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佳路青上书人大批克格勃条款(图)

作者:李元翰 发表:2011-10-01 2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艾未未与妻子路青(网络图片)

【看中国特约记者李元翰等采访报导】刚刚出狱不久的著名维权人士胡佳,以及北京艺术家艾未未的妻子路青,写信上书全国人大,批评《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中有关监视居住、拘留和逮捕的新条款,称之为“克格勃条款”,应当删除。维权律师一致谴责中共企图把强迫失踪、秘密关押合法化。

备受关注的“刑诉法”修改草案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9月30号是最后一天。在征集意见的一个月中,前所未有的遭到来自社会各界的质疑、反弹和炮轰。

《新京报》、《千龙网》、甚至《环球网》等国内众多媒体,也报导各界担忧“通知可能有碍侦查”等情形,导致“秘密拘捕”泛滥成灾、法制倒退。

到9月30号,已有8万左右的各界民众在“全国人大法律草案征求意见系统”网站上,提交了意见书。还有很多人向人大写信反对恶法。

莫少平(北京维权律师):“在修订的99条所谓修改的草案里面,它公权力的扩张力度远远大于对私权的保护力度。比如说,对大家都比较关注的监视居住这个权力,它实际上是把强迫失踪和秘密关押合法化了。”

根据新条款,经检察院或公安机关批准,某些嫌疑人的监视居住可以不是在当事人的住所,还可以不把监视居住的原因和地点通知家属,最长期限达半年。所涉罪名包括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罪、重大贿赂罪等。

被强迫失踪81天的艺术家艾未未的妻子路青,28号致信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指出,修正案使监视居住变成了秘密关押,公然违反宪法,这是中国法制的倒退,是人权的恶化。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29号也向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上书。2008年,他被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3年,今年6月刚刑满出狱。

胡佳:“我在06年的时候也曾经秘密失踪过41天,就是被失踪过41天,而且就因为那一场,出来以后我得了肝硬化。那么,我知道秘密的抓捕、秘密的关押完完全全是一种黑暗的、专制的、封建锦衣卫式的、法西斯秘密警察的做法,所以我们必须要站出来反对。”

胡佳表示,将嫌疑人拘禁在秘密地点,对当事人及其父母、配偶和子女都是一种痛苦的煎熬,这对法律未定罪的嫌疑人和无辜家属均属丧失基本人道。

他指出,此类“克格勃”秘密警察式的红色恐怖手段,并非仅在他身上实施过,而是针对很多维权律师、异见人士、艺术家、上访者、政治犯家属都采用过。

胡佳:“它现在之所以加入这个秘密的抓捕这些方面,它的目地是打包在‘危害国家安全罪’里面那个‘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因为那个是真正在中国压制言论自由的最锋利的一把利剑。艾未未、陈光诚、滕彪、江天勇他们都是这种失踪的状态,很长时间不告诉家属。”

胡佳指出,如果人大通过新条款,将助纣为虐,使司法滥权更有恃无恐,法制进程发生倒退。他呼吁修正案删除这些条款。

《经济观察网》发表资深刑辩律师张培鸿的文章,题为“刑诉法修改草案是警察系统的全面胜利”。设在香港的“对话”人权组织指出,如果这样修改刑事法的话,“被失踪”的事件将越来越多。

在8月30号第一个“强迫失踪受害者国际日”,联合国强迫失踪问题工作组发表声明指出,强制失踪是违反《保护所有人免遭强迫失踪国际公约》的犯罪行为,不论是用来进行反恐行动、对抗有组织犯罪或镇压民众要求民主、言论和宗教自由的抗争,都应当接受调查、起诉和惩罚。

国内网民反对恶法的呼声不断,天涯社区《法律论坛》的网友呼吁:“为了我们子孙不再生活在公安治国的社会里,请关注刑事诉讼法修改!”

胡佳指出,“克格勃条款”随时可能把恐怖降临在每一个人身上,他呼吁每一位有良知的中国公民都站出来反对,促使当局三思而行,不要让目前仍然“被失踪”的北京维权律师高智晟那样的事情一再重演。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