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昌星归来难触动中国反贪格局

发表:2011-07-25 2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针对海外逃亡12年的赖昌星终于被遣返回国,国际舆论将其称赞为中国“反腐败”的胜利,《环球时报》更是发表文章认为,此举警告了那些想要外逃的贪官们,“此路不通”。我们今天的话题就从这里说起。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环球时报》的这个警告实在是有点驴唇不对马嘴,且不说近年来都引渡了哪些真正有份量的贪官,况且,赖昌星根本就算不上是个什么“官”。

中选网上作者郑现莉的文章说,赖昌星之所以能够发迹,最关键的就是,他与体制内的各级高官们成功建立了一个利益共同体,他们之间相互利用。赖昌星固然借此聚敛了大量财富,但为他提供方便的那些体制内的官员们从中所得,未必比他少,甚至很可能更多。

因此,从一定意义上来说,正是这些官员们而不是赖昌星组织了这个号称建国以来最大的走私集团,赖不过是个前台经理罢了,当官员们面临危险时,他不过是一个随时可以抛弃的棋子而己。远华案事发后虽然已经处理了一批官员,但无论是社会舆论还是赖昌星本人,似乎都认为那不过是些“苍蝇”而已,真正的大老虎还远没有浮出水面。然而,海外归来的赖昌星真会供出这些大老虎吗?这恐怕只是人们一厢情愿的美好愿望而已。

究其原因,任何一个贪官要想中饱私囊,就必须要把其所得的相当一部分供奉给那些掌握自己的乌纱帽者,只有这样才能保住自己的位子,乃至谋取更大的权力和利益。事实上,看看很多贪官的简历就可以发现,他们贪腐的高峰期与其官位的快速提升往往是同步的。由此可见,每一个被查处的贪官都不是孤立存在的,都是集团作案中的一份子,但他们中会有几个人愿意主动供出大老虎呢?要知道,负责查处他们的都是些上级领导,如果能够主动替大老虎顶缸的话,就很有可能换来他们的暗中保护。以致于有些“仗义”者宁死也不肯招供,算是真正践行了一回所谓“怕死不当共产党员”的党的教诲吧。

郑现莉的文章又说,有人说,赖昌星的遣返会让不少人寝食难安,这句话我完全相信,不过那些大老虎就甘心坐以待毙吗?尽管中国政府已经作出了对赖昌星免于死刑的承诺,但按照中国的政治逻辑,赖昌星想要善终的最好办法,恐怕还是把所有的责任都揽在自己身上,反正己经死不了了,又何苦再牵连别人呢?话说回来,如果赖昌星真想举报那些大老虎的话,为何不在国外时就把相关材料及证据公诸于世呢?如今,他已被遣返回国,以大陆今天的舆论及司法环境,即使他有心向社会公开大老虎们的真相,也未必再有机会了。如果说死亡是硬封口的话,赖昌星遭遇软封口的可能性恐怕更大。

文章最后分析认为,此外,还有一些评论从政治权力斗争的角度来看待这件事,认为赖的遣返既是体制内各派力量对比发生变化的结果,同时又能推进这种变化的进一步发展。对此,我的看法是,若果真如此的话,赖昌星也不过是又做了一次棋子而已。事实上,没有制度性的深刻变革,中国的反腐败形势不可能发生根本性的逆转。

与此同时,面对赖昌星被遣返回国的新闻,一个引人注目的现象是,从媒体、网络直至民众,对于这个事件的主角赖昌星,似乎根本就没有丝毫的恶感。对此,作者祝振强的文章描述说,有媒体采访他家乡的民众,人们纷纷直言赖昌星是家乡的骄傲,自他走后,就没有民众在过年过节时再收到诸如红包之类的福祉了等等。而媒体的叙述语言同样毫无二致地充满了普遍的同情;网络上,更有人把当年赖昌星走私猖獗时期的国内油价,与当今的油价直接进行了对比,得出的结论是:走私有益无害,垄断十恶不赦。

另一方面,赖昌星逃亡12年之后,他在厦门的口碑至今依然不错。对此,作者树民的文章点评说,甚至有些人会称赖昌星为“人民英雄”,称赞他走私物品会降低物价,造福人民。相反,损失的只不过是今天越来越有钱的政府而已,反正政府拿着纳税人的钱从来也不为老百姓做事,这种报恩之心还远不如赖昌星呢!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