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烧手术室 医护逃离病人亡 惹众议(组图)

作者:林晓舟 发表:2011-08-26 1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起火的手术室


发生火灾的大楼

【看中国记者林晓舟综合报导】8月24日晚9点40分左右,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三人民医院(原宝钢医院)一间手术室突发火灾,隔壁手术室的6名医护人员先后逃离现场,导致一名正在接受截肢手术的全身麻醉病人身亡。此事引起了网民和当地市民的声讨,认为医生没有在火灾中救死扶伤,反倒临阵脱逃,有渎职之嫌。

“身上没有烧伤,应该是被烟熏的”

据新民网报导,8月24日下午,49岁的朱某因车祸入住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三人民医院,接受截肢手术。当晚8时多,手术开始进行,21点45分,手术进入缝合阶段,隔壁2号手术室起火,当时火势不大,但有浓烟,手术室内至少有6名医护人员,相继离开手术室,最后导致病人身亡。

病人的多位家属当时也在现场,在火情得到控制后,进入手术现场发现病人手术室并未烧到,但已被烟熏黑,病人手术台电源已断。死者的妻子和20多岁的女儿,得知噩耗后痛不欲生。家属称,死者“身上没有烧伤,应该是被烟熏的”。

事件发生后,媒体记者致电医院,询问事发时手术室有6名医护人员,为何无人管全身麻醉的病人,对方称正在处理当中。当被问及死者家属如何与医院交涉以及起火原因时,对方立即挂断电话。辖区派出所电和宝山区卫生局,则以不知情回覆媒体记者。以致现场的详细情况,包括手术室的供电应急措施如何、氧气急备情况如何、6名医护人员的逃离时对病人是否做紧急避险处理等仍无法获知。

网友:6个人带不走一个病人?

网民们普遍对此事的发生感到失望,认为病人并非无法转移,临阵丢弃病人而自行逃跑,是医德缺失,是严重渎职,甚至是人性泯灭。辽宁铁岭网友“忘忧引力”表示:6个人带不走一个病人?哪怕最后抢救不过来,但是他也不应该死在手术室。

根据医学常识,未完全苏醒的全麻患者,均不能自主保持呼吸道通畅,需要供氧。一旦被转移,就要撤下连接在其身上的呼吸机、心电仪等监护仪器。撤掉呼吸机等仪器时,医护人员会用氧气球等设备维持病人呼吸,稳定病人的生命体征。全麻病人转移过程中,需要医护人员全力配合,首先护工必须拉来移动床,护士为运转过程的输液准备,麻醉医生备药,外科医生保护伤口。正常情况下,90%全麻的、正在进行手术的病人都能转离现场,除非当时病人正接受急救。因此不难判断,正常情况下转移全麻病人并非难事,但是在外部高危的环境下,医生是否能够冒生死共在的风险保护病人转移,是病人得救的唯一机会。

对此,网友“瘦马”表示,关键在于当时是不是想办法把病人弄出来。如果尽力了,没有弄出来和完全没有管顾病人只管自己逃命是天壤之别。救人没有救成是能力问题,丢下病人自己逃命是道德甚至是法律问题。

湖北张贵峰撰文说:“或许有人会说,上述‘医跑跑’事件中,直接导致病人死亡的并非医生的诊治行为,而主要是意外的火灾。面对火灾,医务人员也是人,也有基于自保性命的紧急避险权利。对此,刑法有明确的条款,关于避免本人危险的规定,不适用于职务上、业务上负有特定责任的人。这就是说,在履职过程中,作为依法‘负有特定责任的人’,医务人员其实是无权适用紧急避险条款的。更何况,根据新闻报道,6名医务人员、1名病人,且‘手术室的火并不大’,救险的难度应该并不算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