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不透明的政治水晶球

发表:2012-03-19 0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谢嘉玲编译】(华盛顿邮报及彭博社3月18日周日报道)本周在中国发生的戏剧性事件,凸显了这个国家最令人费解的对立:一边是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日益复杂、与全球相连的经济,另一边是由不透明的列宁式的共产党在操作这一经济,他们的运营几乎没有透明度,也不对公众负责,表面上却一直呼吁要政治改革。

今年秋天,中国将进行领导层的过渡,预计将由目前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接任中共总书记兼国家主席这一最高职位。在最具大权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九个常委中,也将出现七个新面孔。是这九常委在真正的运行这个国家。

在13亿中国人中,只有极少数的人有选举这些新领导人的发言权,然而,几乎没有人知道这些领导人的信条是什么,以及他们打算如何带领这个国家。

从表面上看,新的领导班子,每隔五年,包括今年,将由两千多名全国人大代表选出。事实上,所有的决定都已事先由包括目前政治局常委委员及部分已离退休的党内权贵们决定,如前国家主席江泽民及前国务院总理李鹏,他们有时代表了相互倾轧的小集团。

甚至连总理温家宝也似乎承认了这种矛盾。温家宝在周三其身为总理的告别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必须继续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及政治体制改革 – 尤其是在我们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制度方面的改革。”

但温家宝在过去一直呼吁的政治改革,通常都是在重复相同的话,没有明显的效果。在他最新发言的数小时内,再次证明了共产党层层机构不过是在黑箱操作。

直到这周,被认为一直垂涎九常委席位的热门人选薄熙来,突然被免职。他的离去也显示出在这个国家对政治的幕后操作,公众纯粹只能扮演看客的角色。

从不同领域呼吁政治改革,近期出现上升态势。温家宝多年来一直在谈论有关的政改。然而,尽管温家宝多次声明,“迫切”需要这种变化,但整个系统仍然依照1949年起中共掌权以来大致相同的模式在运行。

决定还是“关门”进行,高层职位也是经各派争夺后配发,从市长、省长到大型国企的负责人,这些低层一些的关键性职位,由党的秘密组织部来决定。

一些观察家们质疑温家宝是否只是在用呼吁改革来获得公众支持。

但也有很多人,包括一些在中国的人,认为温家宝确实想进行政治改革,但他的职位已经被(体制)限制了- 他实际上在党内排名只在第三位,他也被受到党内既得利益者和根深蒂固的力量阻碍。

1980年代曾在温家宝设立的政治改革研究小组中任副组长的吴稼祥说,温家宝“反反复复谈到政治体制改革,他不是作为一个中国领导人,而是作为一个中国公民在谈”。

吴稼祥说,温家宝是在党内的第一批官员,有结构性政治改革的想法。但是,他补充道:“如果我们把他比作一个女人,他一直怀着这个叫政治体制改革的胎儿20多年了。然而迄今为止,却仍然生不下来,难道他不觉得很难受吗?”

尽管中国在越来越开放,与其他国家有频繁的沟通与交流,但其体制中选择权力接班人上仍然存在很多问题。普通老百姓和普通(党组)成员,都没有参与的机会。

(原文标题:中国不透明的政治)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