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戒备森严 陈光诚冀望政府履行承诺

发表:2012-05-07 22: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东失明维权人士陈光诚决定暂离中国,偕家人前往美国。他星期一对本台表示,上周五美驻华使馆人员曾到医院了解他的伤势,他希望中国政府履行关于他赴美办理赴留学手续的承诺。而北京朝阳医院仍然戒备森严,禁止外人出入,有香港记者的回乡证因采访陈光诚被没收。

陈光诚自上周三走出美国驻华大使馆,进入北京朝阳医院至本周一已经第六天,虽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曾表示,陈光诚如果想出国留学,作为一个中国公民,可以通过正常途径到有关部门办理有关手续。

但是,截至周一,中方没有官员为这位腿部打上石膏的盲人提供人道协助。

星期天下午3点左右,有美国大使馆的车辆进入医院,逗留约一小时后离去,据报,美方人员曾与陈的妻子袁伟静交谈。

陈光诚周一告诉本台,美国大使馆人员每天都有来探望他,只是不准进入病房,而在三天前,使馆人员和医生曾和他见面。

“星期五,医生来了解了一下我的检查结果,还有我们见过一面以外,其它人没有。”

记者:美国副总统拜登星期天说会发给您签证,希望中国履行承诺,这个消息您知道了吗?

陈光诚:我知道了,我看他们(中方)那些承诺能履行到什么程度,看他们助残助得好,还是不好吧。

陈光诚说,他已委托医院向官方转达办理护照的要求。

“我的脚有三根骨头出现断裂,现在躺在床上不能动,朋友们又不能来看我,我只好委托中方、政府的有关部门,帮帮我的忙。”

中国从1991年5月15日开始每年都有“助残日”活动,今年的5月20日是第22个“助残日”。

卧床的陈光诚说:“助残日快要来了,是5月20日。我希望他们通过这件事情,体现一下他们帮助残疾人,帮我办一下嘛,因为朋友也不能来看我,那我找谁呢,我昨天说了,请医院转告他们”。

他周一接受《路透社》采访时,预期中国政府会让他及家人前往美国,但不清楚出国文件何时办好。对于拜登副总统预计中国将遵守承诺,允许陈光诚前往纽约大学读书。

上周出席美国国会有关“陈光诚事件”听证会的山东维权人士王雪臻对记者说:“拜登说,希望中方履行承诺,实际上这个协议(的履行)互相都在掐(僵持)着,包括中国的大订单。为了十八大,他(中国)也不能让陈光诚待在中国,因为他起到风向标的作用。”

她认为,最好的结果是陈光诚如愿在中国获得真正的自由。

“其实最成功的是陈光诚能完全自由,并在国内生活,但是,去美国学习,(理论上)还是有机会回来。”

连日来,许多境外记者守候在朝阳医院门外,关注进出车辆,是否有陈光诚的身影,但现场戒备森严。除了驱赶记者的公安,就是医院保安,记者采访区域越来越小。

星期天,有香港记者在采访区外,被执法人员没收回乡证或驻站证。北京警方称是在接到医院投诉后,采取的措施。朝阳医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保安主管对记者解释是“情况特殊”。

记者:听说记者回乡证被没收?

保安:是吧,知道,知道。这次比较特殊,具体情况不太清楚。

记者:回乡证会还给他们吗?

保安:会,会,应该给吧。

记者:有没有听说什么?

保安:没有,没有。

陈光诚的朋友、大陆记者翟明磊,也曾与陈光诚通话而被警告,不得接受境外媒体采访。

陈光诚说,他周日晚和母亲再次通话,获悉驻守他家的保安人员已撤离,退居东师古村的外围,但他为七十多岁,仍被软禁的母亲健康担忧。

记者:您跟您的母亲通电话了吗?

陈光诚:通了,昨天晚上,她的关节炎非常的厉害,膝关节肿得很厉害,走路都成问题。

记者:家里的外人撤了吗?

陈光诚:那帮看守现在不在我家里边了,不在院子里,撤到村子的外围,村里和村的周围还有。

记者:您在医院有没有感觉到临沂方面的人?

陈光诚:目前没有感觉到有临沂的,但是北京的不少。

以上是自由亚洲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