托,企业经营媒体必须尊重新闻专业与自主性,“不是有钱就能办报”。已请辞的《中国时报》副总编辑何荣幸则表示,像旺中案这样的公器私用在台湾媒体已相当普遍,若再不教育与反省,难保旺中事件不会再次发生。

台湾学生在网络发起串连活动。9月1日记者节当天,包括台湾新闻记者协会、反媒体巨兽青年联盟以及多所大学新闻传播系学生等团体将走上街头,以“你好大,我不怕”为口号大游行,表达反对媒体垄断的积极诉求。


“你好大 我不怕”-反媒体垄断901大游行——蔡明伦


台湾传媒发出“你好大 我不怕”-反媒体垄断901大游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