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韩寒

作者:碎叶城外 发表:2012-01-30 0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岁尾爆出韩三篇。也许是由于文中道出的“新观点”让人感觉很寒,才在这个冷笑话泛滥的时代引来不少目光和口水。

韩寒十几年来的文章看,大致经过了从批判中国教育成名,到后来的点评社会新闻,再到近年多篇涉及政府和共产党的时政评论文章三个阶段。少年在校读书时,批评教育;辍学走入社会后,点评社会事件;接近而立成熟之年时开始论及时政。随着一个“写字的人”年龄的增长,这三个阶段的文思变化不过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历来有一定社会责任的知识分子也都是如此,而履行一个文人的天然使命在中国已成“特立独行”。

一个社会的发展与一个人的提升均来自不断的否定。否定旧我与低境,攀升至新与高。纵览韩寒历年文章的内容可以看出,也是一个有意识地不断否定自我与求新的过程。韩寒在近年的文章和访谈中都提过,从前很多的想法和文章现在看来很做作或不成熟,而从前骂过的一些人和事后来也觉得并非那么差,韩甚至还出过道歉文。整体上,韩也在不断的否定旧我过程中,加上年纪的变化,慢慢成熟。但是,直到岁尾这三篇逆向求“新”的文章发出。

韩说,在几年前,他还是一个坚决的革命者,可见韩三篇是对他自己此前想法的又一次否定。他在评价自己思路的新变化时说:“后来我总觉得不对劲,我知道无论我说的多么对,我必然有地方错了。于是,想了很久,我逐渐觉得,一个好的写作者在杀戮权贵的时候,也应该杀戮群众。”

所谓的“杀戮群众“也许能起到一定程度揭示和纠正群众的某些低劣品性的作用,但韩应该不会看不出,即便有时群众让人对人性很失望,但他们的很多低劣品性恰恰是流氓暴政所赐。在上强下弱的专制社会,民众基本是被动的被改变者,在这样一个社会,上梁不正下梁歪这句话尤其适用,而且上梁如果是流氓,必然使整个社会日渐流氓化。一个写作者或者说一个媒体人秉持公正中立当然没错,但是,在群众一方任权力一方宰割的社会,你“杀戮群众”在很大程度上意味着助强凌弱。因为这是一个不公平的社会,在一个不公平的社会矫情这种所谓的公平本身对民众就是不公,是“脱离了现实的极端理想主义”。韩的转变表面上是对自己思想的又一次突破,实质还是一个改变不了现实而被现实改变的文人的独白;表面上是在寻找什么才真正是对的的路上又一次迈步,实质上是否定一切的洁癖达到了极致而只剩下“孤方自赏”的自我。

“说民主”一篇里写道:“中国共产党到了今天,有了八千万党员,三亿的亲属关系,它已经不能简单的被认为是一个党派或者阶层了。所以共产党的缺点很多时候其实就是人民的缺点。我认为极其强大的一党制其实就等于是无党制,因为党组织庞大到了一定的程度,它就是人民本身,而人民就是体制本身,所以问题并不是要把共产党给怎么怎么样,共产党只是一个名称,体制只是一个名称。改变了人民,就是改变了一切。”

党等于国,党代表人民正是共产党一直以来有意向民众灌输并造成亿万国人中毒的扭曲意识,其效果就是一边害着你还让你觉得它是亲人。二十多年来,有良知的知识分子们竭力所做的就是通过各种方式让民众清醒认识到党不等于国,党在祸国残民,而经过这些努力很多国人真的已经认识到了这一切,甚至很多人开始在心灵上远离和退出了共产党,这些都为中国民众下一步选择更有力的和平抗争抑或选择革命打下了一个基础。就在这时,对粉丝已久无 “俏皮话”可讲的韩寒创出了一个新理念,党即人民;多少有识之士正想方设法把共产党及其党文化从中国人身上剥离出去,偏偏韩提出了他的“逆向思维”。这词穷才尽的标新立异着实让人感觉冷。甚至还用了“恳请松绑”等措词。难道要老百姓继续抱着着对共产党的畸形情感,让它继续“松绑”,打压,“松绑”,再打压的“中共长治,人民久安”么?

看得出来,韩寒在意的不是文章对社会有何影响,他在意的是他个人认为的什么才是对,才是真理。于是,所有认为韩寒在为他们说话的各种群体们可以停止一厢情愿了,因为他早就说过“我不活在别人的期待里”。也许他在某个时候某件事情上起到过为你说话的作用,但那是一时双方的价值和感受重叠加上刚好是可以秀出他的“俏皮话”的好时机而已。

有评论说,很多人是“应劫而生”的,所以韩寒们想说什么,就让他们说罢。中国一旦民主,很多人都没的说了。李敖后来能来大陆,他们那时可以去哪里?

不过,那些担心韩三篇会影响了中国公民社会的人实在不必杞人忧天,中国老百姓没有那么脆弱。一个否定来否定去的意识最终是没有大的力量的,而且说不定哪天其否定又轮回了回来,到时抛出新三篇:谈革命,论革命,要革命都是有可能的。更何况在中国这样一个意识形态混乱的社会里,人们对一切已见怪不怪,三篇自娱自乐网文能影响了八零九零后的未来,这太扯了。再说,任何人和事一旦开始被官煤喉舌欣赏和褒捧,假使有理最后也会变成没理,有力也变成没力。即便它们在“自作多情”。

韩三篇牵带起的麦田和打假逗士方舟子与韩寒的口水战,很快就冲淡了韩三篇事情本身,这也就是韩三篇影响力的体现。跟着起哄的那一部分网民似乎关注更多的是这场骂战如何热闹。虽无聊至极,倒可以看出一件事,相比时政评论,“韩少”还是更擅长驾驭这一类夹杂着“俏皮话”的街妇段子。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