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媒:拼胆气 温家宝艾未未花开两朵

发表:2011-11-10 14: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魏锦华编译报道】据环球邮报(The Globe and Mail)11月9日(周三)报道,在当今中国,两个引人入胜的故事同时展开,均涉及到当事人够胆气站出来发声。

第一件是持不同政见艺术家艾未未。再过几天,他将决定是否要支付那240万美元庞大的税务罚款,如果不交,他将面临进一步处罚的可能。(今年早些时候,他被警方秘密关押了81天。据艾未未描述,真正的问题在于他直言不讳地批评政府,而非任何欠税问题。)

6月份被释放后,艾未未一反常态的沉默,但最近,他在社交网站上发帖和对西方媒体的采访中,对政府进行了严厉批评。

令人惊讶的是,许多普通中国人也选择了冒险来表达他们对艾未未遭受当局如此不公对待的厌恶。在艾未未表示没有钱缴纳罚款(他的母亲建议有可能抵押家里的故居来筹款)后,数千名支持者团结一致,采取了行动。

尽管官方媒体警告说,这种“贷款”可能构成“非法募捐”,艾未未表示,他在最近几天收到​​近100万美元(来自支持者的捐款)。有些人通过银行转帐,有些人则把100元纸币折成纸飞机、或包住水果扔到他家的院子内。

上海同济大学文化批评研究所教授张念(Zhang Nian音译)表示: “这就像一个全民投票。网友(通过这种方式)表达出他们的感受”,“他们不是在给艾未未钱,他们是在投出自己的一票。”

另一件事的当事人是中国总理温家宝。最近,他在天津南开高中母校对学生的讲话中,出乎意外地突然讲起他的家人是如何在毛泽东时代遭受迫害的。 他称,“在历次政治运动中,我的家庭遭受了不断的打击”。

温出身于教师家庭,家里是知识分子和艺术家。他们在1950年代的反右运动和随后的血腥文革中成为了箭靶。

温家宝说:“在1960年,我父亲也为所谓的历史问题遭到调查。他不能再教书,被送往城郊农场养猪,再后来在图书馆工作。”他说他的祖父也遭到迫害,在1960年被迫多次写“自我批评”,后来死于脑溢血。

为什么温家宝这么多年都保持沉默,却突然在2011年决定告诉一群学生,这不得而知。

这位69岁的总理,他在过去也采取了类似令人惊讶的立场,尤其是去年秋天,他宣称中国需要更多的民主。然而,他的这些意见在中国遭到封杀。温的天津讲话已同样没有引起关注。

同济大学文化批评研究所朱大可(Zhu Dake音译)表示:“这不是温家宝第一次表达他的意见......那是他个人的抵抗。谈他个人在“文革”期间的遭遇,不会承担什么风险,但它表示了他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 朱大可称:温似乎在党的高层很孤立,从而发表了如上讲话,因为他已经没有办法改变任何东西。他感到无助。

但他没有无助到觉得自己不能讲话的地步。

没有人确切地知道温为什么做了天津讲话,但许多人感到他的讲话和在中国正在推动的“文化改革”有关。中共中央委员会最近呼吁要回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

现在重庆市倒退的“红色”文化已经成了模范,有人担心正在退回到毛思想。温家宝可能一直在试图作出明确表示,他反对这种做法。

也许他也想提醒他的同僚们,迫害最好、最聪明的人群是(中国)社会的弊病。

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