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报道: 艾未未的2011(图)

发表:2011-12-27 0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著名艺术家艾未未(资料照片)

2011年伊始,中国一大批维权人士被当局秘密逮捕、强迫失踪。这些人中受到关注最多的恐怕要数中国异见艺术家艾未未。 艾未未在2011年经历了一个不平静的年头。

*谁在害怕艾未未?*

今年3月,美国公共电视台“前线”栏目播出了纪录片《谁在害怕艾未未?》。 纪录片的作者是长居北京的美国记者兼独立电影人陈爱丽(Alison Klayman)。

2008年到2010年间,陈爱丽长期跟踪拍摄艾未未,记录下了这位知名艺术家多次重要艺术展览的准备工作、以及与家人的生活点滴,然而其中最为震撼人心的还是艾未未与中国当局的博弈。

在艾未未看来,艺术和政治是不可分割的。长期以来,他活跃于建筑、策展、摄影、电影等领域,与此同时,又尽力将这些与政治完美结合在一起。

中国著名媒体人洪晃这样评价艾未未:“在我所认识的所有中国艺术家中,他可能是唯一一个从心底真正在乎这个国家的现状和未来的。为了他的信仰,未未会不惜一切。”

对于艾未未的维权实践,中国政府在一段时间内保持了出人意料的缄默。然而2008年汶川地震后,艾未未的一系列公民维权活动看来终于触怒了当局。他的博客被关,住所受到监视,在成都被打,被限制出境,在上海的工作室也被强拆。

但是这一切才仅仅是个开始。

*人间蒸发81天*

4月3日,艾未未在北京机场被边检人员带走。同一天,公安并搜查了北京草场地258号艾未未工作室。工作室八名工作人员被带到派出所问话。

4月8日,北京市公安局又搜查了艾未未所在的发课公司的税务部门,没收了电脑、帐簿、保险柜现金、印章、支票本等物品。

6月22日,艾未未获得取保候审。在他“被失踪”期间,他工作室的志愿者文涛、公司出纳胡明芬、设计师刘正刚、司机张劲松也下落不明。和艾未未关系密切的维权律师刘晓源也于4月短暂失踪。

与此同时,“艾未未”在中国的互联网上成为敏感词。他被拘留的消息被屏蔽。

*中国官方:艾未未涉嫌经济犯罪*

4月6日,艾未未被失踪的第三天,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发表社评,影射艾未未可能触犯了法律。这是中国官方媒体在艾未未被拘留后首次做出回应。

4月7日,新华社发表消息称,艾未未涉嫌经济犯罪正接受调查。这篇报道很快被删除。

同一天,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证实艾未未因经济犯罪被拘留,并警告其他国家不要干涉这一事件。不过,外交部在几个小时后公布的记者会记录中删除了所有有关艾未未的提问。

*国际社会声援*

在艾未未被失踪后,美国、英国、德国、法国和欧盟很快做出反应,敦促当局立即释放将其释放。

世界各地民间也发起不同形式的声援活动。柏林一家画廊在艾未未艺术展开幕时打出“艾未未在哪里”的巨型条幅。香港街头出现艾未未的喷漆画,他的头像还被投射到警署和驻港部队大楼上。美国一个艺术团体在全球发起“1001张椅撑艾未未”活动。马来西亚维权人士在中国总理温家宝到访期间呼吁释放艾未未。此外,台湾总统马英九11月25日也前往台北市立美术馆观赏由台北市政府举办的《艾未未·缺席》美术展,并发表讲话说,艺术家应有表达其艺术观点的自由。

*“国家说你偷税你就偷税了”*

11月1日,艾未未所在的北京发课公司收到北京税务部门送来的总额1522万的税单,要求在15天内缴纳。税单款项包括845万的补税和滞纳金及677万的罚款。

有关当局拒绝归还此前被收走的帐本。税务人员还对艾未未说:“如果国家说你偷税,你就偷了。”

艾未未一家曾考虑用父亲、已故著名诗人艾青的故居作为抵押,以向当局申请行政复议。

而互联网上,网民们自愿发起“争当艾未未债主”活动。不到十天的时间里,艾未未收到近3万名支持者借出的869万多元人民币。艾未未所在公司向借款人邮寄借据,并承诺每一分钱都会还。

借款活动期间,《环球时报》发表评论文章,称艾未未涉及非法集资。

*官方指控 掀起“爱裸裸”风潮*

巨额税款事件刚有所平息,中国当局又指控艾未未涉嫌在网上传播淫秽资讯。这一举动再次激发网上公民行动。

各路网民纷纷在网上张贴自己的裸体照片。还有台湾网友举办裸体聚会,现场演出艾未未“一虎八奶图”以示声援。

*与“五毛”交恶*

11月20日,艾未未在推特上公布了他所谓的“五毛领军人物”的手机号码,其中包括《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报纸主笔王文、作家司马南和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吴法天。几天来,四人的手机几乎被艾未未支持者的电话和短信打爆。

11月22日,《环球时报》以中英文双语连发三篇文章炮轰艾未未。艾未未对美国之音说,《环球时报》是和公安联手,不遗余力专职给他抹黑。他表示不会和《环球时报》讲和,因为他们代表公权。

*荣誉*

2011年历经磨难的艾未未在国际上却获得诸多肯定和殊荣:

6月,英国皇家艺术学院6月1日授予艾未未荣誉院士。
7月,德国柏林艺术大学授予艾未未教授职位。
10月艾未未登上英国《艺术评论》杂志百大艺术人物榜首。
11月,艾未未入选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评选世界百名思想家,位列第18位。
12月,艾未未入选美国《时代》杂志风云人物榜第三位。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