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娘子”巴茨离职 难挽雅虎颓势(图)

发表:2011-09-20 09: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月6日,雅虎首席执行官巴茨(Carol Bartz)被董事会通过电话辞退。长期找不准定位、战略模式陈旧的雅虎呈现颓势。(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刘林综合报导】9月6日,雅虎(Yahoo)首席执行官(CEO)巴茨(Carol Bartz)被董事会通过电话辞退了,更引人关注的是,更换了CEO的雅虎能否走出“迷失的丛林”而东山再起?毕竟雅虎的问题不是一个CEO的问题,长期以来找不准定位、陈旧的战略模式,曾经辉煌的雅虎呈现颓势不可避免。

巴茨战绩不佳 尴尬离职

被董事会以电话通知的方式解雇,对于曾经身为全球最高薪CEO的巴茨而言,这样的局面十分尴尬。然而,这样的结局似乎从她到雅虎的第一天就开始了。细数她过去在软件行业的辉煌战绩,从升阳(Sun Microsystem)、思科(Cisco)、欧特克(Autodesk)一路走进雅虎,很难在她的简历上找到有关互联网产业与媒体行业的基因。

这位年过六旬的“娘子”或许不适合日新月异的互联网产业,而她更是让雅虎走入“迷失的丛林”。“因为大家对巴茨比较失望,特别是在公司战略上,也反映在股价上。”有业内人士如是认为。2009年1月,巴茨走马上任,这个会用脏话攻击竞争对手的女强人开始以铁腕对雅虎做大规模改革,包括关闭及出售大批庞杂业务削减成本、改组人事结构、与微软达成合作等。但在两年多时间内,雅虎股价一直徘徊在15美元左右,市值不过170亿美元,而在过往巅峰时期,雅虎市值超过800亿美元。

巴茨的尴尬离场甚至没能赢得雅虎员工的同情,据调查公司Glassdoor对数百名雅虎员工的调查显示,巴茨在今年三季度的支持率仅为33%。值得玩味的是,就在巴茨被解雇消息曝出后,雅虎盘后股价大涨近7%。

雅虎持续落后 方向不明

雅虎首创的门户网站概念,实际上做的是“内容聚合”,将各路消息汇集在主页,本质上还是传统媒体。真正让雅虎风生水起的关键人物是2001年上任CEO的赛梅尔(Terry Semel),他来自美国娱乐影视公司华纳兄弟,在他手上雅虎由亏转盈,业绩蒸蒸日上。

赛梅尔从传统影视媒体跨行到门户网站媒体的难度不算大,这也是他能很顺手地让雅虎发达的重大原因。但也是这个缘故,导致雅虎无法在搜索引擎上跟谷歌竞争,因为“让用户长时间停留”的媒体式思路,跟“让用户快快离开”的搜索引擎思路完全不同。

赛梅尔因此在2007年下台,换上雅虎的灵魂人物杨致远。他在短暂的任内集成了广告部门,推出新的广告平台(Project Panama)。其实,这依然是因循着媒体的思路走,做好用户要看的内容,透过更有效的方式跟广告主互动。这是改良,不是改革。

因此,当巴茨上台后发布“优质数字媒体”战略时,人们的惊讶可以想见了。这家公司活在过去的辉煌历史中,对互联网的变化接近于无视。即便是找来一个变革的推动者,最后却是雅虎改变了她。巴茨,既不具备互联网思维,也不具备媒体思维。而从她开始执行这个战略以来,人们发现,她并没有看出“媒体”两个字在互联网行业的定义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雅虎迄需创新的领军人物

脸书(Facebook)兴起,互联网从“内容聚合”转向了“关系聚合”;微博兴起,互联网从“门户网站”转向了“个人媒体”;互联网的资讯流通,从“网站推送给你”转向了“朋友转发给你”。互联网的思维,就是看见了这一切变化的背后本质,在于个人的能力被放大了。

相信自己能做完所有的事情,这是传统的思维。相信开放出去让别人来帮你完成,透过用户的选择,最好的东西会自然浮现,这是互联网的思维。具体来说,就是不去定义什么对用户是最好的,而是去定义透过什么样的机制让用户能轻易地找到对他最好的;相信透过集合众人的集体智能,能够成就的事情比自己单挑要巨大得多。外界从行为上看不见雅虎有这样的思路,这才是雅虎最大的危机。

把“优质数字媒体”做好其实也没有错,就跟电视出现后没有把广播消灭掉一样,继续守着门户网站,做好自己擅长的事, 不理会脸书后起之秀的竞争,也是一条出路。但关键是雅虎的投资人不答应,守着一小块地稳当地赚点小钱可不行。

巴茨下台后,据传雅虎创始人之一杨致远打算找资金收购雅虎,不过杨致远已然不是正确的人选了。他曾有过创业激情、梦想,然而,现在的他对互联网的开放精神思路甚少,雅虎需要的是一位有开放思维的领军人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