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战机跨海峡中线 台向美靠拢

发表:2011-07-31 21: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今年6月,中国主力战机苏恺Su-27于台湾海峡上空拦截美国U-2高空侦察机时,“不慎”越过台海中线,并遭台军机升空驱离。事件曝光后,台军政体系异常低调。由于事发正逢南海争议紧迫之际,有分析认为,事件或为对台湾南海立场之警告,而中国汲汲于南海利益的结果,将迫使台湾向美靠拢,并提高台军对美军购的需求。也因此,F-16C/D是否售予台湾,成为美国左右两岸之筹码。

消息指出,6月29日,美方一架隶属美国空军驻扎于韩国乌山基地的第5侦察机中队的U-2S,转场到日本冲绳嘉手纳基地,起飞前往中国大陆东南沿海,于海峡中线以西与中国领空之间的空域执行侦察任务,中国随即派遣Su-27战机升空驱赶,当时位于公海上空的U-2S立即返航。消息指出,Su-27战机的最大飞行高度为1万8千公尺,虽远低于U-2S的3万公尺,不过中方战机仍全速追赶,直到海峡中线时,一架立即折返,但另一架却冲过头越过海峡中线,在台湾军方全程严密监控下,除台军天弓飞弹连立即备战外,二架F-16战机并紧急起飞全速前往驱离,Su-27才掉头离去。

事件过程与时机不寻常

台军事评论指出,战机双机出勤,在时序安排上非常严谨,于非缠斗任务时,折返程序应为一致,不太可能出现脱序现象,除非另有安排。评论指出,自从美方于反恐战争开打后,为寻求中方支持,曾迫使当时居于优势的台空军势力退出大陆沿海,改守台海中线。此后,中国空军即不时越界试探,不过自马英九上任以来,中方便十分“克制”未曾越界,此次为马上任后首次发生。

事件曝光后,台湾当局则是十分低调。台总统府并未回应此事,而台湾军方直到7月25日方才指出,6月29日的中国战机越界事件纯属个案,为中共苏恺战机在海峡中线以西空域从事例行训练任务时,曾经短暂飞越中线,随即返回,非蓄意挑衅的行为,但并未触及美侦察机。

对于这次的越界事件,台在野党立院党团干事长表示,中国军机越线是一种侵略和不友善的表现,当局应积极尽快和大陆进一步沟通,要求道歉,并保证下不为例。另外,有立委表示,“越线”事件或可成为向美方提出购买F-16C/D的具体例证。

分析认为,此次事件的过程与时机颇不寻常,尤其发生在台湾大选期间,显然中国当局似乎认为南海核心利益问题要优于台海问题。事件发生正值美中南海利益冲突方酣之际,而在南海拥有相当军事势力的台湾,在处理的态度上,攸关中国的利益。至于美国则是暗中使劲拉拢台湾,最起码也要让台湾保持中立,最重要的手段就是台湾军方最热切盼望的F-16C/D军购案。

台美先后表态

美军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穆伦上将25日在中国访问时,在被问及大陆战机为拦截美军侦察机而越过台湾所谓海峡中线一事时称,美军不会离开台湾海峡,因为这是国际空域。他强调,美军不可能停止在中国周边国际领空的侦察飞行,美军不会因而被吓阻。他在随后的日本行程中表示,为了确保南海的航行自由,美国不打算作出让步,美军会继续在南海活动。此外,他还透露美国会在10月1日将做出对台F-16C/D军售的决定,而这也是美国高阶官员首次将对台重要军售议题与美中南海冲突綑绑发言。

美国官员24日也曾透露,一直推动美国售台F-16C/D战机的共和党参议员约翰.考宁已与希拉里达成一致共识,将于10月1日前宣布对台出售战机的最终决定。而为了换取希拉里同意批准对台出售战机和五角大楼发布已经被延迟的台湾空军战力报告,考宁考虑同意批准威廉.伯恩斯出任美国副国务卿的任命做为交换条件。不过也有消息指出,即将于8月访问中国的美国副总统拜登,将向中国领导人传达不出售F-16C/D的决定,但是穆伦否认了这项传闻。

至于台湾方面,新闻局长杨永明早先在7月15日访美发表演说,被问到南海问题时即表示,中华民国主张拥有南海主权,“有关南海问题,台湾政府不会与北京政府咨商或合作”。他表明,目前台海两岸协商聚焦在经济议题,在可预见的将来,进行政治及军事议题协商的条件仍不成熟,且南海是很敏感的政治、安全及领土议题,台湾不会跟对岸谈。他同时强调,面对中国持续推动军事现代化,台湾需要向美国采购F-16C/D型战机及柴电潜舰,维持有效国防,且台海和平对东亚地区的安全非常重要,持续支持台湾符合美国自身利益。

钓鱼台争议再卷入

分析认为,从时间上来看,台美在南海问题与军购上的先后表态,与Su-27越界应该有所关联。分析表示,就台湾当局的立场而言,台海和平是两岸关系发展最优先的课题,甚至超越经贸,但是中国却甘冒国民党选举失利的风险,片面打破了双方不踰越海峡中线的潜规则,而目的只是为了借此警告台湾在南海议题上最起码应维持中立,以维护其所谓的南海核心利益。事后,台湾当局虽为了大局而宁可背负骂名低调处理,但戒心也因此油然而起选择向美靠拢,美方自然是乐得配合。而越界事件影响所及,甚至还包括台湾在处理钓鱼台的问题上。

台总统马英九在22日接受日本媒体专访时指出,“钓鱼台是中华民国固有的领土,主权属于中华民国”,但他强调,在寻求解决问题过程中,“不会与中国大陆联手解决钓鱼台问题”。他表示,期待能和日本透过和平对话的方式,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互享资源来解决这个长久以来的问题。这与马英九在2008年6月台湾官民一致的保钓行动中所表现的“反日”形象,有着极大的转变。

存在于美中两大政治实体夹缝中的台湾,正学习著如何经由左右的摆荡,获得最大的边际效益,而汲汲于南海利益的中国,却可能“吃紧弄破碗”损及两岸得来不易的稳定关系,甚至稍有不慎,极有可能导致台湾执政党选举失利,进而让两岸关系再次陷于胶着。就连国民党立委也都对此次的战机越界事件深表不满,并公开表示,要求中国不要再在选举期间做出这些损及选票的事情。而美国重返亚洲的作为也日趋积极,虽极力避免在台海与中国产生冲突,但又岂能轻忽台湾具第一岛链关键性的战略地位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