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选 大陆民间赞“制度的胜利”(组图)

作者:张佑宇 发表:2012-01-15 21: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候选人向选民拜票(上左:马英九,上右:马英九之妻周美青,下:立委候选人)

【看中国记者张佑宇综合报导】台湾大选结果在大陆民间引起热烈反应。专家表示,台湾的民主制度将会对大陆产生更进一步的示范作用,但对中国人权的状况影响有限。

大陆民间反应热烈

星期六(1月14日),台湾大选结果公布马英九胜选连任后,在大陆民间引起热烈反应,许多网友表示,“它实质是民主的台湾胜利了,专制的大陆失败了。”

一篇《蔡英文的败选讲话,说明台湾的民主政治已经走上正轨》的帖子,在网上被快速转载,并在首发的凯迪社区论坛引来无数跟帖附和。帖子说:蔡英文承认败选,并对败选负责;恭喜马主席当选;并宣布辞去民进党主席职务 ——蔡英文的败选讲话,说明台湾的民主政治已经走上正轨,还能说台湾的民主是乱象吗!你(中共)说中国人不适用民主,你不感到羞愧吗?

网民“民国几年”跟帖提到:今夜,没有选票的人痛哭流涕!百感交集,不能不顶!他们和我们一样,曾受威权统治;他们和我们一样,曾被仇恨教育。但,他们和我们不一样,去冲破牢笼;他们和我们不一样,去争取权利。他们曾有人走上街头,唤醒民众。他们曾有人挺身而出,为“叛逆”辩护;他们曾有人为了民主甘愿牢底坐穿。他们曾有人反思自己,断然改制。所以,他们才配的上这样权利,所以他们今天才可以自豪的高高举起闪光的选票!看吧,闪光的选票,小心刺痛你们的眼睛!

“一览众山小”的网民说:这次选举,最重要的是,打破了“阶级斗争,一抓就灵!”这句极其嘲讽人性的话!证明中国人没有“素质”上的问题,不再是煽动和挑拨的手段,就可以任人玩弄和摆布的。

“最值得祝贺的不是马英九的当选,而是宪政民主制度在台湾更加成熟,无论选民、政治家,都经受了考验,而且考得很漂亮!这是台湾的福祉,是台湾人民的福祉,也是大陆未来的榜样和希望。”网民“qqttff”发帖写出他的看法。


台湾总统候选人马英九(上)和蔡英文(下)与选民握手

“自由光誠”则强调民选的重要,他说:有选票,人民是大爷;没选票,人民是孙子。民主让权贵低下了头。

知名网络作家慕容雪村则在微博上写道:不管马赢、蔡赢还是宋赢,最终还是台湾赢,这就叫制度的胜利。

专家:具示范作用,但中国人权短时不会改善

美国之音报导指,大陆专家和民众都认为,大选结果后,台湾的民主制度将会对大陆产生更进一步的示范作用,但中国人权状况将不会很快有明显的改善。

北京民主人士查建国则认为,台湾民主对于中国的人权影响有限。他说: “因为现在全世界,不光是台湾,包括美国、很多国家、欧盟对大陆的人权问题都有很大的压力,但是这些压力对于中国人权状况的改善,对于中国境内异议人士状况的改善,应该说没有很明显的效果。”

对于台湾的大选结果,知名异议人士北京学者陈子明表示:“台湾如果不想在导弹的威胁之下,最终还是要等大陆实现民主化以后,才有可能在这种自由民主均富的基础上,来考虑统一问题,来考虑长远的和平和繁荣。 ”

陈子明说,如果一边是民主,一边是专制的话,大陆始终对台湾是一个威胁。同样的,台湾对于中国的民主化始终是一盏明灯,照亮着大陆的民主化进程。他期望马英九连任后,能进一步加强对大陆民主运动的支持。他说,这也符合台湾本身的利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