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拆迁户跳楼亡 中国拆迁问题何解?(图)

作者:苏修贤 发表:2012-05-10 0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洁娥纵身跳下之前。中国拆迁问题何解?

【看中国记者苏修贤报导】广州杨箕村一位女性村民9日上午跳楼身亡,据称,该女寻死原因与其房屋被拆迁有关。拆迁,是当代中国社会的棘手问题之一,多少民众因之流离失所、家破人亡。然而,这个以公权力为外衣的强制行动,迄今仍在中国大陆不断上演。

5月9日上午10时30分,广州杨箕村村民李洁娥自一栋5层待拆居民楼上纵身跳下,当场身亡。有现场目击者表示,李洁娥在跳楼前曾散发遗书,说明寻死原因与其房屋被拆迁有关。据悉,李家原位于永巩二横8号,不过早在今年3月21日已被拆除。李女寻死动机为何?目前警方正在调查。

拆迁事件层出不穷,社会问题也随之扩大衍生。近日,最高法院颁布司法解释,对于法院参与房屋征收强制执行,即所谓的“强拆”做出规定。其中谈到“明显不符合公平补偿原则……应当裁定不予执行”等字眼,获得不少民众赞许,认为多年流弊的行政强拆将可大幅减少,取而代之的是补偿公平的自愿搬迁。

中国的拆迁问题找到解答了吗?法律学者兰荣杰在微博上撰文分析,从实际面观察,作为根本大法的《宪法》至各类法规、规章及政策等,“漂亮的词藻遭受无耻的曲解和架空已属家常便饭”。所以面对此一司法解释,我们应完全保持足够的怀疑和警惕。

虽然司法解释中提出“裁执分离”,即做出征收决定的行政机关不得直接强制执行(拆迁),需向法院申请许可,必须由法院“签字”后,执行部门才可“动手”。这样的新措施有其正面的意涵,但兰荣杰认为,中国法院在财政、人事等方面多受地方领导掣肘,一旦“一把手”强势推进征收,“裁执分离”变成了毫无意义的橡皮图章。

进一步谈,如果政府已经默认好特殊专案的“结论”(进行拆迁),由于司法解释的存在,行政机关和法院还是必须“走一趟程式”,炮制相关文书资料,换言之,“瓶子换了新货,但依然可能装旧酒”,那也难保不会再有下一位李洁娥。

面对拆迁议题,各界都相当关注。不过,兰荣杰的分析点出中国官场由来已久的深层结构,欲想妥善处理中国拆迁户问题,可能得放大格局,重新勾勒政府权力与执行官员的工作道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