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轮功给中国带来的挑战(组图)

作者:张佑宇 发表:2012-04-20 1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东潍坊法轮功学员陈子秀

【看中国记者张佑宇综合报导】“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天,陈女士仍说修炼法轮功是一项权利(Practicing Falun Gong Was a Right, Ms. Chen Said, up to Her Last Day)” 2000年4月20日,《华尔街日报》以此标题,头版长篇报导了山东潍坊法轮功学员陈子秀的死前遭遇,引起国际广泛关注,西方社会从此开始重新审视北京当局对法轮功的负面报道。

美国资深人权记者、艾美奖(Emmy Award)得主-丹尼•谢特(Danny Schechter)曾著书《法轮功给中国带来的挑战》深入讨论过去西方媒体对法轮功事件相关报导的态度,解读其中所牵涉的错综复杂的政治、经济、权力和人性关系,他称此为“传播界的悲剧”。

华尔街日报》实地采访 揭开虐杀真相

“在陈子秀去世的前一天,逮捕她的人又一次要求她放弃对法轮大法的信仰。在又一轮警棍打击后几乎失去了清醒意识的情况下,这个58岁的老人还是坚定地摇了摇头。暴怒的地方官让陈女士赤脚在雪地里跑。”

“据目击这一事件的监狱中的人说,两天的折磨使她的腿严重瘀伤,她的短短的黑发上粘着脓和血。她在外面爬,呕吐并因虚脱而昏倒。她再也没有恢复知觉,并于2月21日去世。”

这是《华尔街日报》2000年4月20日头版报道“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天,陈女士仍说修炼法轮功是一项权利(Practicing Falun Gong Was a Right, Ms. Chen Said, up to Her Last Day)”的开头。这篇实地采访的长篇报道,讲述山东潍坊市法轮功学员陈子秀被地方潍城城关街道办事处人员折磨致死的遭遇,记者伊安-约翰逊(Ian Johnson)因此篇报道获得该年度新闻界著名奖项“普利策奖(Pulitzer Prize)”。


陈子秀被毒打致死后,打人凶手把陈子秀送入市立医院进行所谓的抢救。
陈子秀已被血浸透、粘贴凝固在身上的衣服用剪刀剪开,扔在了医院一角。

陈子秀是山东潍坊地区被活活打死的第一个法轮功学员。

《华尔街日报》这篇12年前的报导中提到,尽管法轮功已经在中国数百万人中流行,他在国际上引起注意还是去年(1999年)4月25日的事(编者:指4.25大上访)。那天,1万多名法轮功学员到北京中南海,要求政府停止在国家报纸杂志上将他们定性认为他们宣传迷信。而这些法轮功学员在当日离开北京市中心回到各地自己的家之前,他们只不过安安静静地在那里打坐。

“但是,在一个对其威权的公开挑战没有足够包容力的政府眼里,这个抗议是一次无法原谅的挑衅。”报导说,政府逮捕了数百名法轮功学员,并发现其中一些人是中央政府、警察甚至军队中的官员。由于担心法轮功的迅速发展会影响这个无神论的国家,北京在去年(1999年)7月宣布对法轮功予以取缔。

报导并说,政府在法轮功事件中如果可能获胜的话,将付出极大的代价“它的铁腕手段已使上百万的普通群众对它不报幻想,比如陈女士的女儿,她在发生去年的事件以前是不关心政治的。同时这也损害了中国的国际地位。”


陈子秀和两个孙儿

报导引述陈子秀32岁女儿张学玲的话表示,母亲从来不是相信迷信的人,她说:“坦率地说,她(母亲)过去脾气很坏,因为她觉得自己老了而且为独自抚养我们做了很大的牺牲。参加法轮功后,她的脾气好了许多,她变成了一个更好的人。我们真的很支持她。”

《华尔街日报》这篇报导,经由采访陈子秀的家人、朋友,及陈子秀被拘禁时同屋的囚犯,终于将事件重建了起来。

法轮功给中国带来的挑战

“在报导陈子秀受虐事件时,《华尔街日报》依靠与陈子秀同关一室的狱友偷偷从狱中带出来的消息……但此外我很少见到根据与(法轮功)修炼者及其家属谈话所作的类似报导。” 美国资深人权记者丹尼•谢特在他2004年4月出版的中文版著书《法轮功给中国带来的挑战》中,这样写道。

丹尼•谢特分析认为,法轮功事件不像更早前的89“六四”事件,没有坦克、没有军队,有的只是一些(北京)政府的宣传,因此也没有吸引大众的本钱,加上各种商业利益,使得许多西方媒体的视线被转移了。这些情况一直到近年才有明显的变化。

他指出,这是“传播界的悲剧”,法轮功因为不被人了解,以致造成许多无辜的人受迫害。同时,当西方媒体机构将他们的商业利益放在记者的职责之上时,情况就变得更复杂,一些媒体以金钱交换其道德操守。他在书中举了一个这样的例子:

美联社电视新闻(APTN)制片人毕楚斯•特萍(Beatrice Turpin)相信由于她坚持报导法轮功事件而遭到解雇,并随之被中国驱逐出境。毕楚斯•特萍后来更在互联网上爆料APTN与中共交易的内幕。

丹尼•谢特为此表示,“我们的媒体必须多做一些来把法轮功的事说清楚。起码可以做的是,不使用诬蔑性的语言描述法轮功。”

他并在书中深入讨论西方媒体对法轮功事件的相关报导和西方国家及非政府组织的态度,期望让外界更深入地了解这场牵涉政治、经济、权力和人性的错综复杂的关系。

他认为,中共镇压法轮功,反而把它自己推向溃败边缘:法轮功原本仅仅是中国的一种现象,现在已成为一个国际性的问题。法轮功坚定不移的勇气,使得一个专制的政府有丧失威信的危险。”

13年过去了,中共对法轮功的镇压仍在持续着,在面对法轮功的议题上也成为中国每一位民众所需共同面临的考验,就如同丹尼•谢特在二○○四年中文版书中《序.法轮功对我们每一个人的挑战》最后一段所说的:“法轮功不只是给中国带来挑战,也在考验着我们每一个人──能否更严肃地对待它的理念(真善忍)。但即使你不同意他们,至少尊重他们的权利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