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通过援希案 总理乐民调怨(图)

发表:2011-10-09 13: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德国总理默克尔(中),在29日下议院对EFSF基金扩大方案进行表决时,终于一扫连日阴霾,在支持她的议员们的环绕中露出难得的笑容。(AFP)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上周德国议会以压倒性的多数,通过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扩大权限方案,不但让负债累累的希腊得以苟延,也让德国总理默克尔重拾她于欧盟的威信。不过76%的德国民众却持反对态度,并对欧元区的未来感到悲观;而信誓旦旦援欧,却又无心购入欧债的中国,对体质良好的欧洲企事业,倒是趁势抢进。至于欧盟的未来,专家认为,虽不致于全然崩解,但缩小规模与共同货币的取消或将成为可能。有分析认为,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问题,在这次欧盟债券危机上表露无遗,所有的成就,只是植基于先人勤奋建立的基础上,寅吃卯粮的结果,势将摧毁昔日的辉煌基业。

希腊寅吃卯粮财政恶习 以邻为壑

烂戏拖棚的欧债危机,正进入关键时刻,目前17个欧盟国家已有14国通过将欧洲金融稳定基金规模从2,500亿增加到4,400亿欧元的方案,该方案将授予金融稳定机制新的权限,包括:于各国事发之前,得以预警式的提供贷款;对于在次级市场挣扎的欧元区国家,则得以购买该国主权债。而最具关键的德国,在上周出人意表的以85%压倒性多数通过此一方案,这意味着,德国将承担为早先2.3倍有余的2,900亿欧元的稳定基金。

对此,德国民间反对声浪高涨。在最新民调显示,有超过76%的德国民众反对此一方案。德国民众普遍认为,希腊人自己捅出来的财政烂摊子,却要推给欧盟,靠著欧元区稳定基金苟延残喘,让自己努力赚钱缴的税金,拿去填补希腊的无底洞,导致政府必须紧缩预算,造成德国社会面临教育资源不足、基层建设拖延及社会福利被裁减的恶质状况。一位德国国会议员就明白的表示,金援希腊完全没让情况好转,反而更恶化,“希腊征的税更少、花得更多,金援一点用都没有”。

同时,50%的受调人士宁可改回德国的货币马克,40%的人认为加入欧盟弊多于利,显示多数德国人对于欧元区财经问题仍然非常担心,对欧元的稳定也不具信心。

不过,在不仰赖反对党支持的情况下,总理默克尔使国会通过解救欧元区债务危机的纾困基金扩大案,赢得了她担任总理以来最艰困一役,保住她未来因应欧元区危机时,主导各项新措施的威信与影响力。但是这也让她必须面对选民在后续各项选举中对她的严酷检验。

默克尔对欧债危机的立场十分清楚,当赤字削减符合德国所设的标准下,同意欧盟施予援手。而此一危及自身从政生涯的立场,则是着眼于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爱尔兰等等爆发或将一夕摧毁欧盟组织的骨牌效应。资料显示,单意大利的债务,就达2兆欧元,相较之下,希腊2,400亿欧元的债务要小得多了,但是若处理不慎,则足以崩解投资人信心,藉时欧洲所有庞大的债务均将面临周转失灵,导致政府破产。正如德国财经分析所说,欧债目前最大危机在于感染效应,而此一危机正向外扩散。虽然心中憎恶这些国家寅吃卯粮、以邻为壑的财政恶习,但身为欧盟主倡国之一的德国,实难以见死不救,法国总统萨尔科齐甚至搬出“道德义务”说力劝德国上下全力援助度过希腊危机。

中国无意购买债券 积极并购欧企

温家宝在9月中旬的达沃斯论坛上针对欧债危机表示,欧洲是中国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中国也一直关注欧洲经济发展和遇到的困难,并多次表示愿意伸出援手,继续加大对欧洲的投资。不过中国人民银行官员认为,中国不应盲目买进大量欧洲公债,有些中国学者也持同样主张认为,欧洲市场风险日趋严峻,前景不明,虽然一些小国给出高利率,但他们未来经济成长并不乐观,除了偿债能力随着危机加深而急速下探外,欧元剧烈贬值,也让此时不宜贸买债。换句话说,欧猪四国对于中国大量购买债券挽救欧市的期望恐将落空。不过中国对欧洲企业的收购态度就大不同了。

最近大陆多家央企正积极加速并购欧洲企业,去年大陆企业对欧洲投资年增率高达102%,达100亿美元,占到全年对外投资10%。中国商务部强调,未来对欧投资将着重在海洋重工、工程船舶的制造和研发领域,甚至采入股模式,借此让中交股份的整个产业链发展更为完整。目前大陆对欧美投资所占比仍偏低,主要还是集中于亚洲,达70%,对外投资的前3大领域分别是租赁服务31%、金融17%、采矿14%。

欧元一币两制或可摆脱綑绑命运

随着德国的表态支持,要获得剩余欧元区会员国对EFSF的支持只是早晚的事,不过从长远来看,欧元区的问题并未解决,以债养债的决绝方案,徒然让局势更为严重,而唯有欧盟组织结构上的转变,才有可能根本解决问题。

有分析师认为,未来的发展趋势将可能朝向德法研议中的“欧元一币两制”方案,成立一个“超级欧元区”,将强势北欧与弱势南欧进行区分,让经济体制健全的北欧不致遭到弱势南欧的波及,而问题丛生体制较弱的南欧亦不必脱离欧元区。

方案中拟由法国、德国、荷兰、奥地利、丹麦及芬兰形成第一级欧元区。而第二级的欧元国家则为希腊、西班牙、葡萄牙,甚至爱尔兰等。两区货币政策在一定程度下允许自主,如果成立,第二级欧元区将因此大幅贬值,但不致离开欧元区,依旧可获得EFSF的支援,不过因为币值大幅贬值,海外债务相对减轻,也相对减少了第一级欧元区的负担。这个方案可说是摆脱了目前欧元区因财政与经济分离的误谬,进而导致“綑绑式生命共同体”的缺陷。

被誉为欧元之父的1999年诺奖得主孟德尔(Robert Mundell)则乐观的提出“欧美元”(DOLLEURO)的概念。将目前汇率不稳定的欧元与美元两个区域,在政策上予以协调合作,并纳入人民币,产生出未来世界通用货币的基准,就可保持国际货币体系基本稳定。他同时认为,当下欧元虽呈现下滑趋势但比危机前升值了10~15%,这代表欧洲最后可以走出危机,欧元体系将变得更加完善,各国之间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会更加稳健。

比利时布鲁塞尔“欧洲政策研究中心”(Centerfor European Policy Studies)负责人蓝努(Karel Lannoo)则持相反的观点,他认为,欧盟结构上仿效美国联邦制,但却缺乏中央与联邦层级制度界定分明的纪律结构,这让一些欧元区会员国不去遵守那些其无好感的规定,在欠缺可施以制裁的联邦结构下,导致今日的局面。蓝努表示,他对欧元的存续感到“相当悲观”。但他并不认为欧元崩溃会使欧盟崩溃。他指出,届时欧盟还是可以续存,也许会成为会员国较少的自由贸易区,同时不再有共同货币。

从目前的发展趋势与氛围观察,成立一个17国联合财政机构(如EFSF的架构),达成进一步的政经统合或许会是台面政治人物的一个选项,但是,这意味着德国必须像对待东德那般的无私奉献,向欧盟输血,而各国则必须实施经改与释出部分财政权以为回馈。但是从目前希腊等欧猪四国人民对经济改革的激烈抗拒,甚至意大利当局对削减赤字要求敷衍了事的行政态度,以及天文数字般庞大的债务观察,这则选项似乎注定失败。最后仅存的选择,就只能是保有联盟组织架构,排除若干会员国,缩小共同货币成员这个方向,而“欧元一币两制”或许就是当前最佳的解决方案。

观察指出,欧债危机的解决过程充满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矛盾情结,欧洲央行试图以吃大锅饭的心态解决希腊问题,德国民众则以选票传达物竞天择的观念,东德出身的默克尔总理则试图在两方取其平衡。从全球的发展情势来看,似乎资本主义下的产物──美元,会是当下比较稳当的持有对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