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前乔石大动作 高调出书谈民主(图)

作者:金晓刚 发表:2012-06-21 2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乔石新书《乔石谈民主与法制》

【看中国记者金晓刚综合报道】十三、十四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专著《乔石谈民主与法制》于日前出版,该书首次披露撤销与恢复中央政法委的部分细节。十八大临近之际,退休后长期深居简出的中共前领导人乔石推出新著高调谈民主引人嘱目。

新华网20日消息,《乔石谈民主与法制》一书已由人民出版社、中国长安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这是乔石首部公开出版的作品,同时根据乔石同志的意见,本书的稿酬全部捐出,用于促进我国的民主与法制事业。

新书披露政法委部分细节

乔石新近出版的专著《乔石谈民主与法制》,首次披露了撤销与恢复中央政法委的部分细节。“对一件件案子总会有不同看法,处理上也未必件件都绝对准确。党委如果直接过问一些案件的具体处理,法院就不好下决心了。”

书中写道,在1989年1月19日的全国政法工作座谈会上,有人反映,某些党委领导同志存在两种倾向:一是有的同志习惯于老的工作方法,有时具体干预司法机关办案,或者对这些部门职责范围内的事情管得过多过细;一种是怕被说成“以党代政”,“以言代法”,该管而不敢管,甚至放弃党的领导。对此,乔石称:“这两种情况都必须注意防止和纠正。”

对乔石大动作出书谈“民主法制”,引发网民速度围观猜测:“这个时候高调出版乔石的书,还是论民主与法制,值得关注呀”、“88年废除,90年重设,当时jiang上台。现在乔帮主又出山作势,莫非江落石出。”有香港媒体亦引述网友观点称“原来是江湖(胡)容不下桥(乔),现在是江竭湖涸,该水落“石”出了。腾讯微博网友“非段”认为,系大势所趋,纷纷出来撇清责任。

十八大临近 乔石高调值得观察

在十三、十四两届政治局常委中,乔石是政治局常委中的第3号人物。他在1983年担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1985年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员会书记等多项重要领导职务,一直被视为中共资深领导人。1997年在中共十五大上,年过七旬的乔石退出政治局常委,翌年更卸任所有党、政职务。据媒体报道,退休后的乔石离开生活了数十年的北京,回到故地浙江杭州,极少在公开场合露面。

凤凰网2011年十大影响力博主蔡慎坤博客为文评论,在十八大临近之际,退休后长期深居简出的前全国人大委员长乔石推出新著《谈民主与法制》引人嘱目。中国的民主与法制,最近十多年,是前进是停滞还是倒退,都成为学界敏感的话题。乔石此次高调谈论这个话题,尽管只是旧作,但方向所指有何深意值得观察和期待。

河北方圆律师事务所田桩律师通过微博评论:政法委,还是撤了的好。袁裕来律师则表示,大哥们都出来说话了!不得不从前领导人著作中寻找改革的理由,这也是中国特色。好在领导人的话,总是不难从多角度理解的。

@东湖一隐士点评:这些人从来做事都是这么隐晦,有话也不直接说出来,让你猜。反正你怎么解释都行。再说他们谈民主法制,不是在亵渎民主法制吗! 网友@风清黛色远表示:谁能将民主与法制紧紧地抓在手里,谁就拥有未来,而不应该过份迷信枪杆子。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