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代表推动地下钱庄合法化(图)

发表:2012-03-13 17: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中国政协委员提议地下钱庄合法化 (图片来源: VOA)

在中国两会期间,有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建议中国政府将地下钱庄合法化,以此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但也有学者指出,此举将大幅度提高中国目前的利率水平,对经济增长不利。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市政协主席缪合林在星期天的小组讨论会上建议,中国政府应允许地下钱庄合法化。

缪合林指出,大型国有银行通常不愿意放贷给中小企业,造成很多中小企业转向地下钱庄寻求融资。由于地下钱庄收取过高利息,而且缺乏监管和约束,因此引发一系列问题。

稍早,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在人大会议上指出,民间流动资金的泛滥造成非法集资、变相吸收公众存款以及高利贷等严重违法行为。

宗庆后也建议中国政府考虑让部分地下钱庄转到地上,成为由民间资本控制并且责、权、利统一的民营银行。他认为,此举不仅可以缓解民营企业融资紧张,而且能有效遏制高利贷等犯罪行为。

美国托列多大学商学院经济学教授张欣对美国之音表示,民营企业融资困难已经成为阻碍东南地区经济活动的主要因素,地下钱庄合法化的提议值得政府考虑。

他说:“目前在金融方面还是国家垄断的。中小企业和私营企业没有办法搞到钱。而且有的时候这些企业需要钱很急,于是只好到地下钱庄或者依靠民间资本来调解头寸。我们也可以看到,现在地下钱庄最发达的地方也是民间经济最活跃的地方,比如浙江和广东。”

据国际信贷评级机构惠誉估计,中国近期新增贷款中,大约有一半通过民间融资的方式进行。惠誉认为,商业银行存款利率过低也是诱使储户另寻投资渠道的主要原因。

全国人大代表宗庆后提议,可以考虑允许民营银行适度提高存款利率,以吸引公众存款。同时也应该允许这些银行适度提高贷款利率,在一定程度上抵销存款成本的增加。

大西洋理事会高级研究员、中国经济问题专家盖保德则认为,允许地下钱庄合法化将导致中国利率水平的迅速提升,这将不利于中国经济发展现阶段的公共融资需求。

他说:“我的观点是,中国不应该将利率自由化。但这个提议很明显是在利率放开方面很大的一个动作。中国投资融资的一个主要渠道仍然是企业留存收益,在这个领域,投资者的机会成本仍然很高。我认为,(放开利率)现在为时过早,这会导致经济的显著放慢,因为政府为公共项目融资的成本将受到负面影响。”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金融法研究所所长刘少军日前接受中国企业报采访时表示,中国政府应对不同种类的民间金融加以区分,可以考虑为合理性的民间借贷创造条件使其合法化,纳入全国金融监管和风险控制体系。但对于可能造成系统性金融风险,影响正常经济秩序的民间金融活动则应依法查处。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