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祖国测空气 民间掀热潮(图)

“轻度污染”北京变雾都 环保局一鸣惊人

作者:方茹 发表:2011-11-02 1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驻京使馆10月测得的北京空气品质多次达到“危险”等级。图为2011年10月22日,不远处的北京天安门在灰霾中如同海市蜃楼。(图片: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方茹综合报道】北京10月31日已是连续第三天笼罩在浓雾之中,6条高速公路被关闭,超过200架次航班被取消或延误。美国驻京使馆测得北京的空气品质PM2.5指数反复跃过200大关,达“危险”等级,北京市环保局称只是“轻度污染”。大雾是否就是污染?北京市民表示揪心,大陆民间掀起“我为祖国测空气”的热潮。

美国驻京使馆的独立检测显示,10月31日北京的空气污染,PM2.5浓度为257,空气污染指数为307,达到美国国家环保局认定的“危险”等级,是6个级别中最差的一档,也意味着整个人口都可能受到影响。10月9日的检测结果则是“超出指数范围”,即已超越可测量的上限。

针对有网友提出的“国际卫生组织规定PM2.5安全指数为10”,北京市环保局发言人回应称,没听说过这个标准。当天环保局公布的空气污染指数为132。

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可入肺颗粒物”,它在大气中的停留时间长、运输距离远,并富含大量的细菌和病毒,是致命“杀手”,也是形成灰霾天气的主因。

广东敢言媒体《南方周末》上周刊发了一篇题为“我为祖国测空气”的报道,称每个北京市民都能闻到空气中呛鼻的灰尘味,不远处的高楼在灰霾中如同海市蜃楼。

并称,最近北京环保局公布的每日空气质量报告,严重时也仅为“轻度污染”,令人捉摸不透。官方和民间的感受始终缺乏共鸣,导致不少人拿起空气检测仪器,自测并通过网络发布信息,一场民间自救行动由此展开。

就连官方《环球时报》亦在10月31日刊发社论,要求北京环保局给予解释。社论中说,一些地方政府的数字显示,在一些城市的空气污染指数在下降,例如北京......但是,一些北京市民投诉说,该数字不符合他们的亲身体验。

一些北京居民在新浪微博上表示,他们在北京感到呼吸困难及头晕。一网民称“今天上午污染指数再次是‘有害’等级,我们正在吸毒药”,

中国一网民写道:“要命的PM2.5正笼罩着整个中国大陆。恰恰是这个PM2.5没有国家标准”。另一网民称“轻度追尾、轻度污染……从来都是轻描淡写”。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