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步滴语】一粒沙

作者:周垂纶 发表:2012-06-16 23: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尘世中行走,时常会遇到各种事情和诱惑,让一些人沉浸到追名、逐利、贪情中不可自拔,觉得这就是人活着的方式。正如时下流行的一首歌中唱到:“不爱不恨,没滋味。”是呀。在其中,很多人觉得人就应该是这样活着的。

其实这是沉浸其中,拔不出来而固步自封的结果。如果能把眼光扩展开一点看:且不论当年佛祖曾经是王子,抛下王位和娇妻出家,最终明白了生命和宇宙的真谛。达到了度己度人的愿望;耶稣无惧撒旦的诱惑,而用抛掉自己性命般的舍尽来赎众生的罪业。他们是一种修行人的活法。

后来在历史上有很多国王、君王或者达官显贵都在家或出家修行。最起码很多人达到:“心远地自偏”的境界。这是一种清净的活法。

那么既然说到清净的活法,我想我们换个角度来说这个方面。

一个人活在世上,都想活得有意思。无论有钱还是没钱,无论有权还是无权。其实我觉得,生命的乐趣在于对外界的感知程度。也就是说,你的悟性多高,你的心才会领悟多少,你才有多大的乐趣。比如,你与客户谈生意。你对他了解多少,才是你这宗生意的成败的关键。此时,“成”与“败”的感觉,其实就是乐趣的表象。那么就算当眼前只有你一个人的时候,也用不着百无聊赖。因为万物的存在,都是为人而用的。咱不用特别的本事,只是从课本中和社会上学到的东西就足以让原本沉寂在自己周围的一切看上去不“出气儿”的事物,灵动起来。

这里只拿一粒沙来举例。

一粒沙,从历史过程角度来说,它也许曾经是大山的一部分。那么这山,从地质学上来说,是经过了很长久的年代以前,在地球上发生强烈的造山运动形成的。那么可以想象,在大面积的发生造山运动的时候,地球上是多么的“热闹”。当造山运动停歇了,又经过漫长时间,在某个山体上长出植物,在某块岩石上休息过很多种类的动物。也许就在这块岩石旁,上演过“争霸”的悲壮(如:恐龙),上演过“吻颈”的呢喃(如:长颈鹿)。岁月的长风在这里吹拂了千百万甚至多少亿年。阳光和暴雨唱响了“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情景剧。

也许在不经意间,岩石耐不住暴雨或者阳光的辛劳而断裂,一部分就完全离开了朝朝暮暮相依相伴的伙伴。滚落到新的地方。然而离开整体的个体,好像更容易被外界蚕食,就这样不断的变小、变小、变小。也许一场大水或者风暴,把它远远的带离了它曾存在过的地方。在新的地方也许还没有歇一下脚,或许已经休息好了,又被外力牵引着开始了新的旅程。也许在被水或者风牵引的途中,它曾经看过皇帝的舟船,见过大将的战马,所演绎出的故事也许是悲壮的、也许是平庸的,当然也许也是奸佞的。最终它在历尽无数次被牵引之后,最终此时此刻让你遇到,拿到手中,摸索着,探寻着它这个小小的一粒沙从前的经历和见证……

从微观粒子角度来说。这一粒沙是很多种物质构成,那么这就是混合物。那么这些混合物都有各自的分子成份。它们要组合在一起,需要一种外力。也许这种外力是在当初地壳发生造山运动时,它们的分子成份处于熔融状态而后来经过冷却而“恰巧”堆积在一起。形象一点的说,是造物主用他的智慧的手,将这些有缘在一起的物质捏在一起。从最小的粒子到原子核与电子组合成原子,然后几种原子以几种方式组合成分子,然后很多分子的集合组成了物质。那么每一个组合的过程用化学角度来说就是各种化学键。那么如果你很“调皮”,就应该想一想,如果把电子放大到地球这么大,上面究竟会有啥?

反正也是寻找乐趣嘛,把这思维放开,你真的会发现这粒沙子里面蕴含着太多太多值得我们去研究的事情。

如果我们往大了说。这里沙子来源于一块岩石,这块岩石来源于大山,大山来源于地壳的造山运动,而地壳所包裹下的一切又会有一个来源,而那个来源肯定还有它的来源。这是时间与空间相依的巨大叠加的概念。足以让人们浮想联翩……

很多人都跟我说,怎么能活得有点乐趣?因为他们有的当官觉得互相争斗,没啥意思;有的说:“我穷的只剩钱了”;而有的重情重义的人,反而受到很深的伤害。我说其实真正的乐趣在于你能否悟性,或者说悟性的好坏。如果悟性好,那即使身边只有一粒沙,你也会从你学过的历史、文化、物理、化学等等知识中将其“天马行空”般的感悟一通。在感悟的过程中你突然会明白,原来一切都不是简单和偶然存在的。经历了那么多的风雨,见证了那么多历史,一切到底是为了什么?如果你能把思绪的主角置换一下,把“沙子”抽出,把“自己”悄然放入,我想你会震惊于你的思维!你会珍惜你现在所拥有的人身,你不会再仅仅的为了“过日子”而活着。你会寻找你生命的真正的意义之所在。那么思维如果“发散”到这个程度的时候,你想你还会被寂寞折磨的百无聊赖吗?

更何况,这种身边只有一粒沙只是一种近乎极端的假设。一粒沙就可以让我们从中寻找出如此多的乐趣,更何况你身边还有那么多的人和事呢。所以人应该是很快乐的活着。

多想一想自己为啥活着,生命就不会失去乐趣,更会觉得有意义!这也许就是“智者”与“庸者”的区别之所在吧!

点击与作者交流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