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季冰:什邡钼铜项目下马以后……

作者:陈季冰 发表:2012-07-12 12: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过短暂的抗拒敷衍后,四川省什邡市终于在7月3日下午宣布,取消宏达股份在该市的那项总投资额超过100亿元的冶炼厂计划。

然而这显然不足以平息抗议者的怒火,根据一些消息源,直到周三上午,一部分抗议者仍在市中心聚集,要求立即释放在稍早前被捕的全部学生。政府通告说,共有27人在抗议活动中“被带走”,其中21人已被释放,有6人仍被拘留。

除此之外,本地抗议人士和外地声援者中已有人通过微博等渠道实名举报该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并要求他们引咎辞职。维权人士还进一步呼吁对下令动用警力、向示威民众发射催泪瓦斯和震爆弹的领导者及当事人追责,要求政府对事件中受伤的民众(按照什邡当局的说法,有13名群众在冲突中受伤)予以赔偿……

事实上,直到7月3日上午,什邡市政府仍在发布措辞异常严厉的警告,称“没有经过公安局事先批准,禁止组织或参与任何形式的集会、抗议和示威游行……警方将使用武力解散此类活动,并将逮捕拒绝解散的人员。”它还责令抗议活动组织者必须在三天内向有关部门自首,同时要求其他市民停止“传谣”行为。当时的通告也只是说,“鉴于群众对钼铜项目不了解、不理解、不支持,市政府经研究决定,通知相关企业暂时停止该项目建设工作。”不过,到了下午,当局的口气完全变了,其名为“活力什邡”的官方微博说:“什邡市今后不再建设钼铜项目。”

许多人因此认为,这是继辽宁大连市和广东汕尾陆丰市去年发生大规模抗议以后,中国各地此起彼伏的环保抗争取得的一次“重大而罕见”的胜利。故事的主角什邡市曾是“汶川地震”的重灾区,但4年后它得到的已不是同情,而是口诛笔伐。

不过,事情显然还没完。

四川宏达股份是一家在上海证交所挂牌的上市公司,由于什邡钼铜项目的终止,它的股价本周持续大跌,市值蒸发数十亿元。而且,6月29日该项目已正式破土动工,这意味着宏大先前实际上已经在这个项目上投入了不少资金。经这一番折腾,一切都打水漂了。而什邡冶炼厂是经过各级政府正式批准的项目,并于今年3月26日通过了国家环保部的环评审批,程序上完全合法。这么说的话,政府突然宣布取消它,虽然顺应了当地民意,但对宏达公司而言,是不是一种严重的违约呢?如果宏达公司将什邡市政府告上法庭,要求赔偿损失的话,情况又该如何呢?

当我把上述疑问发在自己的微博上时,许多有经验的网友都嘲笑我天真,他们告诉我,等过了风口浪尖,当地政府一定会以各种“优惠政策”——通常是极为廉价的工业地价——弥补宏达公司在这个钼铜冶炼项目上的损失。所谓“堤外损失堤内补”嘛,一位网友给我留言说:“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利益从来是捆绑在一起的,类似的交易无处不在,只是它们不会让老百姓知道而已。”

于是我进一步提出,“如果今后什邡民众发现政府牺牲民众及地方整体利益,去跟这些公司做交易,给它们什么“优惠政策”,那什邡老百姓是不是应该继续抗议呢?”

……

我其实从来就不抱一种对抗的心态,更不想煽动什么,但我认为,只有让政府在这一事件中“里外不是人”的尴尬充分暴露,它才会吸取足够的教训,今后我们的社会才有可能避免类似事件不断重复发生。

其实,稍有一些人生阅历的旁观者都应该明白,引发这场重大群体性事件的什邡宏达钼铜项目可能未必就真的对环境造成传闻中那么大的损害,尽管宏达公司以往在社会责任方面的名声一向不太好;一些官方人士辩称其“按照国家最新标准和最高要求,进行了国家级环境评价”,而它的“治污设施建设占项目总投资的14%,全部采用国外先进技术,高端的治污设备对工业废弃物的处理将严格控制,最大限度地控制污染”可能也未必不是事实;另外,谁也不能保证,参与抗议的人中完全没有盲目夸大其词甚至故意寻衅滋事的……然而,民意不信任官方渠道出来的信息,这才是问题的根本,而这又几乎完全要归咎与官方一直以来的许多错误做法。

因此,进一步说,要解决当前错综复杂的社会矛盾,各级政府必须彻底放弃暴力弹压和金钱收买的机会主义思维。它们必须真诚地认识到,不依靠法治,实事求是地处理一桩桩具体问题,怀着与民众“做买卖”的心态想试图投机取巧,是没有任何出路的。

但另一则令人哭笑不得的新闻却向我们传递了某种令人担忧的信号:7月3日,就在什邡的骚乱传遍互联网、宏达股份股价跌停的同时,另一家在深圳证交所上市的叫做晨光生物的公司股价突然涨停。据说,公司的产品包括一系列天然植物提取物,其中有一种辣椒硷可以用于制造催泪弹。这是不是意味着,比人的理性更加敏感和可靠的资本市场已经认定,未来中国催泪弹的市场需求将会急剧增长呢?

写于2012年7月5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一五一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