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干部下河北,看住百姓别进京(图)

作者:东野长峥 发表:2012-03-02 2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承德市开展的“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据《新京报》等大陆媒体2012年03月02日综合报导,近日, 大陆各大媒体都报导了河北1万5千多名干部将进驻到5010个村,做好维稳工作。在8个月里与原单位工作脱钩,吃住在农村。这一决定经媒体公布后,遭到民间极大反弹,网易等因此关闭相关评论。

微博上该消息也引起围观和一面倒的批驳,被认为是地方政府瞎折腾,不如直接把2.5亿元的干部工作费直接拨给农民们更有效。有专家认为河北官方此举无非是想力保京城二会和十八大维稳的,河北离北京最近。

河北为保京城敏感期太平不惜血本

据新京报2月29日报导,从2月10日开始,1.5万名干部将进驻到5010个村。在接下来的8个月里,他们将与原单位工作脱钩,吃住在农村。河北为此支付2.5亿元干部工作经费,并将给这些村子预留共5亿元的项目启动资金。河北省委给下乡干部的任务是,帮助农村发展经济,同时做好维稳工作,确保10月底前不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并希望能让赴省、进京上访量大幅度下降。

有独立媒体人士分析认为河北省离北京很近,属京畿地区,农民一上访就到了北京,今年是中国的政治敏感年。从即将召开的两会,到预计在下半年召开的“中共十八大”,围堵上访民众进京是地方“维稳”的重点工作之一。河北省由于其与北京相邻的特殊空间关系,故尤其紧张。

他还说:“干部下乡从2月到10月底,正是想在这一段特殊敏感时期‘稳住基层’。除了监视和及时了解农村民情的动机外,也包括一些经济上的安抚(所以有专门的财政拨款);同时也想碰到问题及时处理,不让群众情绪扩大。” 大陆民众胡军表示,现在不止只是河北地方政府这样折腾,全国都是这样,包括新疆。采用行政干部包片方法,管控所谓不安定因素,官员正事不干,全维稳去了。全国这样搞呈病态了。本身维稳的人也不稳了。

胡军认为但其实效果是相反的,当局越那样做越麻烦,越容易出事。“他做的很多维稳的措施,都是属于恐慌状态做的一些决定,荒唐又可笑。就跟那个菜刀实名制一样,所以会被百姓骂脑子有病的人才会做出这种决定来。现在大陆各种问题都汇聚起来,包括国际国内的经济和政治方面,凸显当局面临很大的困局。”

网络引起围观 反弹声一片

大陆各大媒体都转载了新京报的消息,各自官方微博同时公布,引起网络围观。人们在热议中,一面倒的斥责声,认为官方的此举是折腾、是“捞名伤财”,甚至要求追查是谁想出来,要求其收回。还有不少民众表示,网易首页“河北15000名干部下乡吃住8个月维稳”的新闻关闭评论,怕的是什么?

河南许昌的“溪涧隐士”认为有这2.5亿经费能为农民办多少事啊,别拆腾了!广东汕头的“小万在征途”说,别折腾了,官老爷们,你们的不作为,就是大善了!北京的“友志兄”则说,这就是传说中的蝗虫吧。浙江的陈志虔称之捞名伤财。深圳的“大仙170”认为说,2.5亿!可以买多少校车?可以让多少贫困地区上不起学的孩子读书?无耻之极啊!

大陆网路名人北风(温云超)认为,河北派干部驻村,这是维稳政治的显性化,也说明统治及转型进入最后比拚资源的阶段。维稳政治再极端一些,就只剩军管一途了。此消彼长,他们时日无多了。

北京的一位摄影师则认为,太扯淡了~这跟扰民有什么区别?说白了还不是为了维稳,还不如送15000头猪实惠点。

湘潭大学副教授、国际问题专家李开盛所说,这条新闻告诉我们的信息:1,上访是法律赋予公民的正当权利,但你千万别把法律当真,你上访他就维稳;2,该省至少有15000名干部是多余的,可以离岗八个月而不影响单位工作。不少民众认为说明这批官员人浮于事,多出来该下岗。

四川的作家冉云飞则评论表示,“有一群人六十多年前以农村包围城市夺得了政权,现在他们又创造了以城市包围农村的方式维稳,真是对由马克思主义发展而来的中国包围主义的巨大贡献。包围过去包围过来,把人民像春卷一样裹起来就安全了。”

北京原媒体人韦聿就表示,重庆唱红打黑偃旗息鼓后,河北要在维稳上抢风头了。

北京的秋风刀客质疑,河北成为第二个西藏了?至于这么兴师动众的维稳么?你们在怕什么?请张庆黎和张庆伟立即撤销这个决定并追究相应责任人的乱用职权的责任!

河北此番出手五亿多,赶一万五千多干部下乡,其目的说白了就是看住农民在十八大期间不进京上访不搞群体事件,这不过是北京奥运期间河北所谓“护城河”行动的“2012版”,所谓“护城河”行动,就是以重重警力锁住河北所有的进京入口,严防访民进京“影响和谐盛世”。

短期来讲,“万名干部下乡维稳”应该是有效的,它能及时看住那些进京上访的农民,也能在若干矛盾冲突激烈的地方由这些下乡干部及时拍板给群众一些小恩小惠以免酝成大的“群体事件”,在暴吏横行强拆遍地的河北,这一着堪称是一针能立解痛苦的“杜冷丁”,捱过2012是没有问题的。

但是,东野长峥替河北当局担心的是,你熬过2012,剩下的2013、2014怎么办?你不从改革制度对政府权力进行制度上的有效制约,不改变这种劫掠民众暴力维稳的政策,靠这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杜冷丁”式的“万名干部下乡维稳”的抽疯做法,又能熬过多少道“坎”儿?河北的困境,也是当下中国的困境。放弃劫掠民众暴力维稳的“战时共产主义”冲动,放弃视天下为“某家私产”的封建专制主义思想,对权力进行制度上的有效制约,引令中国走上宪政民主的和平转型之路,这才是唯一的可行之路。

否则,这种短期有效的“杜冷丁”式维稳,会让民怨更加沸腾。你为北京开一个会,出手就是五亿多,再看看你河北贫困的农民,看看河北那孩子们挤成沙丁鱼的残破不堪的中小学,看看那些县级政府卖给私人的医院里那些看不起病的民众,看看高碑店那些月薪两千不到难以维持生计而罢课的中小学老师,河北多需要钱啊,可你河北政府出手就是五亿多,宁肯把钱花在这些活活见鬼的地方,也不肯给孩子们,给教师们,给农民们多花一份钱,你这么折腾,是不是在火上浇油?

当挤成沙丁鱼的中小学生要求政府多建几个学校,当那些看不起病活活等死的民众要求救助,你再说你没钱,谁信?河北当局如此利令智昏地折腾,让人对其精神状态极其地不放心,有关决策者是不是也需要来点“休养式治疗”。

河北与其这么折腾,不如静下心来,清理一下强抢农民地强拆市民房的各地官吏,该给人家的钱给人家,该处理的暴吏处理了,多盖几座中小学,给那些教师多发点工资,管住那些暴吸民血的医院电信们,这才是“维稳”的务实之道。否则,“万名干部下乡来”式的折腾,只能造成越维越不稳民怨沸腾的危局。请河北当局深思之。你抢了人家的地拆了人家的房把本来应该由公共财政支持的医院都卖给了私人让百姓看不起病,把本来应该用于教育医疗的钱都用在了“万名干部下乡维稳”之类活活见鬼的地方,却派出一万五千名干部看住百姓不让他们“上访”,这种思路,恐怕只有脑袋被门夹了的司马南才想得出来。对此,我们只有暴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