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官被批救灾失职 高层聚焦换届人事

发表:2012-07-26 22: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市政府处理7.21特大暴雨灾害广受批评之际,正副市长郭金龙和吉林在此时辞职,引发民间各种猜测。北京权威人士分析,两人辞职与这场暴雨没有直接关系,而与中共十八大前的人事布局有关,暴雨只是加速了调整步伐。

北京7.21特大暴雨灾害引发民众对当局严厉批评之际,当局周三宣布,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接受郭金龙、吉林辞去正副市长职务。正当外界猜测官员去向之际,周四,在首都之窗网站的“市委领导”栏目显示,吉林的职务已经作出调整,调整后的职务为:“中央候补委员、北京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市政府党组副书记”。此前,在十一届北京市委一次全会上,吉林当选市委副书记。

闻讯的网民猜测北京正副市长辞职可能与这场暴雨有关。不过,北京政情观察人士施先生认为,这次人事变动是中共人事安排的常规:“这个完全是误解、误读,他这个(市长)本来就要下,他做(北京)书记,市长要让出来,没有可能像国外说的还道歉什么,没有这种事情,历来也没有这个传统。”

记者:吉林也辞职了。

回答:都有其它的安排,都是已经安排了的。

北京学者高瑜认为,暴雨只是加速了人事调整的步伐:“为了十八大进政治局,因为北京市书记肯定要进政治局,实际是郭金龙进政治局的一个程序,他现在选择‘提前’这一点是和‘下雨’有关,本来这次从预警到现场指挥,(领导)都是不合格的,郭金龙刚上也逃不了责任,吉林他们俩是正副市长,都有责任。”

在人民网强国论坛,网民对北京市政府应对紧急情况提出批评之余,也有人以“如果我是北京市长”发表个人观点。博客作者“郭老学徒”写道,如果我是北京市长,雨灾后,我会诚恳地请媒体,北京的外地的官方的民间的媒体,做全面细致的深入的报道。只有不受限制的报道才能还原灾难本相,才能暴露问题,找出根源。不准深入报道是对市民生命安全极不负责任的行为。如果我是北京市长,我会把习近平先生所说“权为民所赋”作为北京市公务员的首要信条,如果北京人民不满意,我们就失去了在位的合法性,只有一条出路,谢罪,走人。敬畏北京市民是我们唯一的选择。

高瑜说,市领导不但没有到救灾现场,而是让官媒去“包装”郭金龙:“昨天开始,(包装)郭金龙,因为本来就来晚了,是不是从北戴河飞回来的,(媒体)一个字没提,最大雨的时候,他们都没有到第一线指挥救险,北京市领导没有去,顶多是个市委秘书长发个言。房山区向老百姓道歉,市委一点没有,市一级没有,而且还说他们及时处置,怎么样,然后一搞捐款这就又挨骂。”

星期四北京《新京报》的报道称,短短两日,社会各界已向北京暴雨灾情捐款超过6000万元。其中,市领导带头捐款22万元。最高单笔捐赠为大连万达集团捐赠1000万元。对此,网民“小小兄弟”写道,应该是市领导带头捐款6000万,全市募捐22万才对,老百姓是缺钱的。另一网民嘲讽道,政府的钱都去哪了?领导真是勤俭!22万呢!

艺术家艾未未在推特说,北京又找理由向百姓索钱逼捐了,一次次的逼捐时,是我们要求他们公开自己的财产收入的最好时机。我们“逼示”领导们公开他们的财产收入,再决定捐不捐、捐多少吧。

据分析,中共高层的主要精力正在北戴河十八大筹备会上,而强化维稳措施则在为新的人事部署“保驾护航”。正在北戴河的游客方小姐对记者说,北戴河也在下雨,但控制严格,北戴河会议至八月中旬结束:“我现在北戴河,这一回这儿比较严格,而且街上到处是警察,所以对这儿的路人都有要求的,还要河北地区的车都不准进来,所以今年游客少了,他们在控制,8月20号以后就没人了。”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