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有住房率比发达国家高 引发巨大争议

作者:章若琳 发表:2012-05-18 0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章若琳综合报告】 西南财经大学和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共同发布《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中国城市家庭平均资产高达247万元,中国家庭自有住房拥有率则接近90%。此数据一出,在网络上引起巨大的争议。

中国民众“被富有”起来了

5月15日, 西南财经大学和中国人民银行的一份《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显示:中国的“自有住房拥有率为89.68%”,“家庭负债平均为6.26万元”,城市家庭平均资产247万。作者“闲散一石”在博客中评论道:这些数据着实让公众“富有”了起来,比世界上发达国家一点也不差,中国人生活在天堂里。可是,不少网友大呼,和自身感觉相距甚远,“我欠了银行好几十万呢!”“我拖后腿了,我还没有住房!”纷纷对该报告提出质疑。
 
家庭资产数据“被平均”了

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8月,中国家庭资产平均为121.69万元,城市家庭平均为247.60万元,农村家庭平均为37.70万元。不少人看到这个数据之后,立即感觉自己“被平均了”。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坦言,抽样调查的样本里,非常有钱的人很多,资产最多的10%家庭占全部家庭总资产的比例高达84.6%。这样一来,平均数就拉高了。他又说,“平均数”反映了居民家庭收入的差距越来越大。”

“闲散一石”非常形像的引用了一个顺口溜:社区有个张千万,九个邻居穷光蛋,平均起来算一算,个个都是张百万!想不到,高等学校里的专家教授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花了大量的时间与银子,只是证明这个顺口溜确实符合社会实际,这还真是一个天大的笑话。老百姓早就知道的事实,教授们却要经过“科学的调查”之后才知道老百姓说得有理。

中国人自有住房率“被比发达国家高”了

报告称,中国家庭自有住房拥有率为89.68%,与国外相比,中国的家庭自有住房比发达国家高:世界水平为63%,美国为65%,日本为60%。

可是,外界同样不买账。南京我爱我家市场部总监胡涓娟说,南京我爱我家一年做的租赁业务是3万笔,而南京一年发生的租赁交易笔数没有人知道是多少。“如果自有住房率这么高的话,每年这么大的租房量从哪里来呢?”

“闲散一石”在博客中最后指出,中国的数据不准,是世界上出了名的。西南财经大学花了三年时间调查出来的数据与公众的感觉有着天壤之别,甚至连调查者自己都感到不那么客观准确,确实是一个悲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