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 一个美丽的错误

作者:万厚德 发表:2011-11-03 1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分析报导】希腊债务纾困计划,在德国总理梅克尔“一口价,下不为例”的条件下一时间算是落了幕,但是比对希腊地方官员公开抗税的场景,欧元区前段班的纳税人恐怕要大叹所为何来了,也让市场对希腊的预算改革究竟能坚持多久,产生了疑惑。紧接着西、葡、义三国犹如天文数字的庞大债务问题,岂是一句“下不为例”就可以摆脱的吗?救债最积极的法国总理萨科齐,事后终于说了句真心话,“让希腊加入欧元区是个错误”。而希腊总理随后要将纾困计划付诸公投的消息传出后,全球股市再度陷入一片恐慌。

德国梅克尔总理的态度,是解决希腊债务问题最关键的因素。在梅克尔表态“最后一次出手相助”后,欧盟峰会10月27日通过一项重大协议,同意希腊债务减记50%,相当于为希腊“减债”或“注资”1000亿欧元(约合1390亿美元),由银行等私营机构投资者承担一半损失。希腊原先与近90%私营投资者达成的协议为减记21%,随后在IMF要求调升额度后,这些投资者表示所能接受最大限度为40%,但仍低于梅克尔等欧元区领导人要求的50%。在历经27日当天长达10小时近乎破裂的谈判后,方始通过包括这项减记额度与其他一篮子的解决方案(参阅表一)。

欧债一篮子方案

方案内容

备住

希腊须调降债务比利

希腊债务减记50%,债务与GDP总值的比值将从现在的160%,下降至2020年的120%

希腊原债务总额为3500亿欧元(4864亿美元),相当于减债1000亿欧元(1390亿美元)。如不减债,2020年债务比利将达180%

增加EFSF稳定基金

欧洲金融稳定基金从4400亿欧元扩大至1万亿欧元

德国拒绝法国对欧洲央行应无限注资EFSF的提议

银行业资本重组

2012年6月前,提高资本总额与加权风险资产总额的比例(银行资本充足率)达9%

目的在抑制风险资产的过度膨胀,保护存款人和其他债权人的利益。2012年6月前,欧洲银行业可能需要增资1000亿欧元

表一:欧债一篮子方案(看中国资料室)

法国遭池鱼之殃 萨科齐:希腊入欧元是个错误

在这波减债计划中,却连带让最积极运作的法国遭到信评调降的威胁,进而严重影响欧债后续作为。根据国际清算银行10月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法国银行业是意大利和希腊的最大债主。截至6月底,所持希腊债务为557.4亿美元,所持意大利债务则是高达4163.7亿美元,国际信评对其AAA等级的调降传言,也早就因此而风声鹤唳。在此番希腊债务减记后,法国除将立即承担逾276亿美元的损失,其后续挹注本国银行业与援助其他欧元区的成本也势必过度膨胀,穆迪与标普等信评日前警告,不排除近期内法国将失去AAA等级的光环。此举除了冲击投资人信心,拉高其债务成本外,也将对EFSF的信誉造成严重的影响,甚至大幅限缩了EFSF这个最主要的欧债处理工具的借贷规模,对欧债后续发展极为不利。

在欧盟峰会通过这次的决议后,法国总统萨克齐悻悻然的表示,“希腊加入欧元区是个错误”,他表示,当时希腊提出了不实的经济数据,也根本没有做好与其它国家组成货币联盟的准备,而“我相信我们正在为这个在2001年做出的错误决定付出代价”。目前法国国内景气增长也正处于低迷阶段,明年经济成长预估值将由1.75%下修至1%,而达成2012年预算目标,还需删减60至80亿欧元支出。

新危机:企业总债务远超主权债务

至于德国呢,梅克尔的强势作风虽暂时遏止了希腊无休止的需索,但是面对后续的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爱尔兰四国天文数字般庞大的债务问题,又岂是一句“下不为例”可以一笔带过的呢?从附表二不难看出,意大利已达到欧元区政府债务上限,攀升的失业率与低经济成长,更将促使问题的恶化。而西葡爱三国政府举债比例虽不高,但直得关注的是,企业总债务远远超越政府,如果考虑失业率的攀升、经济成长的低落(尤其是西葡两国)与信评的结果,这些国家的企业违约风险正快速攀升,这不得不让人忧心,欧元区“企业债务”的危机影响或在不久将超越主权(政府)债务。虽然有报导认为,欧洲失业率高是因为社会福利政策导致年轻人宁愿领取不薄的失业救助金,也不愿辛苦挣取微薄的苦命钱所造成的现象,因此不足已成为唱衰欧债问题的因素。但是学者认为,承平时代或许如此,然而时至今日福利都快衰竭了,失业指数仍持续飙高,这里头的因素就不是那么单纯了。就以西班牙为例,目前西国全家人都失业的家庭总数,已由2008年下半年前的57,000户暴增至当今的1,425,000户。产业的严重衰退、融资的困难与政府支出的大幅缩减,应是主要因素。

国家

政府债务总额(亿欧元)

政府总债务/GDP

企业(不含金融机构)总债务/GDP

GDP成长预估

失业率

债务信评

希腊

3,500

152%

71%

-8.5%

↑16.7%

信评机构标普、穆迪、惠誉,于年中先后将希腊信评打入Caa1和CCC

意大利

19,000

120%

119%

+0.7%

↑8.3%

标普信评调降主权评等一级,从A+降至A,展望列入负向

葡萄牙

1,780

91%

154%

-1.9%

↑12.3%

信评机构穆迪7月将葡萄牙债务评级从Baa1下调至Ba2的垃圾级

爱尔兰

1,694

109%

278%

+1.6%

↑14.6%

信评机构穆迪7月调降爱尔兰信评从Baa3下降至Ba1,展望列入负向

西班牙

7,334

67%

205%

+0.7%

↑21.5%

信评机构穆迪10月把西班牙长期主权债信评等调降两级,从Aa2 降至A1,且展望为负向

官员抗税总理好色 纾困还要先公投

希腊为了获得欧盟的纾困,当局采取了一系列包括缩减福利、减少公务员薪资、裁员、加税等等对民生冲击颇大的应变措施,试图藉由减少政府开销达成欧盟对举债额度上限的规定,然而过惯福利政策下舒服日子的当地居民,不但未能“共体时艰”,反而对此发起了一波强过一波的示威行动,雅典甚至一度沦为警民冲突的战场。而当局近期推出随电费征收的新房地产税,并暗示不缴税就面临断电命运,此举不但引起百姓严重反弹,就连地方官员都跳出来带头抗税。雅典近郊一座城市的市长就直接表示“新税违法,也没有能力缴税”,市府门口甚至就干脆贴出“我们没有钱,我们不缴税”的标语。该市市议员则表达出泥菩萨过江自身难保如何救国的论调。显然,希腊债务危机的处理模式,包括自家官员在内,都难以得到全国的认同,而对那些出资纾困的国家而言,又情何以堪呢?

然而最扯的是,希腊总理巴本德里欧(George Papandreou)竟然在11月1日宣称要将纾困计划付诸公投。虽只是寥寥数语,却让欧盟好不容易重建的市场信心一夕崩溃,全球股市应声倒地。一名欧洲高层官员警告,如果希腊执意公投,该国可能会破产;专家则指出,意在保护意大利等较大国家的上述纾困计划,也可能因此瓦解。不过目前希腊国会约300席,反对党反对公投,执政党150席中只要一席不过,公投就过不了,因此公投通过的难度相当高。

分析师认为,巴本德里欧的公投宣言,或是为了要让希腊民众充分了解自己不是一个旁观者,而有其应尽的义务与责任;但也有人认为,公投目的是想藉此促使欧盟提出更优渥的纾困方案。但无论如何,在时机上对金融市场确实带来相当不安的变量,对整个金融市场与投资人而言,无疑是个“炸弹”。

至于意大利的减债态度则更是让德法领导人嗤之以鼻。拈花惹草的意大利总理贝鲁斯柯尼对处理债务危机的“兴致”远远低过他对美色的兴趣,色情轰趴不断,诽闻版面远胜欧债,单是送女友现金和珠宝的花费就高达逾330万欧元,至于对欧债危机的处理,却直到26日才匆忙拼凑出一篇另人不敢恭为的改革方案送交在布鲁塞尔的欧洲领袖。似乎,贝鲁斯柯尼并不认为政府主权债务有任何危机,即便有,EFSF提款机也已经备妥大笔救济金等着,何苦担心呢?也难怪老贝夜夜笙歌了!

社会主义的矛盾 欧元走向解体

德国央行总裁魏德曼表示(Jens Weidmann),此番债务减记可以减轻希腊的负担,却无法解决希腊的根本问题。如果一个国家可藉由他国的纾困而不付出努力就解决财政问题,这根本就是个灾难。因为它将广为流传并从根本上摧毁维系公共预算的信心,也会摧毁债权人的信心。社会主义就是这么矛盾,明知救急不救穷的道理,却还是穷急不分的概括承受,造就的则是日趋增多的懒汉。苦日子真的过去了吗?梅克尔说还有一年要熬的!只有一年吗?这话说给谁听呢?从民调看,就连自家德国百姓都不信了。

希腊债务减记从21%一路谈到50%拍板,信心也一路下滑,然而传闻中60%的比例已经在酝酿中,甚至有分析师悲观的认为,到最后,一笔勾销未必不可能,只不过投资大众的信心也将顺带勾销。而希腊公投的“震撼弹”,更是撼动市场信心,当信心没了,建立在心理学的经济不也就崩溃了吗?!有分析认为,欧债危机将为欧元区带来改革的力道,不过诸多迹象显示,纾困计划已呈现荒腔走板的征兆,在改革力道尚未施展前,解体恐将先至。欧元区到头来,恐怕只是一场美丽的错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