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争霸战:惠普向苹果投降(图)

发表:2011-08-28 18: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0年3月25日,惠普触屏式和迷你型笔记本电脑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上市。今年8月18日,惠普宣布“全部或部分分拆”个人电脑业务。(Getty Images)

【记者刘林综合报导】全球最大个人电脑生产商惠普(HP)8月18日宣布了惊人的战略转型计画,包括“全部或部分分拆”个人电脑(PC)业务,并将放弃起步不久的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业务。有评论认为,惠普这一举动既是向“后PC时代”低头,也是向苹果公司“投降”。亦有评论指出,惠普无法获得消费者欢心,只能走上老对手IBM避走软件及解决方案咨询的道路。

TouchPad让路iPad

调研机构19日公布最新研究报告指出,在今年第2季里,苹果击败惠普成为移动PC市场之王。PC包含了笔记型电脑和平板电脑。报告显示,苹果第2季移动PC出货量达到1,360万台,市占率升至21.1%,iPad平板电脑出货量占苹果整体出货量将近80%。

事实上,目前惠普的PC业务仍有盈利,截至7月31日的财季利润为5.67亿美元。但利润率只有不足6%,而且营收也有下滑迹象。这与苹果Mac电脑预估达15%的利润率形成强烈对比。

再者,消费者正放弃手提电脑,改用苹果iPhone和iPad等移动装置,惠普未来要靠PC赚钱将更困难。惠普也尝试着进军平板与智能手机,2010年方斥资12亿美元收购移动装置业界元老Palm Inc.,获得相关作业系统WebOS。

外界之前一直盼望WebOS能为智能手机杀出血路,但今年7月推出的平板TouchPad销量不振,项目无疾而终,导致如今的大幅度降价清仓,16GB型号的售价仅为99美元。惠普总裁李艾科卡(Leo Apotheker)日前表示,不满惠普平板和智能手机业务表现。惠普将承担10亿美元重组费用,以便关闭有关业务。

风险投资家、曾在苹果和惠普担任高管的盖斯(Jean-Louis Gassee)认为,惠普撤出PC业务是结构问题,而非管理不善:“一个有能力的管理者可能把利润率提高一两个百分点,但这无法改变整个行业状况。 ”Gleacher & Co.分析员马歇尔(Brian Marshall)认为,在PC、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上,惠普已被苹果“踢出局”。

惠普战略转型3大方向

惠普宣布的战略转型计画包括:10月开始停产TouchPad平板电脑及品牌智能手机,但将为作业系统WebOS“探索其他可能性”;考虑于12至18个月内分拆或出售PC业务,这意味着到明年底市面或不会再有惠普PC;计画斥102.5亿美元收购英国企业云端运算(Cloud)软件公司Autonomy Corp,是惠普72年历史中最大收购之一。

IBM多年前已经意识到,利润率低且变幻无常的消费者个人电脑市场是个险恶的地方。所以,它把硬件业务出售给了中国企业,自己将业务重点放在企业客户身上、向企业客户出售价格昂贵的软件和服务是更好的选择。惠普现在已经得出了同样的结论。

惠普同时还宣布,在未来将着重关注三大领域:云、连接性和企业级软件。这三大领域无疑都是后PC时代IT公司需要排兵布阵的要塞。有业内人士评论说,惠普的新战略正确得几乎缺乏新亮点和启发价值。换言之,它不过是确认了一些已经发生的大趋势,而后告诉你,现在惠普也会插上一脚。

惠普股票下跌

18日周四惠普宣布它的重大业务变化后,惠普股价星期五上午交易价格为$23.56,早些时候一度跌至$22.75,是自2005年6月以来的最低点,比周四的收盘价格$29.51下跌了$5.95,价值瞬间缩水1/5。

导致股票下跌的原因之一是,TouchPad使用的是12亿美元收购来的WebOS作业系统。TouchPad这一糟糕的亮相引起了一些忧虑,人们开始担心这一收购交易的执行情况,以及李艾科卡和他的团队在资源配置上是否存在问题。

此外,投资者对惠普收购Autonomy的出价产生怀疑。惠普公司宣布了将以超过10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Autonomy公司,这一价格相当于 Autonomy公司营收的大约10倍。对于相关的股东和业内人士而言,他们也搞不清楚惠普为什么要花这么昂贵的代价收购Autonomy。而2010年冬季,一家科技公司曾试图收购Autonomy公司,出价还不到惠普公司的一半。受这些消息的影响,投资者立即抛售惠普公司股票。

BMO Capital Markets分析师贝克曼(Keith Bachman)调降了惠普的股票评级,Auriga USA分析师亨特(Kevin Hunt)给予惠普的评级是持有,将其股票评论为“典型的价格陷阱”。穆迪8月23日将惠普公司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至负面。惠普公司目前几乎没有什么办法来改变股价颓势,至少在短期内是这样的。公司不可能动用它130亿美元的现金来回购股票,惠誉国际信用评级公司对惠普股票回购行为提出了警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