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煤区蛀空 三百万居民在地陷边缘

发表:2011-09-07 12: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林雅丽编译】据英国每日电讯报(The Telegraph)9月2日报道,要保持其城市地平线熠熠生辉,中国目前煤的消耗量超过美国、欧洲和日本的总和。

在中国产煤的山区,当地居民常年累月生活在呛人的粉尘之中,轰鸣的煤矿从不停歇,一天24小时连续开采。现在,随着从他们脚下抽出最后一块块煤矿石,这些居民面临可能被活埋的危险。

山西黄家坡(Huang Jia Po音译)是矿区边缘的一个村庄。约有500位农民生活在这里,在山边开垦梯田,种植玉米、茄子等作物。

但这些农民的孩子们不得不到别处生存,因为村子下面已经被矿道掏成了蜂窝,整个村子塌陷下去只是个时间问题。陆林虎(Lu Linhu音译) 站在自家院子,指着他家前门外水泥地上出现的一个10米深的洞。在其身后,其卧室的墙上和天花板上都出现了宽宽的裂缝。38岁的陆林虎和很多村民一样,用一些花哨的海报把这些洞洞盖起来,让自己心里好过一点。

他说,“我们真的再也不能正常睡觉了”,“晚上,当他们在矿里使用炸药,我们就能感到大地在晃动。下雨的时候,水就会从这些裂缝往出冒。”

“我们已经把孩子送到他们学校附近的地方去住,每当孩子们回来看我们时,我就感到特别紧张,生怕屋顶垮下了。”

在大约120米外的山脚下,载重60吨的卡车队来来往往,将煤送到火力发电厂。目前,中国超过2/3的电力仍然来自煤。

在山西的这些地区,每座山谷里都竖起了铁塔,标志着煤矿是这个省份最大的收入来源。

当地政府今年早先的一份报告称,过度采矿已令该省一片8000平方英里的地区、相当于威尔士那么大的面积成为不稳定的危险区,有数百万农民生活在那里。在柳林(Liulin音译),94户人家在耕地塌陷后不得不弃房而去,搬到了山下。很快,他们又不得不再次放弃他们的新家。

53岁的家庭主妇郭秀英(Guo Xiuying音译)说,“由于这里整个地区都是空的,水泡就从地板上往出冒”,“唯一的问题就是我们没有任何钱搬到别处去”。

在山顶,矿工们表示他们每年从地下拖出90万吨煤,一名矿工耸耸肩说,“我们为什么要停下来不挖呢?下面还有煤。”

在胖胖塔(Pangpangta),事情已经无可挽回。今年6月初,当村民们到田里干活时,超过200间房子垮了。村里古老的石门还在,但其背后只见到沉下的地洞和房屋残垣。

48岁的吴小万(Wu Xiaowan音译)说,“当时我在山的那一边我家的田里,我看到一朵蘑菇云生起来,很多人的家产就这样被埋到了地下。”

生活中胖胖塔的700位居民中,已经有500人离开了。剩下的居民都因太老和太穷无法离开,现在他们搬到了过去给矿工们居住的宿舍。吴说,“这个矿1968年就在这了。他们过去是用手挖,那还不是问题。只是近几年来全都是用机械化来提高产量。”

前山西社科院煤矿业研究的头头李连吉(Li Lianji音译)称,“问题是因为山西是软土”。

“很难计算出有多少地区被掏空了,当任何有煤矿的地方,附近的村民肯定会受到影响。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在挖煤后再把这些矿用土填起来,但成本就会翻倍。目前我们的发展经济,中国无法承受煤价翻倍的局面。”

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