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维稳 新浪突击封杀大批微博

发表:2012-03-02 21: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两会”在即 微博网友 “被休假”

中国“两会”召开在即,活跃在微博上的一些网友陆续“被休假”,以确保会议期间气氛和谐。

北京的近代史学者章立凡3月2日说,1号晚上他收到新浪微博发的手机短信,说要将其微博关7天,并表示歉意。他说:“以前有过(被禁言)。但是以前不很正式,就是给你停了,你发不出来了。然后你去交涉,过两天又可能给你恢复了。这次呢是提前通知。”

章立凡相信新浪微博要让他禁言是和即将召开的人大和政协会议有关的。他说,“禁言”期结束时,“两会"也差不多开完了。

这位活跃在微博上的历史学家说,此次被“禁言”之前,他已经有所预感,因为此前新浪微博上的一些知名网友,例如@翁涛和@天佑中华等都已经遭到禁言。

此外,微博上有讨论说,@夏商微博“被灭了,尸骨无存”。@袁欲来律师说,估计@夏商“被点了名,顿时感到自己也面临着危险。”

章立凡说,估计新浪微博“禁言”是轮着来。他说自己 “说得多”,尤其是近期讲毛泽东比较多,讲雷锋比较多,也谈了微博实名制的问题。

他说,“禁言”期间他不能发言,但可以看帖。他说,目前被“禁言”仅限于新浪,所以在其他微博上发了公告,说:“本人为了迎接‘两会’召开,开始享受‘休假式治疗’七天。”

一年一度的中国“人大”和“政协”会议将于下周在北京开幕。“两会前夕,一些异议人士被以各种方式控制言行。

****************************************************

自由亚洲电台:两会维稳 新浪突击封杀大批用户微博

新浪网周四突击封杀大批微博帐号,按新规定实名注册的帐号也不能幸免,著名博主纷纷告别粉丝,网民怨声沸腾。评论认为这是当局为两会维稳的措施。

拥有3亿注册用户的新浪微博,周四突击封杀了一大批微博帐号。包括拥有众多粉丝的作家博客@夏商和用身份证实名注册的@昝爱宗。

晚间,被封杀的博主纷纷用其他帐号发博文通知网友并抗议新浪做法。

@夏商利用企业博客发言说:“因本人微博账号被注销。所有内容失踪。与8万新朋旧友也一下子失去联络。临时借用这个企业官方微博。请失去联系的朋友们关注一下。特别是互粉的朋友,请私信我电话和邮箱。请看到该信息的朋友转发周知。谢谢。鞠躬。夏商。”许多网友反映,夏商言论敏感度并不算高,被封原因可能是质疑当代雷锋郭明义。有其他作家在新浪总编辑陈彤的微博上留言抗议新浪做法蛮横,@诗人潘婷说:看着@夏商 老夏的围脖从零到八万粉丝。虽一愤青,但也懂得自律。偶尔打打小广告,却也无伤大雅知道分寸。最关键他是作家,围脖里多少点点滴滴真情实感的原创文字,这些都是他的孩子,你说封就封, 太过了!求转,替所有的作家维权,这是我们的权力和尊严!

有声援陈光诚的博客被封后,网民用新的帐号“@走到哪里是个头”发声:“今天被删号了,越来越多的声音在网络中被活埋,有司(官吏)能像割破张志新的喉咙一样阻止我们这些良民为光诚呐喊,但禁止不了我们对正义的渴望!”

本台记者键入网民投诉被封的多个微博帐号,弹出页面不是显示“访问的帐号异常,无法访问”就是“此帐号不存在”。记者致电新浪微博客服热线询问情况。

对方说,出现帐号异常原因是:“因为目前我们服务器所在地区网络优化调整,只是出现暂时的更新缓慢情况。”

她说,微博显示帐号不存在并非被注销。

“微博一旦注册成功是没有办法进行注销的。该名不存在肯定是他的帐号有异常,这个需要本人拨打我们客服电话可以帮他查询”。

周四被封闭实名注册的帐号的作家昝爱宗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说,自己的微博已经多次被封,也曾多次向新浪投诉,要求恢复帐号、返还博文。

“我曾经申请过几次要求恢复,告诉他登录号之后他说没法恢复、不能恢复。”

他认为,靠法律维权希望不大。

“现在打官司也很难的,因为北京有个刘晓原律师曾经告过新浪和搜狐关闭他的博客,法院好像不立案,不立案是很头痛的事”。

他批评新浪说:“新浪就是一个封杀言论的工具,早不是一个信息平台。”他认为此次的突击封杀微博属于两会前的维稳措施:“它就是个维稳策略,维稳策略就是非常细致,言论控制、新闻控制、对敏感人士的严密的监控。确保他们的政权稳定,当官的继续当官,至于有没有侵犯人权他不管,这个非常糟糕。他不管以后这个社会越来越不稳定,越来越乱怎么办,眼前控制住就行。”

有博主提前向网友告别,做好随时被封博的准备。

@民煮豆士说:各位粉丝、朋友,本人在新浪围脖曾经得到了很多的快乐,鉴于最近围脖风云突变,不少友人消声匿迹,本人对新浪的所做所为,除了鄙视之外,没有更多的留恋,经过深思,本人决议做好被删号的最大打算。如果某天不见“民煮豆士”,请不要失望,因为你就是“民煮豆士”。

再有许多博主自动退出新浪微博,以示抗议。有网民说,任意封杀微博,沦陷的不是谁,而是民心、良知、公理和人权。

一位北京的评论人士说,互联网的管制严重影响国家竞争力,政府正在象清朝末期的闭关锁国一样窒息民族的发展。

“互联网、微博这些东西使得信息能够快速交流,使得国家最终整体效率、竞争力最大化,共产党这样做就使得中国跟欧美在这个领域的竞争上、乃至整个国家社会发展的竞争上大大落后。”

来源:美国之音 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