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解密:新华社为何谎报2008东北大旱

作者:苏珊 发表:2012-08-07 1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编译的维基解密系列,完全依据原电文进行翻译整理。读者可在文章结尾处点击原文链接,阅读英文原文。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中国记者苏珊编译】本文为维基解密2011年8月30日公布的一份美国驻沈阳总领事馆2008年4月25日发往美国华府的电报。电报代号08SHENYANG56,保密等级:保密(CONFIDENTIAL),电报标题:东北到处都是湿的 却报道大旱(SUBJECT: REPORTS OF MAJOR DROUGHT IN CHINA'S NORTHEAST ARE ALL WET)
 
在过去六周中,中国的新华社已发布了大量关于中国东北地区严重干旱的报导,其中很多被西方的通讯社转载。Econoff(译者注:一位美国外交官的昵称)在查访周边地区干旱情况的一系列行程中,得到的回应不是沉默的否认,就是大笑。根据在当地的亲自观察,没有发现任何地表水短缺,河流及水库都接近满位线。新华社这样报导的原因尚不清楚,但是这些报导与该地区降雨量或地表水的短缺无关。
 
天没塌下来
 
从三月初开始,新华社开始持续报导2008年中国东北地区降雨严重不足,起先描述为“五年来最严重的旱灾”,并在随后的报告中说,“五十年来最坏的情况”。然而,粗略观察,没有发现任何不寻常的天气模式。中国东北地区历年来,通常每年第一季雨量都很少。新华社的报导,其中引述了国家气象局的资料,指出降雨量低于正常值,这与美国气象局所观测的降雨量达到或超过整个区域的正常值有所冲突。
 
在试图寻找任何可能的干旱小块地区,Econoff广泛的走访整个中国东北地区,与农业官员讨论以确定干旱对于中国东北粮食生产的潜在影响。所到每一站,春播都按正常时令进行。只有在锦州有地表水短缺的报告,然而问题的起因仍是一个谜。当地农业局主管说,该地雨水充沛,河流应当有水,但不知何故,上游水流被停止。他解释说,通常当地农民从河流引水,但是现在他们将不得不依靠水井,直到上游放水为止。
 
水,到处都是水
 
毗邻内蒙古的朝阳地区的状况有很大不同。新华社的最新报告表示该地区干旱严重,许多人没有水做饭和饮用。然而,被问及干旱的影响和应对的计划时,朝阳水务局政府官员却笑着说,他们虽然帮助一些当地居民装设新井,但随时有水可用,他们也没有遭受任何干旱影响。
 
4月23日,中国中央政府发布了警告指出,中国东北地区由于持续干旱,发生火灾危险性极高。再走访吉林省北部,呈现另一种截然不同景象。图们江和松花江沿岸河流靠近满水位,而邻近水库也有超过80%以上的容量。在松花湖访问期间,发现吉林市有大型水库和水电设施。当地官员指出涡轮机在全面运作,所有六个泄洪闸门都部分开放。他说,“以目前水位,如果我们把闸门全开,哈尔滨市区将在数个小时之内被淹没。”
 
同样的,朝鲜延吉地区农业官员,表达了他们对干旱言论的惊讶。虽然延边朝鲜族属地不是主要农业地区,他们描述当地的供水绰绰有余。延吉市农业官员又说,图们江地区3月中旬水位正常,当地农民对供水无任何埋怨。
 
来自政府高层的借口
 
对中国东北地区干旱的持续不断报导的可能动机目前尚不清楚,显然与缺乏降雨无关。一个可能是北京为了降低人们对今年收成的期望,以便说明国内市场粮食的短缺情况。北京最近把中国东北政府粮仓的玉米运到中国南方,并大量虚报去年的收成,然后不得不释放政府粮仓的谷物来维持春节期间的价格稳定。除此之外,吉林省的官员告诉Econoff,今年他们无意遵守北京的告诫,限制使用谷物来制造乙醇。而且在最近的一次行程中,吉林开发区官员说,他们准备将吉林省整个2008年的玉米收成用在他们新启用的设施上,来制作乙醇,这意味着将有更少可用的粮食来保护中国国内市场的通胀压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