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开来毒杀英商人宣判 庭内皆大欢喜

作者:张福顺 发表:2012-08-20 2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张福顺综合报导】安徽省合肥市中院今日(8月20日)对谷开来、张晓军故意杀人案作出一审宣判。判处谷开来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张晓军被判处有期徒刑九年,涉此案重庆市公安局原工作人员郭维国、李阳、王鹏飞、王智等分别判处11到5年有期徒刑,六人均表示不进行上诉。

庭内皆大欢喜

据大陆官方消息,继8月9日安徽省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谷开来案进行庭审后,今日对被告人薄谷开来、张晓军故意投毒杀人案作出一审判决。认定薄谷开来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张晓军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九年;二人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予上诉。另外合肥中院今日也对涉此案的重庆市公安局原工作人员郭维国、李阳、王鹏飞、王智等分别判处5到11年有期徒刑,四人也表示不进行上诉。

法庭宣称司法鉴定意见表明, 薄谷开来有完全刑事责任的能力,但患有精神障碍。且在归案后向有关部门提供他人违纪、违法的线索,为有关案件的查处起到了积极作用。

谷开来在个人陈述环节时表示,此判决体现了对生命的尊重。

据悉,英国大使馆在20日上午发表声明表示,“对中国当局调查海伍德之死并且审判责任人的举措表示欢迎。我们一直坚持审判必须符合国际人权标准,并且不要使用死刑。”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海伍德律师贺正生也表示尊重法庭这一判决。至于是否会上诉要跟海伍德家属沟通之后,在法定的期限内作出一个回复。

庭外议论纷纷

中国网民几乎在第一时间对谷开来杀人案的判决做出回应,各方评论充斥于中国各大微博平台之上。在宣判的两小时内,新浪微博与腾讯微博上带有“死缓”这个关键词的留言有至少200万条。而且绝大多数是对判刑表达不满。

许多微博用户质疑为何谷开来只被判死缓,但大多数故意杀人犯均被判处死刑。北京维权律师刘晓原说:“设想一下,如是普通民众为了经济利益而把一个外国人给谋杀了,又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判决结果呢?”

一名辽宁的网友表示:大陆法律如今是典型的欺软怕硬:对普通老百姓凶神恶煞,对达官贵人毕恭毕敬——“与未满成年的少女发生性关系按强奸论处”这一条法律一碰到“公仆”就不算数了。就变成仅仅是“嫖宿幼妓”了。刑法更对以毒杀他人的高干子弟/高官夫人立即网开一面了。而对无权无势的普通老百姓则完全是另外一种嘴脸:稍有不逊立刻立案,立刻拘捕,立刻判刑,何其鲜明的对比。

大陆著名律师陈有西在详细分析了谷开来案庭审过程中出示的证据后在博客上说,官方对犯罪事实及后来嫌疑人试图掩盖犯罪事实的描述表明,省级高官涉入此案。其中包括安全部门的多名官员。陈有西曾为薄熙来主政重庆时入狱的一位律师同行进行辩护。

他写道:这种杀人犯罪事实,是直接运用公共权力进行、完成、并试图掩盖的。这些都说明这个杀人行为不是单纯的个人行为。符合黑社会组织特征,是真正的重庆黑社会老大家族行为。他认为公共权力已经被切割、割据。

庭决倍受外界关注

谷案目前也成为世界各大媒体头条新闻,《纽约时报》指出尽管很少有人质疑谷开来在谋杀中扮演的角色,但批评人士认为谷开来一案更多地受到了政治的左右,并没有完全遵照法律程序;几个星期以来,政府一直在隐约暗示,谷开来可能会逃脱死刑。

香港执业大律师张耀良向媒体表示,如果按照中国官媒《新华社》等公布出来的案情和细节来看,这个判处结果依据中国法律应该是合理的。但事件的焦点不在于判刑结果,而是在过程中有很多没有厘清的细节:“这个背景肯定没有那么简单。首先我们不相信这个英国人对她的儿子有威胁,当时薄瓜瓜根本不在英国,而是在美国;而且即使有人威胁,应该报警而不是杀他。这里面有太多的事情没有弄清楚。”

他还表示根据他的执业经验,观察到在谷开来庭审时的录像中,法官一直低头看向公诉人,其身体语言传递出的信息既是法官没有进行独立审判和裁定。整个案件的审理和判决过程犹如中共当局早已排演好的戏:“这肯定是一场戏,法院按照剧本走过场,但这个剧本写得太糟糕。要不是王立军跑进成都美领馆,这个事情根本不会这样发展。这是一个政治审讯,但是用法律来包装。”

外界普遍预计王立军也将受到审判。不过中共方面并未表示将如何处理薄熙来和王立军,也没有对外界就谷开来庭审所提出的问题发表意见。

薄家的一位朋友上周也对谷开来的审判提出了疑问。这位朋友说,中国政府似乎想竭尽全力简化对案件的描述,尽可能地将叙述重点放在谋杀细节上。避免提及可能牵连薄熙来或其他官员的有关资金来龙去脉的细节。

这位朋友说,谷开来成了替罪羊。在同外国人打交道时,谷开来用的是Horus Kai这个名字。对薄熙来的所有指控都落到了她的头上;谷开来将承担所有责任,而薄熙来则不会受到牵连。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