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在华供应商污染 产〝毒苹果〞

作者:李元翰 发表:2011-09-03 0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特约记者李元翰综合报导】中国多家环保组织8月31号联合发布调查报告,指责苹果公司漠视在华供应商污染和毒害,以牺牲环境和公众健康为代价,生产〝毒苹果〞和〝血苹果〞,攫取超额利润。香港一个民间团体也发出声明,呼吁苹果新总裁库克能够解决苏州一家苹果供应公司137名工人中毒问题。

中国五家非政府环保组织31号发表名为《苹果的另一面2:污染在黑幕下蔓延》的报告,指出1月20号就已发布了第一份报告,但是,苹果公司一直不回应在华供应商的一系列污染问题。

两次调查中,环保组织发现了27家在华苹果供应商存在严重环境问题。但是,苹果公司发布的《2011年供应商责任报告》中,没有发现一例环境污染问题。

报告列举了江苏昆山的凯达电子和鼎鑫电子,因排放毒气被反覆投诉,邻近一个村2000年以来就有20名村民患癌症或因癌症死亡,无助的村民们手持污水水样,跪求制止企业污染。

台湾鸿海集团投资的富士康也在污染企业之列。今年5月,成都富士康生产苹果iPad2的工厂发生爆炸,造成3死15伤。

报告指出,苹果在华供应商排放含重金属、氰化物的废水、锡烟、铅烟等多种污染物,产生〝牛奶河〞,重金属超标近200倍。因环境违法问题被立案查处高达十多起。

苏州的联建科技公司隶属台湾胜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家公司在全球手机液晶屏业界中占据重要地位,主要生产中小尺寸液晶触摸屏,目前是苹果重要代工商。

这家公司使用一种更有效的新型屏幕清洁剂,其中含有的正己烷,是一种会对神经系统造成损伤的化学毒素。

年仅26岁的工人郭伟强进这家公司才一年多,就和其他136名工友2009年中毒,有些女工友晕倒在全封闭的车间里,他们神经受损,脚经常抽筋,丧失了大部分劳动能力。郭伟强住院8个半月。

郭伟强(联建科技公司中毒工人):〝表现在四肢麻木,小腿肿胀,还有四肢无力,站立一段时间也会觉得很累的。现在大部分都已经离职了,中毒的那个新闻媒体报导的是137名,住院的大概有60多名。〞

2010年1月,联建科技公司2千工人举行罢工。今年2月,在公众压力下,苹果首度公开承认在华供应商有130多名工人因污染导致健康受害,但是苹果始终没有拿出解决方案。

郭伟强:〝也没有什么表示嘛,现在我们的身体出现复发,苹果公司也没有一点表态。我刚进厂的时间是底薪850元,然后加班,加班越多也就工资越高,刚开始的时间,一年平均工资也就是(每月)一千多,一千五、六吧。〞

香港〝大学师生监察无良企业行动〞日前发表声明,呼吁乔布斯的接班人库克能够承担起企业社会责任,妥善处理中毒员工赔偿问题。

郑依依(香港〝大学师生监察无良企业行动〞项目干事):〝他们是不断向他的公司和苹果一直发出信息,要求处理他们的赔偿,包括他们写了3封公开信给苹果前任总裁乔布斯,但是一直到现在,都还没有得到苹果公司任何的回应。〞

这家公司另一名中毒工人贾景川表示,苹果自诩是绿色企业,而乔布斯对工人中毒如此漠视,反映了苹果只追求公司利润,却无视工人健康的丑陋一面,

环保组织〝自然之友〞总干事李波批评说,苹果一直以自负的态度,非常抗拒和中国的环保组织对话,在20多家大型IT公司对供应商监管问题上落在最后一位。

在各方批评和关注下,沉默多时的苹果终于做出反应称,环保组织报告中提交的27家污染企业有好几家不是苹果供应商,并表示愿意与环保组织对话。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指出,既然无视环境成本所带来的超额利润大多被苹果拿走,它就没有理由把污染的责任推得一干二净。如果苹果选择逃避并使用污染企业做供应商,〝这就应该看作是苹果公司蓄意所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