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英称律师没用 说破“皇帝新衣”?(图)

作者:金晓刚 发表:2012-06-22 2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金晓刚综合报道】一个月前,浙江省高院重审后,从死刑改判死缓的吴英21日在狱中首次获得家属探视,她表示“律师真的没什么用,请哪个都一样”。吴英的话引发法律界激辩。吴英案的主办律师认为,五年多的抗争,最终的结局使吴英对中国的法制失去了信心,吴英道出了中国刑辩律师的尴尬。

据《21世纪经济》报导,6月21日吴英正式服刑后第一次家属探视,包括吴永正夫妇家属一共来了12人。一个月前吴英案重审从死刑改判死缓。她觉得,“律师真的没什么用,请哪个都一样”。其实,她最先的想法是不再请律师了,后来才改成“随便请一个”。她再三关照家人要把一审、二审、发回重审和终审判决书各复印5份寄给她。

《中国企业家》杂志官方微博22日写道,从报道中拎出一句话“吴英:律师真的没什么用”,引起很大误解。报道原意是指吴英换律师的解释,吴被关多年,与世隔绝,不了解情况,在法院动员下换律师,此话可理解。联系吴父,他说这完全是误解:吴英的真实意思是说没办法了,法律没用,吴英真心感谢大家的救命之恩。

“律师真的没什么用,请哪个都一样”吴英的这句话引起各界沸腾,微博里律师界的讨论尤为热烈。李庄律师认为,吴出此言,是她对外界的情况不清楚,可以理解。应当说,恰恰是广大律师的呐喊,搅动起山呼海啸的民意,吴才得以保命,这一点,吴的父亲几次来京,他最明白,希望下次会见时转告吴英,她未来的申诉,还要依靠律师,其他人无法替代。而更多观点认为,吴英不是对自己当前委任律师的评价,而是对中国司法环境的评价。“吴英之不死,是多种因素合力的结果,网络民意起到决定作用,律师的作用连酵母都算不上。不必质问吴家,律师的作用你该知晓,试想没有媒体的关注,律师还不是陪着走走秀而已!”

浙江高品律师事务所律师朱祖飞评论:吴英的律师无用论,引起广大律师的反弹,纷纷指责吴英忘恩负义的行为。窃认为,吴英的自由观感应当得到尊重,她的观点的另一面无非剑指司法权力滥用之残酷,无情剥开司法黑暗的一幕。

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秦前红认为,吴英之言说破了“皇帝新衣”,近年来,律师地位的下降超过了法治倒退的速度。

北京市京都律师事务所刑辩律师,吴英案辩护律师、黄光裕案辩护律师杨照东通过微博表示,作为吴英案的主办律师,闻吴英此言,心生五味!“如果仅仅是否定我个人的作用,那是我个人的悲哀!现在吴英否定了中国刑辩律师的作用,这是全中国刑辩律师的悲哀!如果中国刑辩律师真的没有用了,那就是中国的悲哀!”他认为,吴英说的有一定道理,五年多的抗争,最终的结局使她对中国的法制失去了信心,因此才有此说,她看出了中国刑辩律师的尴尬。

复旦大学司法与诉讼制度研究中心官方微博点评:刑辩律师的地位,反映一个国家的民主法治水平。在法治国家,公民是否有罪,通过独立的法庭在控辩双方充分辩论的基础上作出结论,律师在诉讼中不可或缺;在人治国家,公民是否有罪,往往由警察或检察官说了算,法庭审理流于形式,律师不但没有作用,反而可能成为被治罪的对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