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北京的忠实朋友(图)

发表:2012-01-16 22: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英九获得连任

德媒认为,台湾选择马英九是对其大陆政策的认可,意味着选择巩固现状,在经济上进一步向大陆靠拢。尽管北京会对马英九施加压力企图让他在政治上妥协,但是大多数台湾人包括马的选民都不会赞成统一的。

《明镜周刊》1月15日综合报道说:“台湾的选举结果主要被看作是对总统的中国政策的相应认可。马英九自从上任第一天起,就将与中国大陆发展更密切的关系列入计划。他向中国游客和投资者开放台湾,并且签署了贸易协定。然而,突然接近这个巨大邻居让许多台湾人忧心忡忡,因为中国视台湾为国土的一部分,并且用1000多枚导弹威胁这个岛屿,以防它过于固执己见。马英九也尽可能地避免惹恼北京,在批评中国的人权状况方面保持克制。

“作为对马英九魅力攻势的回应,中国停止了磨刀霍霍,这样马英九就可以在竞选中成功地将自己表现为稳定与和平的保证人。他的竞争对手蔡英文对于如何避免北京以新的紧张应对她的当选问题,却从未找到合适的回答。她的民进党让北京恼怒,因为它主张台湾要有更多的主体性……”

该刊指出,“观察家估计,中国将会在马英九的第二个任期对他增加压力,让他在政治上妥协。然而,据民意调查,大多数台湾人无论如何想要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也包括那些马的选民。所有与中国统一的话题在台湾都不受欢迎,只有少数人自称是‘中国人’。北京过不了多久要坚持政治谈判时,台湾人或许会提醒马英九不要忘了他在胜选演说中的诺言:‘我会将人民的批评牢记在心’。”

《南德意志报》(1月15日)以“北京忠实的朋友”为题报道说,马英九在当选后表示要“先经济,后政治”。“他在第一个任期内以1992年的共识为基础与北京达成16项协议,为台湾在经济上与中国日益一体化提供了框架。特别是现在,一个自由贸易协定将双方连在一起。

“马英九想以此为基础继续发展。但是他在降低那种期待--对许多人来说其实是担心,即他将会利用第二个任期与北京搞政治调和。他现在一方面必须保持克制,因为反对派通过大选得到增强,另一方面北京的领导人还不愿意对台湾让步。”

“经济上将进一步靠拢大陆

报道说,他也不会与中国领导人会晤。假如要会晤的话,只能以“中华民国总统”的身份,而不是以国民党主席的身份会晤。“但是,北京领导人小心翼翼不做任何一点看起来有助于让‘中华民国总统’合法化的事。”

该报认为:“台湾选择了马英九,就是选择经济上进一步向大陆靠拢,选择让更多的中国大陆游客和交换大学生来台湾,也决定巩固现状,从而也暂时缓和了关于台湾认同的激烈讨论。

“北京和华盛顿都对马英九的再次当选表示欢迎,看作是愿意继续和稳定的象征。可是一份香港杂志最近写道,随着华盛顿对中国的担心不断增加,美国也不喜欢北京和台北太友好。”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