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政策:中国的逐权游戏

发表:2012-05-31 14: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李静慧编译】(本文作者是ISAAC STONE FISH,原文5月30日刊登于《外交政策》网站。原文标题为:中国的逐权游戏(China's Game of Thrones))

中国领导人的家族通常都有庞大的生意与政治交易,在精心掩盖之下,他们这些“隐私”在西方闻所未闻。只是在今年三月份,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垮台,他及其家族在世界经济政治利益的关系网才浮出水面,为外界所知。

自从薄熙来垮台后,中国的官员及知识分子们罕见的对该案发声,让西方记者挖出薄家的一些详情,勾画出中共太子党之间任人唯亲的清晰画面。

薄熙来的哥哥薄熙永在媒体曝光后于四月份辞职。他被披露用“李学明”这一名字出任光大国际副主席及执行董事职务。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是解放军一名将军的女儿,她被控谋杀英国商人尼尔•海伍德。海伍德此前威胁谷开来,欲揭发她向海外非法转移资产。彭博社报导称,薄氏家族拥有至少1.36亿美元的资产(约合8.6亿元人民币)。

近年来,只有薄家不光彩的故事被暴露在国际媒体面前,象最高领导人胡锦涛及其接班人习近平的生意网仍不为所知。这里有四名中国的高层官员,他们的关系网已接受过调查,其全面曝光将令外部世界能更好地了解中共体系的运作。

周永康

受薄熙来丑闻冲击最大的高层官员可能属周永康。周永康在中国最高政府机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官方排名第九。直到今年,身为中央政法委书记的周永康不仅控制着中国广大的公安机构,包括其下属的警察、特种警察和法官,他还因其在石油部门工作过40年,而拥有很多特殊的关系网。这些关系网使他在中国的能源政策,尤其是对伊朗和苏丹的能源政策上,具有相当影响力。周永康控制着迫害法轮功的办公室,他也协调中国西北穆斯林区域新疆的政策。因涉及的问题敏感而要求匿名的一名学者称:“即使像胡锦涛这样名义上控制着军队的人,都要给予周永康一定的尊重。”一些中国问题专家认为,在2011年,周永康是北京当局中第三最具权势的人。

但现在,周永康手中的权力可能已被大大削弱。在二月份的全国人大会议上,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被撤职前八天,周永康据说是政治局常委中唯一不同意对薄熙来免职并展开调查的人。此后有很多关于周永康与薄熙来策划政变的传闻。《金融时报》报道说,周已放弃了他所有政法委的权力。

薄熙来垮台对周永康的影响有多大?尚未有明确的官方信号显示周的权力在衰落。69岁的周永康按计划将在预计今年秋天举行的中共十八大退休。作为国内安全头目,对于“管理”象陈光诚这样的人物落入周的管辖范围。是陈光诚在四月的惊险大逃亡削弱了周永康?还是陈光诚成功逃亡是周永康权势削弱的一个信号?如果周在秋天前被清除出政治局常委,中国的政治危机将比我们所了解的更深更危险。

温家宝

温家宝自2002年以来担任中国国家总理,他是中国自由人士喜欢和同情的人物。他在多次公开场合中大力宣扬改革。在薄熙来撤职前的记者招待会上,温家宝甚至70次谈到了“改革”。“这是他在任的最后日子。我认为他在尽力为历史和后世担任着自己的角色。”一位曾在奥巴马任职时见过温家宝的前美国高级官员说。“他做的够多了,他发出(与其他北京领导人)不同的声音,所以我相信他是真的想要改革。”温家宝是九常委中唯一接受过西方媒体采访的人,他似乎也是现任领导人中从倒薄事件中受益最多的人。

俞正声

任人唯亲并不是伤害家人的唯一途径。在80年代,俞正声是一名颇有前途的年轻官员,拥有深厚的红色背景:他的父亲黄敬是共产党在天津的第一任市委书记(也是江青早期的丈夫。江青后来成为了毛泽东的夫人。)他的岳父据称是一名前解放军将军。但在1985年,俞正声的哥哥-原北京市国安局处长,叛逃到美国。 这次叛逃不仅打击了一名在CIA的中国间谍,而且几乎摧毁了俞正声的政治生涯。接下来的十几年,他通过在山东这个沿海省份的一些较低职位任职而逐步升迁。

现在有一些分析家推测现任上海市委书记的俞正声,今年秋天可能会在政治局常委获得一席。

李鹏

李鹏1987年到1998年曾任中国国务院总理。 因为他在天安门事件中扮演的角色而被称为“北京的侩子手”。每当重评1989大屠杀的呼声响起,李鹏的名字都会再次进入公众视线。(在高层究竟发生了什么尚存争议,但是李鹏被广泛认为是主张部队在天安门广场开火的领导人之一。)

李鹏并不是公认的太子党成员。但他是周恩来、毛泽东时期中国国务院总理的养子, 这一关系帮助他向上爬。 李鹏管理了颇受争议的三峡大坝工程。他的两个孩子继承了他对权力的热爱——电气方面。他的女儿李小琳是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CEO。该公司在2010年的营业额是22亿美金。他的儿子,现任中国产煤大省-山西省的副省长,曾任中国华能集团-中国最大发电企业之一的CEO。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