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 中国第一财经名嘴传奇(图)

发表:2011-11-09 0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郎咸平:昔日慢班小太保,今日“中国经济的铁榔头”(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据加拿大新闻商业网报道,大陆有一个站点公布,香港中文大学讲座教授郎咸平,当前是全中国大陆演讲费最高的名嘴,一场演讲费高达六万元台币,创下近年来的新高纪录。

郎咸平成名得非常早,早在2004年,他就在上海第一财经频道主持“财经郎闲评”财经论坛,收视率相当高,后来却被停播。熟悉内情的人都知道,他是抨击上海当局,揭露上海社保基金被挪用的情况,得罪时任市委书记的陈良宇才遭到停播。陈良宇后来失恃入狱,也印证当年他的批判并非无的放矢。

慢班小太保 父亲也不想费神栽培

这位成名于香港及大陆的财经学者,还被冠上“中国经济的铁榔头”、“中国股市的郎旋风”、“中国老民教父”等封号。但对很多台湾人来说,郎咸平这个名字还是很陌生。其实,他不仅出生于台湾,而且一直念到台大经济研究所,还在《工商时报》当过记者,之后才到美国、香港等地念书、任务。而且,郎咸平从小功课不好,曾念过慢班,还曾经放弃功课,只想当一名木匠,他的一生,充满了意外与惊叹号,如今能够成为全中国第一名嘴,可能连郎咸平自己都不太相信。

郎咸平回想自己的童年时代,有很多不愉快的回忆。郎咸平的父母早年在张学良创办的东北大学读书,后来父亲添加国民党部队担任上尉军官,撤退到台湾时,很多军官身上都会带一箱黄金、白银,但郎咸平父亲特别潇洒,只带了一箱青岛啤酒和三块大洋,就和他的妈妈上路了。青岛啤酒很快就在船上喝完了;父亲又帮已怀孕的母亲买了一个床位,花掉两块大洋。船开到基隆港时,父亲因为第一次看到香蕉,花掉最后一块大洋买了一串香蕉。从此,父亲身无分文,就一直在部队服务到退休。由于父亲经常在部队里,郎咸平自己也承认,与父亲的沟通并不好;此外,郎咸平与年龄差距不小的姊姊也处得不好,只有哥哥与母亲对他好一点。母亲虽然关心他,但由于是建国中学的化学名师,经常在各地补习班兼课,因此,郎咸平从小放学回家,都是一个人在家。

念小五时,郎咸平的爸爸给他一份仿真考卷,结果郎咸平只考了五分,他的父亲看了以后,很长一段时间默不作声,最后便对他妈妈说,“这个小孩以后想干啥就干啥,我们不要花太多时间精力在他身上。”初三时,郎咸平因为功课实在太差,被分配到慢班,因为成绩不好经常被老师打,每天又与流氓太保混在一起,经常斗狠打架,但通常也是被打的那个。老师于是建议他去学一门手艺,有一段时间,他每天认真地学做木工,从刨皮、削平、车床,最后把一块木头做成柜子。一度,他把人生的未来寄托在木匠一职。

黑马突起转进建中 竟把书钱拿去拜师学打拳

到了考高中的前几个月,郎咸平知道自己不用功不行了,但是那么多课本又念不完,于是他买了一本《考前三○分》的猜题本拼命K。最后,以第三志愿考上成功高中,跌破众人眼铐。后来,因为母亲在建中任教,根据校规,他可以转学到建中借读。但即使进了他的第一志愿建中,他对学习仍然没有很大的兴趣,倒是迷上了打拳。

由于郎咸平个子小,念初中时常常被同学修理,上了高中,他将父母给他买书的钱,拿来买了几斤鲜肉,提着到武馆拜师学螳螂拳。结果他愈学愈起劲,每天放学就跑到武馆里,一大早起来也都会复习前一天老师教的属性,三个月下来,以前的混混都不敢再惹他。

有一次,郎咸平和他的一位师兄到西门町逛街,当地几个地头蛇看他们不顺眼,上来找麻烦,两边打了起来,他们俩被团团围住,却丝毫不畏惧,愈战愈勇,把对方打得落花流水,但他的左手腕也被打成重伤,养了两个月才好,同学们开玩笑称他“西门町之虎”。

微积分作弊拿零分 发愤获取华顿商学院博士

高中毕业,郎咸平考上东海大学经济系,但他对读书还是不感兴趣。大一有一门课微积分,要学两个学期,每学期有四次月考。他第一次考了六分,第二次由于抄袭同学时被老师发现,结果得了零分。郎咸平算了算,第三次和第四次月考要得一百分才不会被淘汰,当时他很想就放弃算了。“但也不知道是哪根筋不对,我突然决定好好念书,每天晚上都读到半夜两、三点,我不相信我考不过”结果,一个月下来,郎咸平第三次与第四次月考平均分竟然高达九九分,“这是我生平第一次有了聪明的感觉,从此对做学问产生浓厚兴趣。”于是,郎咸平开端博览群书,对国内外名着样样涉猎,“我似乎从书海中寻回自我的灵魂。”

愈读愈起劲,郎咸平后来以高分考进台大经济研究所,又在他的同学、前中视总经理郑家钟的介绍,进入《工商时报》主跑金融新闻两年。在这两年间,他广泛接触中央银行及各部会,对宏观经济有了第一手的接触,于是决定再到美国深造。……

深造后,郎咸平就成为现在这样的爱国经济学家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今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