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否定“九二共识” 马英九回应(图)

作者:李元翰 发表:2011-08-26 0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特约记者李元翰等采访报导】台湾民进党主席蔡英文8月23号提出参选明年总统的政策纲领,在〝十年政纲〞两岸篇,她主张,两岸政府都应该超越旧的历史框架,以追求共同利益的战略思维,改变战略对峙的态势。蔡英文重申否定〝九二共识〞,再度引发台湾朝野争议,马英九总统回应表示,这会对台湾造成冲击。

蔡英文22号先发表参选的政策纲领〝十年政纲〞总纲,又在23号公布〝十年政纲〞两岸篇,分为〝国家安全战略篇〞与〝两岸经贸篇〞两部分。

蔡英文表示,台湾已经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必须透过民主机制凝聚〝台湾共识〞,以〝和而不同、和而求同〞为基调,建构两岸新的互动架构。她重申,〝九二共识〞不存在。

〝九二共识〞是两岸在1992年香港会谈中口头协商的共识,国民党认为,其核心是〝一个中国,各自表述〞,也就是北京的〝一中〞指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而台方的〝一中〞是中华民国。

蔡英文:〝当时的主其事者,不论是李前总统也好,或者是辜振甫先生也好,都说没有‘九二共识’,它是一个不存在的东西,就没有所谓承认与不承认、接受与不接受的问题,要强拉整个国家在这个观念之上往前走,其实是一个不符合现代民主社会的期待。〞

陆委会主委赖幸媛率先提出〝十八问〞,质疑蔡英文的两岸论述。民进党则反驳,两岸对〝九二共识〞的认知与定义不同。

马英九曾援引大陆国家主席胡锦涛与前美国总统布什的电话谈话,表示,大陆的一贯态度,就是希望大陆和台湾应该在〝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识〞上,重新恢复协商,确立〝九二共识〞的存在。

对于北京方面认为蔡英文是〝理念台独〞,蔡英文说,她相信中国大陆内部仍有理性思考的力量,会成熟看待两岸关系。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柯建铭表示,蔡英文的〝两岸政纲〞破除了外界疑虑, 如果明年民进党执政,会接受两岸签署ECFA经济合作协议的事实,不过,未来是否要调整内容,将透过民主程序,让国会有效监督。

赖素如(国民党发言人):〝我们希望她(蔡英文)更具体明确的说出她的走向,如果她不承认‘九二共识’,那她也要明确的告诉民众,两岸之间未来的发展要如何来进行。〞

23号是〝八二三炮战〞53周年,马英九总统在金门出席〝中华民国建国100年和平祈福日〞活动。1958年8月23号,中共解放军对金门发动炮击,持续40多天落下47万多发炮弹,死伤军民超过2000人。

53年后一座以炮弹碎片打造的和平钟,在金门和平园区揭幕,马英九总统与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南非前总统德克勒克等外国嘉宾,共同敲响和平钟,祈愿两岸和平,世界安宁。

马英九致词时表示,他三年前上任后,提出符合台湾利益的务实主张,以〝九二共识〞作为基础,推动两岸和平发展,至今双方总共签署15项协议。他的〝不统不独不武〞政策,已经成功降低了两岸的紧张,他要为全民打造一个和平的环境。

马英九:〝如果‘不统不独不武’跟‘九二共识’的政策被推翻,两岸关系必然陷入不确定的状态,对两岸都会有很大的冲击,对台湾的影响尤其重大。〞

研究台湾选举的〝东华大学〞教授施正峰表示,民进党和国民党的两岸政策其实越来越接近,强调不接受〝九二共识〞至少可以区隔两党的不同之处。

施正峰:〝民进党如果接受‘九二共识’,基本上就是向国民党投降,ECFA等等你看她今天的那些东西其实所讲的,跟国民党的经贸部分也没有很大的差别,提到所谓的和平稳定的框架,也差不多就是阿扁提出来的,你如果再连‘九二共识’都撤走了之后,那如何跟国民党选举的时候作区隔呢?〞

英国BBC指出,从一些民调上来看,蔡英文与寻求连任的马英九势均力敌。两岸当局都声称是在〝九二共识〞下交流,马英九与北京都表示,民进党如果不承认〝九二共识〞,将使两岸交流中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