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昌星回中国 港媒:中南海无人入眠

发表:2011-07-23 2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逃亡加拿大12年之久的赖昌星在温哥华时间7月22日下午踏上遣返中国之路。这起让各界高度关注的厦门远华集团走私案,似乎从此拉开了新的序幕。赖成为中共权斗的棋子一说越来越被外界肯定。接下来的案情将如何发展?赖的命运又将何去何从?香港媒体发表评论说,不管怎样,赖被遣返这一消息,让中南海无人入眠。

据中共喉舌媒体《新华社》报道说,赖昌星在加拿大警察的押送下搭乘飞往中国的民航班机离开温哥华国际机场。

前一天晚上,加拿大联邦法院在对赖昌星遣返案进行了3个多小时的聆讯后,于温哥华时间21日下午6时作出判决,驳回赖昌星暂缓执行遣返令的申请,决定执行赖昌星的遣返令。

此前,北京承诺赖昌星回国不会被判死刑。不过有律师和人权活动人士一直对赖昌星能否在中国能够得到公正审判表示担忧。

律师首次回应赖昌星遣返问题

就在加拿大联邦法院驳回了赖昌星要求延缓遣返的上诉之后,赖的律师麦塔斯,周五(22日)首次对联邦法院拒绝延缓遣返的判决做出回应。

赖昌星的律师麦塔斯表示对法官的判决感到遗憾,但认为加国司法体制在对待赖昌星的态度上做出了榜样。

麦塔斯在书面声明中说,法官肖尔在判决书中没有涉及他提出的多个重要问题,结论和查明的事实有不符之处。他认为,法官过于看重外交保证的存在,而忽略了保证的措辞和具体内容。

关于是否上诉的问题,麦塔斯说,这是最后的判决,因为法律不允许对延期执行的判决作出上诉。

麦塔斯在最后写道:〝在过去的十一年中,加拿大司法体制在处理赖先生的案件时,虽然不是每次都接受他的证据和立场,但在对待他的方式已经树立了典范,也在司法方面给中国做出了一个榜样。〞

远华案回放

现年52岁、拥有香港身份证的赖昌星,是厦门远华走私案的主要嫌疑人。他所创建的远华集团被控在90年代走私货物总值人民币530亿元,偷逃税人民币300亿元。涉及远华案被审判的有300多人,其中14人被判死刑,其中包括省级官员和一名公安部副部长。

1999 年8月,作为远华案主要嫌犯的赖昌星和家人持香港特别行政区护照以访问者身份进入加拿大。2000年,赖昌星和家人在温哥华提出难民申请,2002年被拒。随后,他通过司法覆核,上诉,申请遣返前风险评估,然后继续司法覆核,上诉等法律程式,试图留在加拿大。2010年中国向加拿大移民部做出了不判处赖昌星死刑,不虐待,公正审理案件的保证。2011年7月7日,移民部第二次做出风险评估,认为他受虐待的可能性不大,并计划在7月12日将他遣返。赖昌星 7月11日获得了联邦法院的暂缓遣返令,有效期到温哥华时间7月22日中午12点。他在7月21日再次向联邦法院申请暂缓遣返令时被拒。

港媒:中南海无人入眠

香港《东方日报》发表评论说,赖昌星被遣送回中国的消息,势必对中南海造成巨大冲击。有人举杯欢庆,有人辗转反侧,有人胆战心惊,总之无人入眠。

评论指出,目前正值中共十八大人事布局的关键时刻,团派与上海帮相互较力,暗战不止。而赖昌星手中掌握当年〝远华走私案〞官商勾结的黑幕,所涉人物之多、层次之高,恐怕出乎外界意料,他被遣送回国必将影响中共各派系权力的消长。

评论认为,更有意思的是,上海帮核心江泽民日前传出中风瘫痪,已难以视事。缺少江泽民这个靠山的上海帮,势力本已式微,如今再加上赖昌星返国,旧案重提,新帐旧帐一起算,上海帮在新一轮的权斗中势必进一步受困。

而赖昌星当年在厦门设立〝红楼〞,内设淫窝赌厅贿赂官员。他本人也曾经表示,他要是回国,〝很多中共高官会睡不着。〞

因此,文章最后说到,赖昌星回国后,掌握在谁手中,赖昌星会说什么,说多还是说少,又会咬出谁,才是事件的关键问题。
 

来源:新唐人综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