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6军购案 酿美中台新三角关系(图)

发表:2011-08-22 03: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台湾花莲基地起飞的F-16A/B战机。(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有消息指出,美国在中国压力下,已派员来台向当局表达拒售F-16C/D战机的军购案,但同时表达将升级现有F-16A/B战机,美方同时表达,副总统拜登访中,将不会谈对台军售议题。分析指出,此一方案乍看是台湾军购失利,但究其实却是美中台三方各有心机,各获其利。分析也指出,此案将开启美中台另一个新的三角关系。

据美国《国防新闻》周刊(Defense News)14日报导,美国在中国的压力下,将拒绝台湾购买66架新F-16C/D战机的要求。报导指出,美国国防部上星期派员抵达台湾传达这项讯息,不过,美国方面同时表示,会提供升级套件,让台湾升级现有的F-16A/B战机,包括在F-16A/B上加装电子扫描相位阵列雷达(AESA)。五角大楼以 “好坏参半”形容这项升级套件内容,也就是没有C/D战机,不过A/B战机能够升级。不过,美国在台协会官员表示,美方还没有做出决定,五角大楼也拒绝表示是否曾经派人到台湾。至于17日晚间抵中访问的美国副总统拜登,是否会提到对台军售问题,美方已正式表达将不致如此的态度。

安抚 升级套件优于台预期

报导指出,升级套件将让台湾146架F-16A/B成为该机型最先进的战机,或许只逊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安装APG-80 AESA雷达后的F-16E/F。升级计画总价是42亿美元。新装备包括AESA雷达,比台湾原先想升级的套件还要好。美国航空航天制造商洛克希德马丁消息人士表示,这是为了减缓台湾军购失败的冲击。洛克希德马丁将和台湾汉翔航空合作,将新装备安装到战机上。

拒售战机的可能结果并不令台北方面感到意外,但却成为台湾总统大选炒作的题材。反对派阵营强烈表示,马政府在军售上并未尽力促成,甚或刻意延宕,而这可从军事投资低于GDP的3%看出,反对派认为,这足以突显马政府“一心统一,无心护国”的心态。不过马阵营却也举出例证,证明马英九执政后的军购金额远超过扁八年执政,同时,虽未获得66架新战机,却也让146架旧机换新,战力升级不打折。观察指出,F-16军购的结果,不致对马英九的选情造成冲击,除了因为已曝光议论很长一段时间,大幅降低事件爆发力道外,意外的高调升级,也算对关切的民众有了交代。

这次的军购案,正逢美国势力重返亚洲之际,再加上日趋白热化的美中南海对峙,让美台军购案成为全球军事与政治观察的焦点。

分析指出,F-16军购对中国而言,在台海军事上并不足以构成太大的威胁,原因是无论数量或先进技术上,中国枭龙系列战机均不输F-16,但是军购的确造成中国另一种国际政治上的威胁,那就是美国势力再次进驻台海。

自911事件以来,放弃自我军事自主能力的台湾当局就为美国所迫,自大陆沿海退守至台海中线,甚至被迫停滞海空军的军力成长。随后,伊拉克吃紧,美国退出亚洲,甚至一度传闻,美国务院拟将台海交由中国接管,以换取中国对美中东用兵的支持,并牵制北韩藉以稳定东亚。因而形成中国在台海势力随之高涨,台湾军事力量相形倒退的局势。

前进亚洲 对台军购是张好牌

如今,基于南亚经济快速崛起,美国欲藉南海议题重返亚洲,并西进巩固南亚,以扩大其军事与经济势力版图,挽回中国崛起后,逐渐颓败的经济势头。在此一局势下,台湾再次突显了战略要冲的价值,重获美国的青睐,虽碍于美中纷扰难解的政经关系无法对台“正常化”发展,但台面下则是与动作频仍,借由欲擒故纵的军购议题,稳固美台关系。而老早就已存在的F-16军购案件,就成了奥巴马此次前进亚洲的一张好牌。

过去,有专家认为,美国并不希望台湾再度提出F-16军购意愿书,以免政治上的尴尬,但实质上,台北观察家认为,美国只是作态,国务院巴不得台湾提出是类的军购意愿,主要就是让军购成为试探美中关系甚或牵制北京的一张好牌,台湾的态度根本不曾影响美国军售的意愿,主控权始终握在美国务院手中。

不过观察家进一步指出,挑起这次议题的则是陷入选举口水战的台湾朝野阵营,美国不过是借力使力。至于中国呢,则是顺势而为。美中台三方其实都是各怀心机,各自为了政治前途盘算。

成不成 美中台各三好

对台湾当局而言,F-16C/D军购有三好,高调升级足以满足防守战力需求,对选民已有所交代,可化减在野党“保台不力”的攻势,有助于稳定票源;新机采购失利,则可化减对岸鹰派的不满,缓解两岸军事对立局面;升级花费远低于新购,CP效益值高,省下的钱正可挪作挽救明年不被看好的经济局势下,当局所必须具备的救市基金。

对台湾在野党而言,买不到新机就算军购失利,就是当局钻营统一、军购不力、无心保台的最佳例证。

对美国而言,F-16军购成为与中国谈判东北亚议题的最佳筹码,并借此让中国“了解”,台海关键掌握在美国手中;而无论是同意新购或升级,都可以达到拉拢台湾,换取南海议题支持美国,最低限度保持中立,避免制造无谓麻烦;对奥巴马而言,即便是升级,也能造就美国一千多个工作机会,如果新购,则可达上万个工作机会,两种选择都能成为加分筹码,剩下的,只是权衡美中关系的得失了,换句话说,台湾新购战机的路,并未全然堵死,奥巴马民调会是关键。

至于中国呢?新购不成,鹰派失去对台海问题插针的借口,当局也才好使力;升级成功,则可落下军费大幅攀升的好口实;而让美国投鼠忌器的反应,也足以达到牵制美台军事进一步发展的目的。

刀俎和鱼肉 台湾从竞合中学习等距

分析进一步认为,美副总统拜登访中是否会提及F-16军购议题,甚至如外传的带着“寻求中方理解”的心态,则是美中关系的另一个观察切入点。美方虽释出不会讨论的讯息,但是金融问题和对台军售是当前美中关系最关键的问题,中国学者认为拜登此行在根本上是无法规避的。而有趣的是,拜登抵达北京访问的日子,正好是1982年签署《八一七公报》的日子,中方又岂会放弃借此要求美国重申遵守《八一七公报》中做出对台军售的3项重要承诺的机会?一旦如此,而美方也与以正面回应,那么美中台之间刀俎和鱼肉的分别就清楚立判了。

分析认为,从这次的军购案可以发现,美国正重新检视台湾的战略地位,对基于美中关系考量的拒售新机决定一旦成立,后续必有补偿性的军购作为,目的则是作态让中台双方知道美国的立场。而中国则从中确认它足以牵动美台关系的政治实力,并在其中获取政治利益。台湾方面,则取得了美台与中台等距外交的经验,虽仍不脱美国掌控,但过程中仍有游刃之处。

F-16C/D军购案,不过是美中台三方的一场竞合游戏,美方从亲中回头,台湾从亲美走向等距,中国则从独霸台海美梦醒悟,新的美中台三角关系,正全面展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