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春风吹至也门(组图)

发表:2011-11-25 15: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阿拉伯春风吹至也门

也门危机爆发10个月后,现在迎来了出现转机的希望。备受争议的总统萨利赫于近日宣布将交出权力。国际社会对此反响积极。

继突尼斯、埃及、利比亚之后。也门也收获到了阿拉伯之春的果实。总统萨利赫于本周三(11月23日)签署了移交权力的协议书。联合国驻也门特使班诺马尔(Jamal Benomar)之前在萨那表示,已经向总统萨利赫本人提供了法律赦免的待遇。为此,萨利赫同意将掌握在手中33年的执政权交给副总统哈迪(Abd- Rabbu Mansur Hadi)。

班诺马尔透露:“协议书的内容中就过渡期的长度和细节达成一致。包括建立民族统一的政府,组建稳定局势的军事委员会,并结束全国各地军队内部的分裂和暴力活动。除此以外,也门新成立的一个国家对话论坛将就这个国家所面临的挑战以及也门人民的未来展开讨论。”


总统萨利赫签署协议下台

在联合国特使班诺马尔以及多名美欧外交官的协助下,6个海湾国家共同起草的这份协议书其实早就已经定稿。萨利赫还是拖延了一段时间才同意签署。本周三,在沙特阿拉伯国王阿卜杜拉和王储纳杰夫的陪伴下,萨利赫同也门反对派代表签署了相关协议。随后,萨利赫呼吁沙特阿拉伯和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应密切监督协议的执行情况。作为签署协议的补偿,这位69岁的也门领导人及其家属将获得刑事赦免的待遇。外界预测,这位与反对派以及示威者结下仇恨的领导人将流亡至美国。

萨利赫在也门爆发反政府示威浪潮以来,曾多次宣布下台,但终究都未能付诸实施。即将接管权力的副总统哈迪的任务是与反对派一道成立新政府,并于三个月内选出新总统。直到新总统产生,萨利赫还能保住自己的头衔。消息传来,数千名也门人涌上街头,庆祝萨利赫下台。


欢庆中的也门人民

国际社会欢迎也门各方达成协议

也门政权和平交接的协议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好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将此协议称为“也门人民迎来更美好的未来过程中的关键一步。”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Catherine Ashton)认为:“这个协议还只是个开始,但确实是一个意义非凡的开始。”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对萨利赫决定交出政权的举措表示了积极的态度。他指出:“ 这是也门人民迈出的一大步,他们有权自己决定未来的命运。”同时,美国总统呼吁各方,应立即开始执行协议的有关内容。并保证,“美国将继续站在也门人民的这一边,亲眼见证这次历史性过渡的开始。”

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表示,新协议的签署为解决也门政治危机提供了契机。德国政府愿意支持为也门复杂的政治过渡提供一切可能并且有意义的帮助。

联合国秘书长特别强调了海湾各国、安理会成员国以及欧盟在此产生的促进作用。潘基文的发言人表示,也门人民已经饱受苦难。所以,联合国秘书长呼吁参与各方,履行自己的义务,停止一切挑衅和暴力的行为,为也门政权的顺利过渡而努力。

新签署的协议规定,也门应该在一个月内成立由多个政党组成的过渡政府。该政府将颁布一条新法律,保障萨利赫及其家属免于受到刑事制裁。60天后将选出新一任总统。而这位总统将启动一宪法委员会的工作,并由也门人民就新的宪法草案举行投票。这个政治程序中的最后一步是议会选举。

从今年2月开始,也门每周都有数十万人参加要求萨利赫下台的示威抗议活动。该国的军队在过去数月中处于分裂的状态。一部分军队站在支持萨利赫一方,另一部分则支持反政府人士。基地组织的恐怖分子曾经对也门的权力真空状态加以利用,以扩大该组织对也门南部领土的控制权。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