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百万机器人取代人工(图)

发表:2011-08-14 1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超时劳动、报酬低是富士康留给人的印象。郭台铭的100万台机器人取代人工的计画恰恰是继深圳厂区发生N连跳之后,因为机器人不会抱怨,更不会自杀。(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刘林编译报导】7月最后一个星期五的晚上,富士康科技集团的最大厂区──深圳分厂里热闹非常,这里正在举办万名员工霹雳舞晚会,董事长郭台铭也兴致盎然的参与其中,很显然地,他玩得很尽兴。

跳完舞,从一群年轻人中抽出身的郭台铭没有离开,而是转身向在场的人宣布,明年工厂的生产线将使用30万台机器人,并在3年内完成100万台机器人的安装和上工,取代做简单重复工作的人工。他的宣布让在场所有的人感到错愕。

这就是郭台铭。惊人的数字,加上在“鼓励”员工的讲话中宣布这一不同寻常消息的用意,正是这位难以捉摸的台湾商人的典型做法。但是,对郭台铭来说,这一规划也决定着,由他自己编写的亚洲版“乞丐变王子”的故事,能否达到高潮,令这家世界级企业真正实现从人工到自动化的转型。

除军队外中国最大企业雇主

1950年出生的郭台铭,24岁从岳母那里借来$7,500创业,他开始是生产电视机外壳上的塑料旋钮,生意起步很快。6年之后,他花了整整1年时间走遍美国32个州,四处游说高科技公司拿订单,尽管当时他的英语不流利,见面前也没有预约,但是他最终说服了IBM和其他高科技公司把配件的生产外包给他的企业。

面对在台湾日益增长的人工成本,郭台铭1988年成为在中国大陆建厂的首位台商。不顾台商在大陆面临的政治风险、模糊的司法系统,他与不同的地方政府签协议,为建厂购买低价土地,并签订了低税收。

现今的富士康,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子产品外包生产商,掌控著全球近一半的外包型科技产品的市场,从iPad、游戏机,到电脑。公司在大陆有100万员工,有媒体戏称,富士康是除中国军队外最大的企业雇主。

在过去10年,富士康的年收入一直保持30%的速度增长,而自2010年10月起,公司宣布,维持这一数字不再现实,将目标降低到15%的年增长。放慢脚步对于郭台铭这样自信的人来说很不寻常,在整个从商生涯中,他很少向别人咨询,#在他的商业王国中,他就是国王。在股东大会上,他常常会很强势的说服投资人,麻利的解决各类难题。在业界,流传着他的典故:他曾经“绑架”一名戴尔(Dell)的主管去机场,“挟持”这位主管去参观他的工厂,就是为了向这位潜在客户证明他的企业拥有高超生产技术。

机器人不会抱怨、不会跳楼

现在,他以100万机器人为武器,希望企业能够再攀上一个阶梯。“我们是高科技企业,不是传统的承包生产厂。”但是,实现这一目标不是件容易的事。据《金融时报》分析,促成郭台铭做出这样决策的主要原因是日益增长的人工成本,而保持低成本是富士康经营的基础。

令人感到微妙的是,100万台机器人的计画恰恰是继深圳厂区发生N连跳之后,因为机器人不会抱怨,不会要求涨工资,更不会自杀。N连跳事件发生之初,郭台铭反驳说,比起公司雇佣100万工人,十几例自杀的比例远远低于全国平均值。

然而,作为iPad生产配件的企业来说,他的用户遍及世界各地,这宗事件的影响也是世界性的。由于有记者乔装成打工仔深入厂区对事件跟踪报导,因此,超时劳动及低工薪是富士康留给人的印象。一位前富士康员工表示,这也许是郭台铭第一次开始把员工作为一个人来考虑。

在过去37年里,郭台铭以面对挑战的能力而著称,他每次都会严肃对待,坚决回应。2010年发生N连跳事件时也是这样,他命令厂区内高层建筑四周安装黄色安全网,以防止有人跳楼,并请心理专家给员工讲座,解读自杀行为,但这一切并没能阻止这类事件的再次发生,2011年7月底,又有一名21岁的员工跳楼。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