蓟县大火“平稳解决” 网友:漫天大谎(图)

发表:2012-07-06 23: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津蓟县鼓楼广场聚集的人群(网络图片)

BBC:蓟县火灾“头七”民众广场聚集纪念

来自蓟县的消息说,有相当数目的民众聚集在当地的鼓楼广场“悼念”6.30蓟县莱德商厦火灾死者。

有民众发微博称,民众主要聚集在广场口及通往广场的路上,沿路的店铺全部关闭。

还有网民发帖说,蓟县今天各个路口都是便衣警察,不过,现场便衣言语行为还比较克制。

但有网民称,警方带走了数名到广场的民众。

据称,许多单位和学校发出通知,不许人们前往广场。

“已平稳解决”

天津市政府外事办官员向BBC中文网表示,6.30蓟县莱德商厦火灾的问题已经“平稳解决”。

在回答有关蓟县火灾善后状况时,外事办的曹处长说,就他所看到的新闻,已经比较能够“持平地报道”。

天津市新闻办在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市的相关部门和蓟县组成工作组,“认真做好“6·30”火灾事故的各项善后处理工作。”

质疑

在火灾发生当天,官方对这场火灾死伤者的说法是“初步确认10人死亡、16人受轻伤”。

天津新闻办周五下午15:35分发布的消息说,已经确认了10名死者的身份,遗体也已经交由家属领回。微博并附有遇难者的名单。

根据报道,死者均为女性,年龄由25岁至44岁,其中9名为商场职员、一人为顾客,报道转述蓟县官员的话说,已经确认没有失踪者。

不过官方对火灾死亡人数的说法遭到民众强烈质疑。

网上传出这场大火至少造成上百人死亡,与官方公布的数字差别甚大。

有网民发文声称官方数字是“漫天大谎”(原字),并且声称死亡人数多达378人。

这些网路消息均无法证实和核实真假,也没有可靠的消息来源。

中国的媒体报道说,蓟县的“6.30”火灾的地点是莱德商厦,据称是当地最大的商场。

报道指出,火灾发生之后,商场负责人一度将一楼的大门关闭,“怕人不给钱走人”。结果导致群众无法逃离。据称还有不少人从大厦楼上跳下。

有目击者说,火灾起因可能是空调室外机超负荷工作引起。

不过,官方媒体的报道则说,目前善后工作还在继续当中,火灾的起因也还有待进一步的调查。


德国之声:蓟县大火”头七,网友要真相

6月30日下午,天津蓟县县城莱德商厦发生火灾。新华社7月1日发出消息称,截止当天计死亡10人,16人受轻伤。其后一位网名“刘佳”的网友发表博文称起火之时,一商场经理要求保安把一楼的两个门锁上,以防顾客不结账就离开。致使很多人不能及时逃生。该网友称死亡人数绝不止10人,应在200人以上,但警察已经封锁了现场及以外的多条街。

7月5日,《南方都市报》以“天津某商厦发生火灾,老板命令把门关上”为题报道了此事件,揭示起火原因该商场一空调外挂引燃,但该商场经理命令关门导致延误逃生时机。吊诡的是,对此事件天津本土媒体几乎处于完全失语和缺位的状态。另外多家中国媒体也曝出记者在当地不能进入现场及火葬场、医院等地采访,记者还遭不明人士跟踪。

7月4日,天津市政府新闻办通过官方认证微博称“连日来,市有关部门和蓟县组成工作组,认真做好‘6·30’火灾事故的各项善后处理工作。10名遇难者身份经技术手段均已确认,遗体已被家属认领。”并附上遇难者名单,也表示没有失踪者。该微博遭到大批中国网友的质问,指天津当局掩盖真相和隐瞒伤亡数字,要求当局开放媒体采访和报道。德国之声记者的留言也未得到天津当局回复。

7月6日《云南信息报》发表社论“蓟县大火需要彻底的信息公开”,认为通过梳理网友信息及现场视频等,此次火灾情况异常严重,且火灾发生后,大厦西南的卷帘门被拉下,大火临头,商场在财物与顾客生命之间的选择,有可能面临责任追究。面对民间说法与警方表述之间的差异,公众拥有知情权利。当地政府需要更彻底、更坦诚的信息公开,给公众以真相。

7月6日,多位微博网友发出信息和图片,蓟县民众走上街头进行“头七”悼念,但现场密布警察和多名便衣,并关闭了附近店铺,学生也接到通知不允许参加活动。有网友还指警方带走了多名悼念者。目前德国之声尚未联系到当地民众。

2010年11月15日,上海胶州路一教师公寓发生大火,58人葬身火海。艾未未曾发起“11.15大火真相调查”。据德国之声早前采访多位遇难者家属代表,迄今为止,上海当局并未公开大火的完整真相及未追究全部责任人。

“消除质疑最好的办法是公开、透明”

中国知名维权律师江天勇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认为,如果媒体报道和网友传言确定真实的话,商场经理在火灾发生时,命令保安放下卷闸门的行为将触犯法律。

另外他也表示透过微博网友信息,了解到目前蓟县的网络出现问题,加之现场记者采访受阻等,官方依然在采用掩盖信息的作法,这也加重了网友的质疑:“这种行为恰恰增加了人们的疑虑,如果没有问题你想掩盖什么呢,如果真没问题,肯定是极力的希望全世界都看到。一方面官方说十人死亡,一方面传言说有300多人,在这种有质疑的情况下不管是真是假,消除质疑最好的办法是公开透明,应该允许记者实地采访、公开的报道。”

谁来作证?

北大经济学教授夏业良向德国之声表示,他也只能透过网络了解到零落的事件信息,因此他认为当前最重要的就是寻找到目击证人,还原事件真相:“如果真的是卷闸门落下很多人被烧死,那么谁来作证?谁来指出这些事情,如果有幸存者,可以请他们站出来,大家可以高度关注,逼官方披露一些新的信息。”

他也表示目前官方处理火灾这样的严重事件时,也一直有其定势作法,而定势作法之一就是掩盖真相:“找到真相很困难,党国无耻已经无底线了,这种事情确实要民众盯死他们,这么多无辜的生命。通常他们的作法一是恐吓,再就是收买,给遇难者家属一些经济补偿。”

来源:BBC/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