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戈尔巴乔夫要比邓伟大10倍

苏联解体二十周年 是亡党亡国还是重获新生

作者:周西 发表:2012-01-02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91年12月25号,前苏联国旗从克里姆林宫缓缓降下,标志着一个空前的红色帝国正式解体。我们今天的话题就从这里说起。对此,有网友回顾说,当时正在上中学的我还记得课文中的话,大意就是:这只是资本主义的短暂复辟,社会主义必将胜利。但后来,政府就渐渐不大用“复辟”这个词来形容这件事,而是改用苏联“解体”这个相对中性的称谓了。究其原因,在中国,政治措词是很讲究的,这或许意味着,我们的政府也已经接受了社会主义苏联一去不复返这一客观现实,不再试图为其“招魂”了。(作者:刘波FT中文网2011-12-23)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前苏联解体整整二十年了,但它一直还是中国某些人士耿耿于怀的一块心病。在他们看来,苏联解体俨然就是社会主义国家改革失败的一个经典样本,更是政治民主化和新闻自由的直接恶果,这样一来,苏联解体的“前车之鉴”也就成了某些人拒绝在中国推动真正政治改革的绝妙借口(作者:林明理)。但问题是,苏联的改革到底是成功还是失败?判断改革成功与失败的依据又是什么呢?要知道,当年戈尔巴乔夫改革的目的,就是建立民主政体和增进人民自由,从这个目的来看,他的改革是成功的。

中选网上作者胥志义的文章说,尽管这种政体还有待完善,甚至还可能有反复,但从总体上看,现代民主体制已经建立,人民的权利和自由也得到大幅提高,这又如何能说是失败呢?一些人之所以说失败,是把改革仅仅当成了一种权力运用方式方法上的变革,而不是现代政体对传统政体的全面更新,所以,一旦那些掌控改革者失去权力,当时掌握政权的苏共失去政权,就认为是一种失败了。而在民主体制下,无论一个人获得和失去权力,还是一个政党获得和失去执政地位,都属正常,对于国家和民族来说,也谈不上什么成功和失败。

戈尔巴乔夫为前苏联建立起了民主政体,尽管这种政体可能不是特别好,可能还不成熟,但起码与过去那种专制体制相比,有了明显的巨大进步,怎么对于我们这里的某些人来说,反而成了什么“惨痛教训”了呢?与此同时,那些认为苏联改革失败的人还有一个理由就是:前苏联由一个曾经可以与美国相匹敌的世界超级大国,沦落成为了一个现在的二流国家,对此,有分析尖锐地指出,苏联本来就是一个二流国家。其之所以能够与美国相抗衡,凭借的仅仅是军事实力,但苏联靠的是把超过国家收入一半以上的财力用于军事,才能够勉强与美国只用财政收入的百分之十几投入的军力相抗衡,这本身就证明前苏联只是个二流国家。

更何况,一个经济不甚发达的国家却用举国体制办军事,来维持所谓的“大国”地位和形象,可以想象,会给人民带来什么?这样的“超级大国”,对苏联人民来说,不要也罢。这种脱离实际的大国情结,是一种莫名其妙的弱者思维,它包含了某种好大喜功和民粹主义的虚荣心态。道理很简单,一个并不强大的国家却偏偏要用举国之力在某一方面显示大国形象,其实并不能达到其目的。比如,当年中国用举国之力大办08年奥运会(单是安保就用了七十万人,各级政府还得一切为奥运服务,比如阻止进京上访人员,仅此一项,便可窥举国体制之一斑),与美国由一个私人财团来承办84年奥运会,虽然表面上这两届奥运都办成功了,但对世人所显示的,中国却是个小国,而美国才是真正的大国,难道不是吗?

胥志义的文章又说,苏联解体,说是亡国,这要看我们怎么看。民族独立或自治与大一统帝国,对经济发展,人民自由,社会进步,孰优孰劣,现在是一个需要讨论存在争议,并无定论的问题。历史上国家的形成,解体,组合,有着复杂的原因,所谓“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分分合合,从历史的跨度看,最是正常,谈不上什么亡国不亡国。民族独立,过去曾被当作一种社会进步,是近代的一大潮流,而现在欧洲国家建立欧盟,正在缓慢实行统一,似乎也是一种进步。关键是,独立也好,统一也罢,要让人民来自由选择。

综上所述,前苏联解体是苏联人民自由选择的结果,因此,所谓苏联“亡国”只是一个伪命题。以此来证明苏联改革失败,只是基于一种空洞的大国逻辑,而非是基于社会进步,缺乏能够充分说服人的逻辑。戈尔巴乔夫的伟大之处,不仅在于他是苏联思想解放的先驱,开启了改革的进程,还在于他当年完全拥有可以合法使用武力的权力,却没有使用武力去镇压人民的自由。他把自由选择的权利还给了人民,包括东欧国家的人民,把本该属于人民的自由和权利还给了人民,这正是戈尔巴乔夫将永载人类史册的辉煌历史功绩。

此外,也有评论指出,某些人颠倒黑白,混淆视听,竟然说什么“东欧和苏联都亡党亡国了”,这真是睁着眼睛说瞎话。作者陈祖芬的文章说,所谓“亡”就是死了,没了,请问,俄罗斯和东欧诸国如今哪个消失了?请问,他们都被外族统治了吗?显然没有,那么,也就是说都没有亡国。再请问,东欧和俄罗斯等国的共产党也都消失了吗?显然没有,那么,也就是说并没有亡党。准确地说,一些共产党在那里暂时成为了在野党,被人民选下去了,但天不会塌下来,也没有塌下来。未来某个时候,这些共产党还有可能再次被选上去,就像台湾的国民党一样。

文章最后强调说,有些人就是厚颜无耻,硬把亡党亡国联系在一起,把共产党被选下去叫做“亡党亡国”,难道某个党永远霸占着统治权,那才叫国泰民安,一切都好吗?难道某个党暂时在野了,人类的末日就到了吗?要是这样的话,那些西方民主国家早不知道亡党亡国多少次了。

综上所述,有网友点评说,想当年,伟大领袖领导的中国共产党把苏联当做修正主义的典型,认定它已经不是社会主义国家,大批特批,不可一世,何其激烈。既然如此,对苏修亡党亡国岂不值得大庆特庆,应该拍手称快才是,但奇怪的是,一些人却兔死狐悲、如丧考妣,岂不怪哉(网友天竹)!如果你不否定马克思主义,那你也不应该否定西方文明,因为马克思主义属于西方文明的一部份。众所周知,马克思主义开始被引入中国时,也没有经过实践检验。在没有经过实践检验的前提下,为何判定其他西方文明不适合中国国情?这不是唯心主义的先验论,又是什么呢?

一说到西方价值观,有些人就不管三七二十一地极力排斥,并贴上敌对势力的标签,其实敌对势力是假,个人和帮派的私利才是真。因为在民主政治的社会环境里,岂容少数人胡作非为,所以说,戈尔巴乔夫才是真正开创历史的世界伟人(网友谌青凡)。戈尔巴乔夫要比邓伟大10倍。(网友小桥)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