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媒体热评薄熙来垮台(图)

发表:2012-04-12 02: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薄熙来、王立军(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记者叶然综合报道】4月10日,中共正式宣布停止薄熙来担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职务,由中纪委对其立案调查,其妻子谷开来也因谋杀英国商人海伍德被移送司法机关。此消息一经发出,众多国外媒体迅速作出相关报道和评论。下面是英美各大媒体的报道摘要。

 

《华盛顿邮报》(The Washington Post)

美国《华盛顿邮报》4月10日的报道说,薄熙来此次被免职发生在距中国领导层在今年秋季进行换届只有几个月的时间,此事堪称中国几十年来最大的政治突发事件之一,此前中国政府一直在精心准备将在今年秋季中共十八大上进行的领导层换届。

 

英国广播公司(BBC)

BBC网刊载的一篇分析说,薄熙来被停职,薄妻涉嫌谋杀,这两个消息同时到来,让人说不好哪个消息更让人震惊。文章认为,这一事件表明,一场权力争斗正在进行中,而在今年,中国高层本来也许希望向外界展示一种团结的面貌,以显示中国权力移交可以平稳推进。文章说,鉴于目前公布的事件细节只是冰山一角,可能还会有新的情况披露。

 

《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

美国《纽约时报》的报道《英国人之死是朝向中国丑闻核心的动力》一文中说,(中共)当局宣布谋杀事件,并点名中国最有权力之人的妻子是主嫌时,41岁的英国商人去年于重庆饭店离奇死亡的事件,成为进入中国共产党历来最大的政治丑闻核心的动力。

 

《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

美国《华尔街日报》以《中国大戏走到谋杀谜团----北京停止薄熙来党内职务;妻因英国商人之死被捕》为题报道说:在十年来动摇中共领导权的最大危机中,曾经问鼎高层的政治红人薄熙来被暂停共产党职务,他的美艳妻子因涉嫌杀害英国商人被捕。报道还说美国国务拒绝公开评论薄熙来,但美国高级官员说,私底下白宫和国务院的最高层一直密切关注此事。据说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正在研究情资报告。

 

《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

《金融时报》报道说,“薄熙来作为革命 元老的儿子,这位有权有势的太子党的下台以及其妻子的被抓在中国的政治架构中造成了冲击波。离十年一次的领导层更替只有几个月的时间,薄熙来的倒台构成了 中国执政党自1989年天安门屠杀以来最大的政治危机。”报道还说,王立军的命运还不清楚。有些中国官员认为,他很可能会因为企图投敌被控叛国罪,但是其 他人预计他可能因为在倒“薄”过程中有功而会获从轻发落。

 

《洛杉矶时报》(Los Angeles Times)

美国《洛杉矶时报》4月10日的报道说,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被解除了他的剩余领导职务,据新华社报道说,其原因是薄熙来“涉嫌严重违纪”。新华社的报道还说,薄熙来的妻子因为被怀疑谋杀了一名英国商人,已被移送司法机关。薄因其在重庆时表现出来的革命热情,曾被认为有机会跻身中国最高领导层。

 

《泰晤士报》(The Times)

《泰晤士报》报道称:“薄熙来妻子被抓英国人海伍德之死被宣布是谋杀”。报道说,在中国,外国人除了偶尔碰上了抢劫犯或被精神不正常的人刺伤,被谋杀的事情罕有发生,所以现在展开的立案调查是前所未有的。“谷开来曾经是著名的律师,如果她被证明谋杀海伍德的罪名成立,将可能面临死刑。”

 

《经济学人》(Economist)

《经济学人》网站的一篇评论称,薄熙来主持了有争议的“打黑”政治运动,支持旧式的毛主义标语、歌曲和情感。此次被停职之后,薄熙来已经无法东山再起。他的支持者对最新的事态发展将作何反应,还有待观察。该评论把薄熙来事件比作中国版的《麦克白》:一部关于野心与毁灭的莎士比亚悲剧。

 

《每日电讯报》(Telegraph)

《每日电讯报》4月10日的评论侧重于中国的政治斗争。该评论称,薄熙来是这场争斗的输家。他将成为1989年天安门事件以来第五个被政治局免职的人。之前的四人中,两位入狱,前总书记赵紫阳则是被监视居住直到去世。该文称,此事带有中共党内权力斗争的明显特点。该文评论说,海伍德是怎么被卷入这场高层争斗的,目前细节上不清楚。但该文称,不论他的具体死因如何,人们的一个强烈怀疑是,他是一场更大的权力争斗的棋子。

《每日电讯报》的报道还披露了海伍德生前的一些细节。它引述海伍德死前数天曾与之一起用餐的汤姆•里德(Tom Reed)的话说,海伍德从未和他谈过和谷开来的关系。而且里德表示,据他了解,当时海伍德和薄家已有一年没有联系。《每日电讯报》还引述《华尔街日报》说,谷开来在2007年因腐败问题被调查后变得“越来越神经质”,曾一度要求海伍德与妻子离婚并宣誓效忠。海伍德拒绝了这一要求。

  

《卫报》(Guardian)

《卫报》4月10日的报道称,薄熙来事件为几十年来震动中国政治高层的最大丑闻。报道分析,薄熙来“涉嫌严重违纪”的说法,表明他的政治生涯已终结。 报道对薄熙来本人做了点评,称薄熙来自以为是,他以一系列大胆的举措让中国的自由派和党内人士感到警惕,他们视他为一个有危险野心的人。 报道还对中国官方媒体中“薄谷开来”的称呼感到好奇,称这种把夫姓置于妻子名前的做法,在中国大陆并不常见。

该报道引述诺丁汉大学中国政治学者曾锐生(Steve Tsang)的评论说,鉴于海伍德的家人此前并未就此案向中国施加压力,中共如果愿意的话,本可以淡化处理对谷开来的指控。但他认为,此案向一些党内人士提供了“修理”薄的借口。“他得罪了最高领导层中的很多人⋯⋯他的政治生涯已彻底结束,”曾锐生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