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地潜伏 有多少秘密就有多少罪恶(图)

作者:张颂宇 发表:2012-06-06 12: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看中国记者张颂宇采访报导】十几年前,在城市工业污染严重背景下,中国政府推行了“退二进三”的大规模城市改造计划。如今这些污染企业退出城市后所留下的具有危害性的土地,多被大量开发为人口稠密的住宅区。分析人士向《看中国》表示,政府对问题严重性非常了解,仅仅那些被曝光的个案就已够让人怵目惊心了;另一方面,过去被禁止的高污染企业被移到城市外借尸还魂,“如果真实数据公布,中国就将要成为‘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地域’了!”

你知道居住的地方是“毒地”吗?

近年来,中国有大量“毒地”被开发为住宅用地,甚至成为昂贵的地王。4日,《财经》杂志报导,在工业结构调整和城市用地结构调整中,占据市区优越位置的一些劣势工业企业,纷纷通过易地、搬迁改造,退出繁华地段,其遗留的大量毒地亦由于地理位置往往优越便利,大量毒地被开发为住宅用地,毒地的潜在风险也大大加剧。

回朔到2001年起,中国兴起大规模的城市改造,在“退二进三 政策的刺激下,大批高污染工业企业关闭或搬迁到城市边缘。而这些过去从事生产、贮存、堆放有毒有害物质的土地,不少是未经任何处理修复或治理,就大量被直接用于商业开发或商品房开发。《财经》报导引述业内资深专家指出,各类不同性质的全国污染场地应以万计。

一位李姓分析人士向《看中国》表示,二、三十年前那些从事有毒化工企业的土地,几乎都已经进入了房地产,污染的土地上现在盖起了商品房。他说,政府后来调整了全国这些用地规划,把污染比较严重的企业都迁出城市。“这些地都成为城市发展的繁华地带,也就是在共产党的卖地财政下,过去许多严重污染企业让出的地都成为地王,也就是竞标最高价位的一宗土地,例如北京以前的一个化工厂(北京广渠门15号地块,2009年入市拍卖成为北京地王);或者比如长沙,到目前为止最高的地王也是开发商用最高价格买下的土地,以前就是有名的长沙化工厂,现在里边盖的商品房好几十栋,成为非常繁华的人口小区。类似情况全国各城市都一样。”

然而,这些毒地未来危害风险相当大。有数据显示,毒地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往往需要十年或数十年才会显现。而那些商品房的购房户,对自己居住地的用地历史数据却几乎一无所知。

李姓分析人士说,“退二进三”也才十几年,因为过程还不够长,毒副作用现在还没太显现出来,但是专业人士是了解这个对人体伤害的后果是非常可怕的。“那些被蒙在鼓里的人或非专业人士一无所知,表达这些担忧的反而是共产党的一些官僚,因为他们了解事情的内幕,了解相应信息。可是,光那些现在曝光的个案,就已经够怵目惊心。”

媒体披露的,例如:2004年4月,北京市宋家庄地铁工程建筑工地,三名工人在地下作业时中毒,症状最重的一人接受了高压氧舱治疗。出事地点原是北京一家农药厂;2006年7月,位于苏州南环路附近郭巷的一家化工企业搬迁后,留下20亩毒地,导致六名筑路工人挖土时昏迷;2007年春节前,武汉赫山地块施工中,有工人中毒被紧急送往医院获救。该地原属武汉市农药厂。

借尸还魂

另一方面,还有一些过去被禁止的高污染企业被移到城市外围后借尸还魂,继续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这名李姓分析人士举例透露,他的一位朋友在湘阴某家从事重金属提炼企业里担任会计,这名朋友向他透露,该企业是湘阴政府作为招商引资的项目,以非常优厚的条件吸引企业去投资,“这种非常昂贵稀土,也就是重金属提炼,其中最主要为金属元素铟,它是镉同族元素(航空、电脑产业不可缺少的原料)在国际上要投资这样的企业没有若干亿美元是不可想象的,因为国际工艺要求高,而这样的企业他投资多少?大约只有三千多万人民币,所以金属的提炼它只能是以非常原始的重酸溶解的方式进行,并且设施简陋。”

他进一步指出:若干年前,在广东沿海、东莞一带,存在一个全球报废电脑的回收处理产业,那些几十、上百家的小作坊,对回收的报废电脑垃圾进行处理。当时国际上少有这一类企业,投资高、回报也小。这些小作坊租一家农户就对回收的旧电脑进行酸溶解的提炼,从中回收高价值的重金属。因其造成的污染影响了沿海和东莞一带大型现代化企业的存在,才被迫取消,但持续了至少15年。

而如今这个湘阴厂也是类似当时同一种性质的企业,比起东莞的小作坊,湘阴的企业规模更大,光一个厂也许就达到当时广东东莞那些企业三分之一左右。但如果有人去反应这件事,当地的人会非常反感,千方百计要保护这个企业,为什么呢?因为他门安排当地的村民进入这个企业工作,村民可以赚到两三千块一个月,让他们非常高兴;如果想弄到现场图片也非常难,可以说非常危险,因为当地政府保护。”

但是危害问题环保机构很清楚,李姓分析人士表示:“我有个朋友是环保技术官僚,他说如果数据公布,只有死路一条,大家都不能吃不能喝了,湘江水不能喝了,现在湘江成了中国重金属污染最严重的一条内河。大约6、7年前,中央政府给湖南省政府拨款500个亿来改造湘江水源,这么多年过去了,钱不见了,事情一点也没做。”

“总的来说,共产党不死,中国这块地将要成为无人居住的地域,一点也不夸张,就是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地。用一个老教授说的,共产党干了90年还是个地下党,有许多秘密见不得光,有多少秘密,就有多少罪恶!”他说。

《财经》日前的报导透露,一些毒地虽已浮现,但官方对外严密封锁消息,仅供专家内部研讨和政府闭门决策。而这些毒地的毒性释放可达上百年,尚不包括地下水的污染。没有修复的土壤的影响与危害很可能长达几十年、几百年甚至上千年,致使环境污染,人体致病。而修复越往后拖延,投入的修复资金就越高,付出的代价就越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