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绕不开的胡耀邦(组图)

作者:萧华 发表:2012-04-15 09: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萧华报导】“1989年4月15日,早上7点53分,胡耀邦逝世了。晚上8点,第一个献给胡耀邦的小花圈,出现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落款是“永远怀念你,顾保忠挽”(这个顾保忠今天在哪里呢?)当晚,北京大学“三角地”聚集起数百名学生,悼念耀邦.....”这是一个网友在2012年4月15日写在微博的一段悼念胡耀邦的话。

胡耀邦自1982年9月开始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 期间一直致力于平反冤假错案,和真理标准大讨论的具体执行者。1987年被中共内部指责反对自由化不力而被迫辞职。1989年胡耀邦去世,民众对他的追悼后来演变成为全国性学潮,并最终形成六四事件。六四之后,由于涉及敏感,大陆报刊媒体对其鲜有提及,历史教科书对其也是空白,导致当今的中国八零九零后对其一无所知,造成历史的断层。

可在2012年的今天,胡耀邦辞世的23周年,网民在微博上掀起一股悼念缅怀之风。法律学者徐昕总结了《胡耀邦语录》:1历史是混不过去的。2民主、自由、平等、博爱等观念是人类精神的一大解放。3如果人民不欢迎我们,就该我们下台了。4不懂的不要装懂,不通的不要装通,不服的不要装服。5中国的出路是民主和科学。6一个精神上、组织上被禁锢被压制的不自由民族怎么可能与其他国家进行自由竞争呢?

中国当代知名历史学家雷颐:今天是胡耀邦二十三周年忌日。他的去世,影响了中国历史的一段航程,影响了一些人的命运,一些人甚至付出了……,成为一代人心中永远的伤痛。

内地资深音乐人黑楠:今日胡耀邦先生逝世(1989•4•15)纪念 :以干枯之花/以未泯的心/用干涸之水/用不灭的灵 浇灌出长空的彩虹;谁会遥望/谁能遥望/那些向往/那个理想 太阳象往常一样升起我们在每一个有过理想的角落里 寻找方向...

广东省茂名市委老干部局主任科员、机关工会副主席西粤江郎:4月15日,是他的忌日。23年过去了,人民没有忘记他。他所倡导和坚持的民主科学精神,他掀起的改变国运的“真理大讨论”,他的尊重常识和以人为本的人文思想,对未来中国的发展将有重要的借鉴意义。让我们转此微博,寄托对他的哀思。纪念是为了记住,是为了继续!

中共湖北省武穴市委党史资料征集编研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向武华:胡锦涛对胡耀邦一直怀有知遇之恩:1993年4月15日清晨7点多,胡锦涛来到江西共青城的胡耀邦陵园,在墓前肃立良久,突然大声呼喊道:“总书记,今天我是来还愿的!”在当时的政治环境,一般前往吊唁的人都不敢再称呼胡耀邦为“总书记”。


胡耀邦(左)与胡锦涛(中)

独立撰稿评论人老徐时评:今天是胡耀邦二十三周年忌日,天安门广场全天管制,有春季长跑活动,具体原因你知道的。他的去世,影响了中国历史的一段航程,影响了一些人的命运,成为一代人心中永远的伤痛。他的去世造成了中国政改停滞23年,至今尚未启动。
 
专栏作家潘采夫:1988年,胡耀邦写了一首《戏赠于光远同志,调寄渔家傲》:“科学真理真难求,你添醋来我加油,论战也带核弹头。核弹头,你算科学第几流?是非面前争自由,你骑马来我牵牛,酸甜苦涩任去留。任去留,浊酒一杯信天游。” 署名后是“九月五日草”。
 
胡耀邦写过一首诗,很有韵味,《戏题李锐论三峡工程》:“妾本禹王女,含怨侍楚王。泪是巫山雨,愁比江水长。愁应随波去,泪须飘远洋。乞君莫作断流想, 流断永使妾哀伤。”
 
1988年8月,胡耀邦在烟台即兴作了一首《饮酒歌》:“天若不爱酒,酒星不在天。地若不爱酒,地应无酒泉。天地既爱酒,爱酒不愧天。酒价年年涨,酒瘾月月添。量小非君子,醉昏才算仙。滚他妈的蛋,为政在清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