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民众号召周六上街悼念洪灾罹难者

发表:2012-07-28 02: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六是北京洪灾罹难人士的头七,有民众发动上街游行悼念,并要求市领导引咎下台,但有关言论受到当局严厉封杀。

北京大暴雨,造成严重人命及财产损失,网民炮轰北京当局防灾及救灾不力,有网民号召北京市民,周六上街头悼念和为遇难者祈福,并要求已辞去市长职务的市委书记郭金龙下台,网上更一度流传一封题为“北京市民连署”的公开信,狂批郭金龙并要求他要为事件谢罪。但有关帖子均已火速遭当局删除,曾在微博呼吁全体北京市民周六上街的北京人民大学副教授魏德东,疑被当局禁声,他周三发出呼吁后至今再未有谈及事件,亦没有更新其微博,记者透过微博向他了解现况,至截稿前他仍未回覆。

日前收到新浪微博管理员,致电要求禁止谈论暴雨的北京维权律师刘晓原向记者指,有关水灾的所有评论均被当局封杀几尽,但呼吁市民上街悼念7.21遇难死者的活动,已被广泛转载,预期周六会有市民参加,当局定会严阵以待。他说:“若有市民上街悼念,当局怕会影响社会稳定,必会动员大批警力阻止市民上街,但我相信周六一定会有市民去参加悼念,网民均已作了被抓捕的心理准备。”

周六是北京雨灾罹难者的头七,刚辞任北京市长的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以及代市长王安顺,周五早上到重灾区房山,向死难者致哀一分钟。

郭金龙指,是次灾害的教训异常深刻,暴露出规划、建设、基础设施和应急管理都有很多问题,今后必须反思及铭记教训。他说:“我们必须深入反思,永远铭这个教训,使今后灾难不会再重现。”

代市长王安顺就指,感谢媒体及社会各界的批评及建议,当局今后会主动接受批评和监督,改进工作,避免悲剧重演。

房山区前头港村村民刘女士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指,郭金龙到访时因现场记者太多,大批公安在场拉起警戒线,村民根本无法接近他们。她说:“郭金龙他们今早来了我们村,但因为太多记者围住,加上很多公安在场拦着,我们都无法走近他们,我们受灾很严重,房屋倒塌,很多物品都被洪水冲走了。”

至于该村的死伤和失踪人数,刘女士指她不太清楚,至今仍有村民未能取得联络。

记者致电区内多条村庄调查,村民均表示不清楚具体的死伤人数。

网民又借日前一条有关水灾的新闻,讽刺政府对人命漠不关心。《新京报》周三刊登一条以“紧急打捞3800头落水猪”为标题的报导,指北京房山区城关镇一座养殖场内,3800头生猪几乎全数命丧洪水。此则报道立即在网络上掀起讨论,网友质疑当局迟迟不更新死亡人数,而猪只的死亡数字却可以快而准,同声抱怨说:“中国人命不如猪命”。

人民日报周五发表题为“将那些沉重的名字一一念出”的评论文章,内容指过去灾难逝去的生命祇能是数字,这次公布遇难者详细名单,开启了一个示范作用是一次进步,希望尊重生命这做法从此成为政府责任。

民政部公布海淀和房山区是这次暴雨重灾区,房山区有八十万人受灾,通州和昌平区灾情亦相当严重。另外,北京以外的河北省受暴雨影响,全省五十九个县市二百多万人受灾,当中三十二人死亡,二十人失踪。气象部门指暴雨会在华北地区继续蔓延。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