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卡扎菲时代 利比亚勇闯民主路(图)

发表:2011-10-30 13: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名利比亚青年正形影相随的走在战后苏尔特区一条凋敝崎岖的道路上,坎坷不能阻止他们追寻自由民主的渴望(AFP)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随着卡札菲死讯的确认,利比亚的茉莉花革命终于开花结果,然而就在众人欢欣雀跃的当下,境内部落间潜藏的矛盾与对立,正随着狂人统治势力的瓦解而逐渐浮现。国家过渡委员会现任主席杰里尔(Mustafa Abdel Jalil)呼吁要能记取过往教训,放下分歧,组建人民期望的国家。后卡扎菲时代的利比亚是否能成功转型成民主政体,并能成功的对抗恐怖主义的渗透,正成为国际间瞩目的焦点。

过渡委员会吁部落派系放下分歧

统治利比亚42年的利比亚狂人卡扎菲,已于20日在其家乡苏尔特与反抗军对抗中受伤而死。在确认其死讯后不久,利比亚过渡政府(NTC)23日在班加西举行仪式宣告该国全面自由,同时宣称,未来利比亚将以伊斯兰教义为基础治国,并祝叙利亚、也门等国的反独裁抗争得到成功。NTC随后宣布,最慢将在8个月内举行选举。过渡委员会现任主席杰里尔则声称,在消灭卡扎菲势力之后,他将立即辞去此职,并退出NTC组织。他表示,NTC需要强有力的领导,带领利比亚 600万人民;他敦促各部落派系能够记取过往42年的教训,放下分歧,共同组建人民期望的国家。

不过,出身保守派,一向主张教义治国,并获得NTC更多地方和部族实力派认同的杰里尔,在随后对于恢复一夫多妻制,以及废除与教义违背的银行贷款利率制度的言论,则引发了国内外对利比亚政局可能走向原生教义派的疑虑。有分析认为,杰里尔的主张实则反应出了当前利比亚潜伏的部落对立,并随时可能引发内部冲突的危机。

政权能否和平转移 面临挑战

分析表示,利比亚早期部落林立,卡扎菲发动政变上台后,便极力扩张自己部落“卡扎法”在军队中的势力,并花费数年时间,摧毁了敌对的,也是利比亚最大的部落“瓦尔法拉部落(Warfalla)”在军队内部原有的基础。卡扎菲同时搞个人崇拜,强化其与部落间的从属关系,并采分而治之的离间政策,藉以抑制反对派系的个人势力发展,防止联合阵线的产生。这一策略有效的分化了反对派势力的集结,进而控制住了利比亚境内的各部落。而这次的革命,各部落间在推翻卡扎菲政权上取得了一致的共识与目标,在联合主要打击次要的原则下,个部落采取了一致性的统合做法,成立统一且快速反应的组织,进行流落枪械的回收、医疗支援、粮食管制等作为,先以推翻卡扎菲政权为首要任务。

然而,随着卡扎菲死亡,派系复杂山头林立的反抗军顿失共同目标,新领导阶层内部的争权夺利情况也正趋于表面化,丰厚的石油收益分配,更是让境内上百个部落无不摩拳擦掌。而战后拥兵自重的各派民兵更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也都宣称自己是唯一合法的维安部队,甚至险酿兵祸。反抗阵营的有识之士忧心指出,接下来利比亚所面对的,或许将会是一场场各部落间争权夺利的火拼行为,让利比亚陷入长期的动乱,成为另一个索马里。

观察家指出,即便是8个月后新政府正式上路,基于利比亚各部落间历史的仇恨甚深,反抗军手中又拥有大量武器,对政权是否能和平转移,依旧是个巨大的挑战。因此,利比亚目前最迫切的,就是必须能在这个部落林立的国家中,出现一位足以号令三军的领导人。也因此,最被看好的NTC主席杰里尔,对“恢复伊斯兰教义为治国基础”的相关言论,就被解读为打着恢复传统旗帜,寻求众志成城的共识。毕竟,卡扎菲在强势的世俗化施政作为下,保守的原生教义派成了最大的被迫害者,进而也成为此次反抗军的主要派系力量,能够获得这股势力的支持,自然可有效的缓和内部分裂的局面,让政府重组作业得以顺利进行。

防止恐怖势力趁势崛起

另一个引人忧虑的,则是“基地”组织确实已经和当地一个激进伊斯兰组织合流,在利比亚有了立足点。这个组织应该就是卡扎菲倒向西方并开始反恐后,而与之结下梁子的“马格里布基地”组织。据美国务院和“美国全国反恐中心”评估,该组织的活动已经扩大,而且更具侵略性,如攻击警察局、引爆自杀炸弹、绑架西方人质并随意杀害等,是个不折不扣的恐怖主义组织。该组织并于2007年与“利比亚伊斯兰战斗组织”正式合并,此一战斗组织曾于90年代主导过反卡扎菲政权的暴动,随后遭到歼灭,仅留有少数残余分子。而今狂人政治垮台,一旦缺乏强而有力的重建势力,必将导致部落反目,这股恐怖势力必将趁势崛起,摧残这个方始萌芽的民主幼苗。就在卡扎菲下葬前夕,其家乡苏尔特于24日深夜发生油站大爆炸,当时有大批车辆等候加油,至少造成100人死亡、50人受伤,现场大火迟未扑灭,焦尸散落满地。这样的场景,不仅让人联想到在伊拉克惯见的恐怖分子汽车炸弹攻击事件。

稳定度过这漫长的8个月组阁空窗期,避免发生内部冲突,会是NTC在后卡扎菲时代的首要任务。NTC需要做到的是如何为国家疗伤与让人民和解,而不是报复与算帐,同时,NTC必须要能解除民兵武装,将之整编纳入法治国家的各种官僚机构、军队或警察部门之下,如此方能让利比亚顺利度过这段崎岖的建国之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